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身法門

瑜珈拜佛、普賢大行法、還有開中脈,

  這些與佛教打坐有沒有關係?


(1)瑜珈拜佛佛教打坐有沒有關係答:懂瑜伽者知瑜伽yoga是不平衡中求平衡,此平衡是可用於身與心,不協調身支平衡此求諸於打坐、禪修中。心不平衡求之於日用應緣中。瑜伽中無拜佛一法,此應是後人所編創。

(2)普賢大行法與佛教打坐有沒有關係答:兩者是何關係?前者是菩薩修持境界之闡述,後者打坐僅是修行之入門,連幼稚園都沒入門,怎能談什麼普賢行,還要說普賢大行法」!有沒有搞錯?請自己再看下文來理解。普賢大行法者是二千普賢行法之簡稱,又稱二千行法。二千普賢行法分別為因果、行位、普別、互攝、行相等五門。普賢大行法華嚴經離世間品中,普賢菩薩應普慧菩薩之二百問,每一問與作十答,以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十妙覺等六位之行,總示二千行法。二百問中,前二十問乃問十信之行次二十問為問十住之行次三十問為問十行之行次二十九問為問十迴向之行次五十問為問十地之行最後五十一問為問因圓果滿究竟位中之行。

(3)開中脈佛教打坐有沒有關係答:目前藏密所謂的中脈,比較窄狹,指海底輪至梵輪穴。此與佛教所說的中脈是不一樣的,大乘佛教的中脈,是可擴及全身的經絡,要能全身經絡都能通達。前者可參閱各論說,後者可看底下要引用世尊所說之中脈。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云:「爾時,世尊說是語已,告阿難言:是六字章句畢定吉祥真實不虛,若有聞者獲大善利得無量功德。說是語已,王舍大城有一比丘名優波斯那,精進勇猛勤行難行苦行,如救頭然。在寒林中與無央數大眾圍繞,自說往昔作諸惡行殺生無量,聞觀世音菩薩六字章句正念思惟觀心心脈使想一處見觀世音菩薩即得解脫成阿羅漢。」

「云何當得見觀世音菩薩及十方佛,若欲得見,端身正心使心不動心氣相續,以左手置右手上,舉舌向令息調勻,使氣不不細安祥,徐數從一至十成就息念,無分散意使氣不麁,亦不外向不不滑,如嬰兒飲乳吸氣[+]之,不青不白調和得中。從於心端四十脈下取一中脈,令氣從中安隱得至十四脈中。從大脈生至於舌下,復從舌脈出至於舌端,不青不白不黃不黑,如琉璃器正長八寸,至於鼻端還入心根令心明淨。」

《請觀音經疏闡義鈔》云:「四大脈者,對小得名。十脈、百脈名小脈。趣四下大師口決云:心如拘物頭華(kumuda白蓮花)四片相合一片,各有十紀脈共交絡,故心端有四十脈也。口決正示初心故,止云四十。不云四百四十也。經云:取一中脈者,口決云:直往趣臍,號曰優陀那風,優陀那者中也,故號此脈為中脈也。」(註:大智度論云:「如人欲語時,口中風名憂陀那,還入至臍,觸臍響出,響出時觸七處(頸、齶、齒、唇、舌、咽、胸)退,是名語言。」然宗密之圓覺經大疏鈔卷十一下,以臍下一寸稱為優陀那,指丹田而言。)

「又取等者,即是中脈直下趣臍,還從臍出,至於頭十脈。故經云:從大脈出至於舌下也。口決云:其息出從臍出,入至臍滅。今明出息至舌端,故取上四十脈合四,大脈為十四也,應舌至鼻者。應宜作從,字之誤也。即釋經文從舌脈出,乃至至於鼻端,還入心根直趣於臍,猶如江海流注也。口決云:身中脈如百川,通海是也。」

  


[ 修身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