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經典選讀--雜經典 

    《寂調音所問經》 (一名如來所說清淨調伏經)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劉宋三藏法師法海奉 詔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遊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僧八百人俱,菩薩摩訶薩萬二千人,及欲界色界淨居諸天子等。

爾時世尊與無量百千之眾恭敬圍遶而為說法。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寂調音,承佛威神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今在何所?此諸大眾為聞法故,渴仰欲得見彼賢士。」

爾時世尊告寂調音:「東方去此過萬佛土,有世界名曰寶住,佛號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今現在。文殊師利法王子為彼諸菩薩摩訶薩如應說法。」

時寂調音天子白佛言:「世尊!願現微相,令彼賢士而來會此。所以者何?世尊!唯除如來,一切聲聞辟支佛,無能說法如彼文殊師利法王子者。何以故?以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說法力故魔不得便,令諸魔宮隱蔽不現,悉能降伏群邪異學,增上慢者離於慢心,未發菩提心者令其發心,已發心者得不退轉,可攝受者即便攝受,未任攝受方便調伏,令佛正法得久住世。」

爾時世尊受寂調音天子請已,於大丈夫白毫相中放一光明,此勝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徹照萬佛剎已遍照寶住世界。

彼諸菩薩摩訶薩見此光已,白寶相佛言:「是何瑞相,令此世界大光普照。」

彼佛告言:「善男子等!西方去此過萬佛土,有世界名曰娑婆,彼有如來名釋迦牟尼應供正遍知,今現在說法。是彼如來所放白毫相光,此光徹過萬佛剎已來照此世界。」彼諸菩薩白其佛言:「釋迦牟尼如來以何緣故放此光明?」彼佛告大眾言:「善男子等!釋迦如來與無量百千億菩薩、釋梵護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眾,為聽法故渴仰欲見文殊師利聞其說法,是故彼佛放此光明。」

爾時寶相如來、應、正遍知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言:「善男子!汝詣娑婆世界。彼釋迦牟尼如來及諸大眾,遲欲見汝聞所說法。」時文殊師利白彼佛言:「唯然世尊!已見光明。」

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即與萬菩薩俱,頂禮彼佛右遶三匝已,猶如力士屈申臂頃,與萬菩薩於彼世界忽然不現,至娑婆界住於空中,為供佛故即雨第一淨花,其花香氣普遍大眾,積至于膝。是時大眾怪未曾有,而白佛言:「世尊!是誰神力雨此妙花」

佛告大眾:「此是文殊師利法王子與萬菩薩,從寶住世界來至娑婆,為供佛故於上空中雨此妙花」

寂調音天子白佛言:「世尊!願樂欲見文殊師利及彼菩薩摩訶薩眾。世尊!彼善丈夫是無救者救。」作是語已,即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與萬菩薩從上空中忽然而下,頂禮佛足遶七匝已,文殊師利即坐己力所化蓮花師子座上,及萬菩薩亦頂禮佛足右遶七匝,於世尊前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寶相如來、應、正遍知敬問世尊:少病少惱氣力康耶?」時彼菩薩作是語已,各坐己力所化座上。

是時寂調音天子白佛言:「世尊!今此大眾渴仰欲聞文殊師利法王子所說妙法。唯願世尊聽我少問。」佛告天子:「有所疑者,恣聽汝問。」

時寂調音天子以恭敬心向文殊師利作是問言:「寶相如來世界以何說法?仁者樂彼。」

文殊師利言:「天子!彼所說法,不為生貪欲故、不為盡貪欲故,不為生瞋恚故、不為盡瞋恚故,不為生愚癡故、不為盡愚癡故,不為生煩惱故、不為盡煩惱故。所以者何?夫法無生則無有盡。」

