SUNFLO.JPG (7767 bytes) 寶瓶氣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


一、世尊離家後找修行處

菩薩(悉達多太子)出王舍城與五跋陀羅(Bhadra,即五比丘)向尼連河至伽耶山(g2ya)思惟離貪,身心寂靜,勤修苦行,即能證得出世勝智。出彼山已行至優樓頻螺(Uruvilvā─苦行林)池側東西而視見尼連禪河(Nairañjanā),其水清冷涯岸平正,河邊村邑棟宇相接人民殷盛。漸至一處寂靜間曠,即作是念,往古已來修聖行者之所多住。見諸外道著我見者修習苦行,為欲摧伏故極苦行,經於六年曾不失壞,入第四禪名為阿婆婆定。常為天龍鬼神之所供養,能令十二洛叉(laksa十萬)天人住三乘路;波旬常隨伺求其過而不能得,生厭倦心怡然而退。行如所應者有說反邪學正道,即其所應修學慎而行故。若爾此文應屬成道如何自許是出家相。有說行應前聖之所行故,云如所應?此亦不然。前聖未必修苦行故,今即行如所應者簡虛設劬勞減劣漂溺非方便行。

 

二、世尊於苦行中練起寶瓶氣來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今為欲摧伏外道現希有事,令諸天人生清淨心。又欲令彼壞因緣者知業果報,又欲示現功德智慧,有大威神分諸定差別之相,又欲示現有大勇猛精進之力。便於是處結趺坐,身口意業靜然不動,初攝心時專精一境,制出入息熱氣遍體,腋下流汗額上津出,譬如雨滴,忍受斯苦,不生疲極,便起勇猛精進之心。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制出入息,於兩耳中發大音響。譬如引風吹鼓囊,受是苦事不生疲倦。諸比丘,我於爾時耳鼻口中斷出入息,內風衝頂發大音聲,譬如壯士揮彼利刃,上破腦骨,受是苦事,不生疲極退轉之心。菩薩爾時諸出入息一切皆止,內風強盛於兩間,旋迴轉發大聲響。譬如屠人以刀解牛,受是苦事,都無懈倦。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內風動故,遍身熱惱。譬如有人力弱受制,於大火聚舉身被炙,受斯苦極,更增勇猛精進之心。作是念言,我今住彼不動三昧,身口意業,皆得正受。入第四禪遠離喜樂,遣於分別無有飄動,猶如虛空遍於一切無能變異,此定名為阿娑婆那(2sav2na─漏盡)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修如是等最極苦行,諸比丘菩薩復作是念,世間若沙門、婆羅門,以斷食法而為苦者,我今復欲降伏彼,故日食一麥。比丘當知,我昔食一麥之時,身體羸瘦如阿斯樹。肉盡現,如壞屋椽;脊骨連露,如筇竹節;眼目陷,如井底星;頭頂銷枯,如乾瓠;所坐之地,如馬蹄跡;皮膚皺,如割形。舉手、拂塵、身毛焦落,以手摩腹,乃觸脊梁。又食一米乃至一麻,身體羸瘦過前十倍,色如聚墨又若死灰。四方聚落人來見者咸歎恨言:釋種太子寧自苦為,端正美色今何所在。

 

三、六年苦行非成佛道捨苦行受美食

佛告諸比丘:菩薩六年苦行之時,於四威儀曾不失壞,盛夏暑熱不就清涼,隆冬嚴寒不求厚煖,蚊虻唼體亦不拂除,結加趺坐身心不動。亦不頻申、亦不洟唾。放牧童竪常來覩見。戲以草 而刺我鼻,或刺我口或刺我耳,我於爾時身心不動。常為天龍鬼神之所供養,能令十二絡叉天人住三乘路。

經曰:現五濁剎至得攀出池者,述云第七伏魔成道,有五。此初沐蕩形垢也,剎者土也。菩薩既知苦行非菩提因亦念,於昔父王園中閻浮樹下修得四禪是菩提因。應受美食令身有力方能往詣菩提之場。五陀羅(bhadra五比丘)便捨菩薩詣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菩薩苦行已來優樓頻螺聚落,主名斯那底,有十童女,昔與五陀羅常以麻麥供養菩薩,知捨苦行即作種種飲食奉上,未經多日色相光悅,於尸林下見有故破糞掃之衣,自手取持欲代苦行弊壞衣服言,何處有水?時有一天,於菩薩前以手指地便成一池,後更思惟何處有石。釋提桓因即以方石安處池中,菩薩見石持用浣衣,浣衣已訖入池澡浴。時魔波旬變其池岸極令高峻,池邊有樹名阿斯那,樹神按枝令低,菩薩攀枝得上池岸,於彼樹下自納故衣。淨居天子名無垢光,將沙門應量袈裟供養菩薩。菩薩受已於晨朝時著僧伽梨入村乞食。有善生女,聞樹神勸即聚千牛而揲其乳七度煎煮,唯取其上極精純者置新器內,用香粳米煮以為糜,當煮之時於乳糜上現千輻輪波頭摩等吉祥之相,有仙人語若有食者得菩提,善生煮已告優多必往請梵志,向四方行唯見菩薩。歸白善生不見梵志唯有沙門瞿曇。善生速令延請,菩薩至尋受乳糜已擎乳糜鉢,出優樓頻螺聚落往尼連河,置岸上剃除鬚髮入河而浴,浴竟坐河龍妃所奉之寶座食彼乳糜,體相如本,以擲河龍王收取宮中供養。釋天變形為金翅鳥奪取金將還本宮起塔供養。由菩薩福慧力故食乳糜已相好圓光轉增赫奕。總而言之。佛現化相處濁惡土,隨順眾生示有塵垢,沐浴令淨故云現示,而沐浴金河天按樹枝者金河即尼連河,按枝即池岸樹,前後互舉故不相違,神亦名天故。

 

四、結語

世尊於受美食後,體力恢復,至菩提樹下禪修,不久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又入甚深禪定,誘發天眼明、宿命明,知眾生出生入死之根本,無非此無明業牽引,故思維出解套的方法,故創有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卅七道等的解脫方法。四聖諦是苦、集、滅、道,十二因緣觀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而卅七道品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八正道、()七菩提分。若您是要修行,就好好把此等名相道理搞懂,依之而修,實理去證,斷除自己心理的毛病、妄執,就能得出輪回。(完結)

 

 


[ 修行法門 ] [ 法門介紹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