天子言:「文殊師利!彼土眾生無貪欲等諸結使生與滅耶?」

文殊師利言:「如是。」

天子言:「若如是者,彼佛說法為何所斷?」

文殊師利言:「法本無生,為何所盡?所以者何?彼佛世界眾生無知無斷、無修無證。彼界眾生貴第一義諦,不貴方便諦。」

天子言:「文殊師利!何者第一義諦?何者方便諦?」

文殊師利言:「天子!義者不以生故得稱、不以壞故得稱,無處所相無非處相、非一相非無相、無影響相、不可相非不可相、不可盡非不可盡、非墮落非不墮落,是名第一義諦。天子!義者無心無心相續、非跡非不跡、非此岸非彼岸非中流,是名第一義諦。無名稱無文字處,是名第一義。所以者何?世尊說一切音聲悉皆虛妄。」

天子言:「文殊師利!世尊所說亦盡虛妄耶?」

文殊師利言:「世尊不說實不說虛妄。所以者何?世尊住離二邊離心意言,說於有為無為法中,不說實不說虛,是故無二。天子!於汝意云何?如來所化化人若有所說,為實為虛?」

天子言:「二俱無也。所以者何?如來所化化人,無身無成就。」

文殊師利言:「如是天子!如來說一切法同於化性,不說實不說虛,是故無二。」

天子言:「文殊師利!如來云何說第一義諦?」

文殊師利言:「天子!第一義諦不可言說。何以故?不可言說。何以故?不可喻、不可說、不可名,是名第一義諦。」

說此第一義諦時,五百比丘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二百天子得無生法忍。

寂調音天子復問文殊師利:「第一義者難可究盡。」

文殊師利言:「如是天子!第一義諦,不正精進者難可究盡。」

天子言:「云何菩薩正精進耶?」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不為知、不為斷、不為修、不為證而精進者,是名正精進。所以者何?若謂此應知、此應斷、此應修、此應證者,此則有相、此則取著、此則戲論、此則有作。若如是行,不名正精進。」

天子言:「若如是者,復云何名正精進耶?」

文殊師利言:「如如等、法界等,即與無聞等。如如等、法界等,即與見等。凡夫法等、學法無學法、聲聞法、緣覺法、菩薩法、佛法等,即諸行等、涅槃等、垢等淨等。如是平等精進者,名正精進。」

天子言:「文殊師利!何等如與垢淨等?」

文殊師利言:「空、無相、無願如。所以者何?涅槃空故。天子!如瓦器中空、寶器中空,無二無別。如是天子!垢空淨空俱同一空,無二無別。」

天子言:「文殊師利!菩薩於諸聖諦應精進不?」

文殊師利言:「天子!若菩薩不於諸諦起精進者,云何當為聲聞說法?所以者何?菩薩修諦必有所為,聲聞修諦則無所為。菩薩修諦有善方便,聲聞修諦無善方便。菩薩修諦有所觀察,聲聞修諦無所觀察。菩薩修諦為一切眾生而不證實際;菩薩修諦方便堅固而不捨生死及涅槃門;菩薩修諦為一切佛法故。天子!喻如有人離大商主獨度曠野,心懷驚怖劣乃得過。天子!聲聞之人亦復如是,畏懼生死心懷驚怖,於此世界無有還心,亦復無有為眾生心觀生死曠遠,於諸佛法無有方便,獨一無二而修諸諦。天子!如彼商主多諸財寶資產豐實,度曠野已廣利眾生。如是天子!菩薩之人如大商主,具足大慈大悲,成就法利具於寂滅,善御巧便調伏資產,乘六度船、執四攝弓箭成就方便,為於佛法而修諸諦。天子!喻如狗皮,以須漫瞻蔔婆師迦而用熏之,雖變為香,一切人天所不愛樂。聲聞修諦亦復如是,願不滿足中般涅槃,不能出生多聞、定、慧、解脫、知見之香,亦不能斷依煩惱習緒,不為人天之所愛樂。天子!喻如天迦尸迦衣,以多竭流阿竭流旃檀婆師迦等百千種淨香常以熏之,一切人天之所愛樂。菩薩亦復如是,於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以修諦法而自熏修,於其中間不般涅槃,諸願滿足,廣能出生無上淨香多聞、定、慧、解脫、知見功德之香,斷依煩惱習緒,一切人天阿修羅等之所愛樂。」

寂調音天子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彼寶相如來世界諸聲聞眾德行云何?仁能與其俱共樂彼。」

文殊師利言:「彼聲聞眾非堅信非不隨他信、非堅法非異法界、非八人而度八邪、非須陀洹而離一切惡道畏、非斯陀含為化眾生示有去來、非阿那含去至過去一切法中、非阿羅漢應受三千世界利養實、非聲聞而能解了諸佛所說,不離欲染然復不為欲火所熱,於取著處離諸希望;不離瞋恚不為恚惱所惱,於一切眾生不起恚礙;不離愚癡不為愚癡所蔽,於一切法離諸暗冥;不離煩惱勤為眾生斷諸煩惱。未昇決定而不受生,化度眾生而無我相,無所受取而畢報施恩,無恩無念而修諸念處,無生無滅而修諸正勤,離於身心而起諸神足,為滿足一切眾生神通故而修諸通,為增長一切眾生根故而修諸根,為摧滅一切煩惱故而修諸力,為覺了平等智故而修諸覺,為度一切邪徑故而修諸道,為得道故而證無為,為入實際故而修於通,為入法界故而起知見,為盡無明故而起於明,為離二邊故而修解脫。能以肉眼悉見諸佛及世界世界眾生,以天眼見一切眾生生死,以慧眼領知一切眾生心行,以法眼見諸法平等、觀三世一切眾生平等,以佛眼照明佛法。以天耳解一切佛所說,以一心知一切眾生心行,以憶念智念過去劫際,以神足過無邊佛剎,諸漏已盡而於無生心得解脫。雖復可見而不成就色身,雖有文字而無言說,心不思議言辭無礙,顏色端嚴善可樂見,具諸相好功德莊嚴,威德難視名聞高遠,體具稱譽世法不染,不為眾惱所惱、不為惡言所污,遊戲諸通多聞應辯,智見誦悅滅暗冥黑,熾然智慧說法無礙,深入總持諸佛顧念。非聲聞辟支佛所見,念如大海、定如須彌、堪任如地、神足變現如因陀羅、心得自在喻如梵王、無等等與空等,遍一切處入一切處。天子!彼寶相如來世界諸聲聞眾德皆如是,復更成就無量功德。」

說此法時,五百比丘、五百比丘尼、五百優婆塞、五百優婆夷、五千天子等未昇決定者,各作是言:「我等願欲樂往彼土寶相如來諸聲聞眾。」文殊師利言:「善男子等!不可以聲聞心得生彼土。是故汝等宜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可得生。」時諸大眾為生彼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土。世尊即說當得往生。

寂調音天子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彼土以何法調伏聲聞、調伏菩薩?」

文殊師利言:「天子!以三乘性調伏聲聞,以攝無量生死等安慰一切眾生故受身調伏菩薩。以毀呰功德資產調伏聲聞,以不厭廣積功德資產利益眾生調伏菩薩。以不願斷一切眾生煩惱調伏聲聞,以樂斷一切眾生煩惱調伏菩薩。以捨一切眾生不為成就一切佛法調伏聲聞,以大悲心念一切眾生為成就諸佛之法調伏菩薩。以少分行調伏聲聞,以遍一切世間行調伏菩薩。以捨眾魔調伏聲聞,以怖一切世界眾魔摧伏異論調伏菩薩。以成就己心調伏聲聞,以成就無上菩提心調伏菩薩。以照明已照調伏聲聞,以照明一切世界眾生身及佛法調伏菩薩。以次第方便調伏聲聞,以一剎那心方便調伏菩薩。以斷三寶種調伏聲聞,以長養三寶種調伏菩薩。以治破瓦石器調伏聲聞,以治破金銀器調伏菩薩。以不成就十力、四無所畏、佛十八不共法調伏聲聞,以成就十力、四無所畏、佛十八不共法調伏菩薩。以不成就六波羅蜜方便四攝調伏聲聞,以成就六波羅蜜方便四攝調伏菩薩。以獨處林藪樂於遠離調伏聲聞,以樂園林臺觀樂於法樂調伏菩薩。以斷煩惱習調伏聲聞,以不斷煩惱習調伏菩薩。以有量、有思議、有等、有數調伏聲聞,以無量、不思議、無等、無數調伏菩薩。是名調伏。」

爾時世尊嘆文殊師利法王子言:「善哉善哉!汝善說此菩薩調伏。汝今聽我說喻更明此義。文殊師利!喻如一人終身嘆說牛跡中水,復有一人嘆大海水。文殊師利!於汝意云何?如此二水可相比不?」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牛跡甚少,其歎亦少;大海無量,歎亦無量。」

佛言:「如是。文殊師利!喻如牛跡水,少其歎亦少,聲聞調伏亦復如是。喻如大海水既無量,歎亦無量,菩薩調伏亦復如是。」

說是法時,萬二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作是言:「世尊!我等亦欲學菩薩調伏,當以調伏無量眾生。」

寂調音天子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仁者學何調伏?為學聲聞調伏、緣覺調伏、菩薩調伏耶?」

文殊師利言:「天子!於汝意云何?頗有大海不受眾流者不?」

天子言:「無也。」

文殊師利言:「如是天子!諸菩薩調伏喻如大海,於諸調伏勤作方便,修聲聞調伏、緣覺調伏、菩薩調伏。」

天子言:「文殊師利!調伏句者是何義耶?」

文殊師利言:「若知煩惱斷煩惱者,謂是調伏。」

天子言:「文殊師利!云何調伏煩惱?云何知煩惱?」

文殊師利言:「若妄想分別憶想,不善順思惟,計有彼我斷俱行見纏顛倒、無明等,如是為煩惱縛著。若不妄想、不分別、不憶想,善順思惟,不計彼我俱行見纏顛倒,離無明等,是名滅煩惱無憶想及究竟調伏。天子!是名究竟調伏。菩薩若復以智如是知煩惱微小、虛誑不堅牢、空無主無我無所屬、無所從來去無所至無方處、非內非外非兩中間、非積聚物、無色無形無相無貌無處所,如是煩惱究竟滅。天子!喻如有人能識毒蛇種性所生,則能滅毒。如是天子!若知煩惱種性所生,能滅煩惱。」

天子言:「文殊師利!云何為煩惱種性所生?」

文殊師利言:「天子!從妄想生煩惱,若無妄想則無煩惱,無煩惱故則無禪窟,無禪窟故則無所住,無所住故則無惱害,無惱害故則究竟調伏。」

天子言:「文殊師利!為有煩惱故調伏?為無煩惱故調伏?」

文殊師利言:「天子!喻如有人夢為毒蛇所螫,此人為苦所逼,即於夢中而服解藥,以服藥故毒氣得除。天子!於汝意云何?此人實為蛇所螫不耶?」

天子言:「不也。」

文殊師利言:「彼毒實為除不耶?」

天子言:「文殊師利!如實不被螫,除亦如是。」

文殊師利言:「天子!一切賢聖調伏亦復如是。天子!汝作是言:『為有煩惱故調伏、無故調伏?』者,天子!如我與無我,有煩惱無煩惱亦如是。如我無我亦無,如是有煩惱無煩惱亦爾,以我即無我故。有煩惱無煩惱,此處餘處無有煩惱可調伏。所以者何?一切法寂靜,不可愛故。一切法寂靜,不可取故。一切法究竟寂靜,不可生故。一切法無盡,以不生故。一切法無生,無成就故。一切法無成就,無作者故。一切法無我作者,以無我故。一切法無我,以無主故。一切法無主,與虛空等故。一切法無來,無所依故。一切法無去,無禪窟故。一切法無住,無所安立故。一切法無安立,生即滅故。一切法無為,以無漏故。一切法無受,究竟調伏故。」

寂調音天子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諸法以何為最?」

文殊師利言:「生死所習,不善順為最;趣涅槃界,善順為最。於障礙中不精進為最,於正覺中精進為最。於諸蓋中疑網為最,種種相中得解觀為最。諸煩惱中妄想為最,無煩惱中不妄想為最。於諸覺中多事為最,於滅心中禪定為最。於諸見中增上慢為最,於空法中無增上慢為最。諸不善法中惡知識為最,諸善法中善知識為最。一切苦法中邪見為最,一切樂法中正見為最。於貧窮中慳貪為最,於大富中布施為最。於惡趣中破戒為最,於勝趣中持戒為最。於垢心中瞋恚為最,於淨心中忍辱為最。於退善法中懈怠為最,於修善法中精進為最。於散亂中諸覺為最,於一心中禪定為最。無智慧中愚癡為最,於三十七助道法中般若為最。於慈心中無礙為最,於悲心中專念不諂為最,於喜心中樂法樂為最,於捨心中離愛憎為最。於念處中不忘宿善根為最,於正勤中正方便為最,於如意足中身心輕為最,於諸根中信首為最,於諸力中摧伏煩惱為最,於諸覺中悟平等為最,於八聖道度一切邪道為最,於佛法中菩提心為最。於攝法中財法為最,導化眾生中說法為最,於方便中處非處智為最。於般若波羅蜜中知一切眾生心行相續到彼岸為最,於六波羅蜜中大乘為最。於求空中慧明為最,於法忍出離中不由他為最。」

寂調音天子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法界以何為最?」

文殊師利言:「天子!法界以平等為最。」

天子言:「文殊師利!法界以何為界?」

文殊師利言:「法界以一切眾生界為界。」

天子言:「文殊師利!法界頗有分齊不?」

文殊師利言:「天子!於汝意云何?空界頗有分齊不?」

天子言:「無也。」

文殊師利言:「天子!如空界無分齊,法界亦如是無有分齊。」

天子言:「文殊師利!法界若爾,仁者云何知法界耶?」

文殊師利言:「法界即無法界,法界不知法界。」

天子言:「文殊師利!若如是者,仁知何法辯乃如是?」

文殊師利言:「天子!於汝意云何?呼聲響為知何法而有應聲?」

天子言:「呼聲響無所知,但以因緣合故便有聲出。」

文殊師利言:「如是天子!以緣眾生為境界故,諸菩薩便有應辯。」天子言:「仁者為住何處而說法耶?」

文殊師利言:「天子!如如來所作化人所住說法,我所說法亦復如是。」

天子言:「文殊師利!如來所化無所住故而有所說。」

文殊師利言:「我亦如是,無所住故而有所說。」

天子言:「文殊師利!若一切處無所住者,仁住何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住無間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天子言:「彼無間復何所住?」

文殊師利言:「天子!無間者,無根本、無所住。」

天子言:「文殊師利!成就無間業者,如來不說趣無間獄耶?」

文殊師利言:「天子!有無間業者,如來說趣無間獄。如是天子!菩薩住五無間,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五?若菩薩專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於其中間不墮聲聞辟支佛地。復次若廢捨一切所有心時,於其中間不與慳垢心俱。復次我應當救一切眾生,於其中間不生下劣心。復次知一切法無生已,我生法中得忍,於其中間不與諸見俱。復次所應知應見應證處應正覺了,如是一切悉以一心一剎那勤方便慧正覺了至得一切智,於其中間終不懈廢。天子!是名五無間。菩薩住是無間,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凡夫愚人住無間罪趣無間獄,菩薩即住是無間可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耶?」

文殊師利言:「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天子!一切法以諸入空空故,空無相無願、無生無起、無作無為,順緣起故則是菩提。」

天子言:「文殊師利!此法不可見。誰當信耶?」

文殊師利言:「若不信順如來者,云何當信聲聞耶?」

天子言:「若如是者,云何當得解脫耶?」

文殊師利言:「若不行我者、若不受一切煩惱者、若復受持如是經典者、若以大悲授一切眾生法手者。」

曰:「彼等有何相貌?」

曰:「彼等當有相貌,陰界入相貌。」

曰:「彼等當有何行?」

曰:「當有空無相無願行。」

曰:「彼等當何所趣?」

曰:「彼等當趣一切智,當趣一切眾生心行。」

曰:「文殊師利!退轉菩薩云何?」

曰:「天子!若退轉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無有是處。」

曰:「於何退轉?」

曰:「於一切煩惱及聲聞辟支佛地。」

曰:「云何不退?」

曰:「若與平等等。」

曰:「文殊師利!平等句者有何義?」

曰:「此是不異之說。」

曰:「文殊師利!若如是者,云何知一切法差別?」

曰:「天子!不知平等者於平等中生差別,行差別故趣於差別。若知平等者則不行差別,以不行差別故即趣平等,謂趣無差別。」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有煩惱菩薩有菩提不?」

曰:「有。」

曰:「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無煩惱如聲聞者,則無受生。天子!菩薩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起大悲發菩提心,名有菩提。」

「文殊師利!頗有菩薩有慳有菩提不耶?」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不捨菩提心而化度眾生攝受諸法,是菩薩有慳成就檀波羅蜜。」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菩薩捨戒成就尸波羅蜜不?」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以化度眾生故為於眾生,是菩薩無戒成就尸波羅蜜。」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菩薩捨忍成就羼提波羅蜜不?」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捨一切異道忍修佛法忍,是菩薩捨忍成就羼提波羅蜜。」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菩薩捨於精進成就毘梨耶波羅蜜不?」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捨聲聞辟支佛精進趣等正覺菩提,是菩薩捨精進成就毘梨耶波羅蜜。」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菩薩忘念成就禪波羅蜜不?」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乃至夢中不生聲聞辟支佛念,常定不捨等正覺心,是菩薩忘念成就禪波羅蜜。」

天子言:「文殊師利!頗有菩薩無智慧成就般若波羅蜜不?」

曰:「有。」

天子言:「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一切世間蠱道起尸諸惡呪術,於中無慧,唯為成就攝一切智,是菩薩無慧成就般若波羅蜜。」

爾時世尊嘆文殊師利法王子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善說菩薩摩訶薩所應行、所不應行。又文殊師利!吾當為汝說喻重明此義。文殊師利!譬如有人飢渴羸瘦,彼人寧忍飢渴終不食於雜毒之食。何以故?食可畏故。如是文殊師利!菩薩寧慳嫉破戒惡名懶惰忘念無慧,終不希求聲聞辟支佛地。所以者何?以可畏故。」

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不畏煩惱耶?」

佛告天子:「應畏煩惱,畏聲聞辟支佛地復過於彼。又天子!我今問汝,隨汝意答。天子!於汝云何?樂生之人當畏何處,為畏斬首、斬支節耶?」

天子白佛言:「世尊!畏於斬首。所以者何?斬支節能修福業生於勝處,其斬首者無有壽命不能修福。」

佛告天子:「如是。菩薩寧毀禁戒終不捨見,寧有煩惱終不昇於聲聞決定。」

天子白佛言:「希有世尊!菩薩所行世所難信。所以者何?聲聞之人持戒精進,乃是菩薩破戒懶惰。」

佛告天子:「如汝所言,如貧人食是轉輪王毒。如是天子!聲聞之人持戒精進,即是菩薩破戒懶惰。天子!喻如有人庸作自活,其人尚自不能資眾眷屬令得快樂,況復餘人。如是天子!聲聞精進為自斷結以此精進,不能令閻浮提人得樂,況餘一切。天子!如大商主多饒財寶,常樂賑給精進不息,則能利益一切眾生。如是天子!菩薩專心精進成就悲愍,則能利益一切眾生,為無量眾生而作樂因,能授世間出世間之樂。」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聲聞之人證無為法,菩薩之人到於有為。到有為者,云何輕蔑到無為者?」

佛告迦葉:「吾當為汝說喻以明此義。迦葉!喻四大海滿中生酥,有人析於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取酥一渧。迦葉!於汝意云何?一分毛渧能輕滿四海生酥不?」

迦葉白佛言:「世尊!不能輕也。」

佛告迦葉:「於汝意云何?此二酥中何者為多?何者價貴?」

迦葉復白佛言:「世尊!一大海生酥億百千分之一尚多尚勝,況復四海。」

「迦葉!如百分毛一所舉酥渧,當知聲聞無為智亦爾。迦葉!如四大海生酥,當知菩薩有為善根百千阿僧祇劫迴向一切智亦復如是。迦葉!喻如蟻子取一粒穀,比秋月穀成熟之時一切大地所有諸穀。迦葉!於意云何?如此二穀何者多勝?」

迦葉白佛言:「世尊!秋月熟時無量眾生各得受用,此為多勝。」

「如是迦葉!如蟻子所取一粒之穀,當知聲聞解脫果亦復如是。迦葉!猶如秋月一切大地苗稼成熟,當知菩薩具六波羅蜜四攝善根此成熟已,則能利益無量眾生,亦復如是。迦葉!喻如百千駄水精器來入城邑;復有一無價琉璃寶珠,於大海中載船舫上,安隱得至閻浮提界,到已則能除人貧乏窮患。迦葉!於汝意云何?諸水精器頗能輕此無價琉璃寶不?」

迦葉白佛言:「不敢輕也。」

「迦葉!如水精駄入城邑者,當知聲聞無為亦復如是。如無價琉璃大寶,當知菩薩紹三寶種使不斷絕、生一切智寶心,亦復如是。」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說!一薩婆若心寶菩薩,則勝一切聲聞辟支佛。」

爾時寶相如來剎土諸來菩薩,聞說此法已咸懷希有,白佛言:「世尊!此諸所說皆是戲論,有種種垢淨起諸異說。彼寶相如來剎土,唯說菩薩不退轉法,無煩惱纏。希有難及!釋迦如來、應、正遍知乃能堪忍如是煩惱,於無分別一味法中說上中下,顯示三乘差別之異。」爾時諸菩薩以諸天花供養如來已,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我等欲還寶住世界。」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等!宜知是時。」

諸菩薩言:「仁者不俱去耶?」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剎土平等、佛法及眾生平等處,我欲樂是當趣是處。」

諸菩薩曰:「文殊師利!以何方便?」

文殊師利言:「一切剎土平等無盡故,諸佛等正覺不可思議,一切法空,眾生自性無我。諸善男子!我觀平等性如是,故作是說,言一切剎土平等、一切佛法眾生平等故,我趣是處。」

於是文殊師利即入三昧,變此世界如寶住世界,一切大眾咸悉得見無增無減,亦見世尊釋迦牟尼色貌形體如寶相如來,諸聲聞眾皆如彼菩薩形色相貌。時彼菩薩見是相已,皆謂已到寶住世界,咸謂釋迦牟尼佛即是寶相如來,而白佛言:「世尊!誰將我等還此世界?」佛告諸菩薩:「善男子等!云汝等去時誰將汝去?」諸菩薩言:「文殊師利法王子。」佛告諸菩薩:「亦彼將還。」

時文殊師利從三昧出,謂諸菩薩言:「善男子!各念三昧。」時諸菩薩各各念已,所得三昧現在前已,而作是念:「希有希有!我等今者猶在於此,乃謂已到寶住世界。」時諸菩薩怪未曾有,而白佛言:「甚奇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乃能有是不可思議神通定力。世尊!願諸眾生得神通力,如文殊師利。」佛告諸菩薩言:「善男子等!喻如金銀、頗梨、金剛、栴檀等寶器及瓦器等,是諸器等皆受空界。空界遍在諸器,以空界平等故。如是善男子等!若法、如、際及空,此等諸法即一無差,入第一義空故。而彼眾生以作種種行故,受種種生、示現千種我,分化成若干千色,所受地獄、畜生、餓鬼、人、天色,聲聞、辟支佛、菩薩、佛色。此等諸色雖皆可見,平等、色如、色空,等一無差、無有別異。善男子等!以是義故當如是知。」

文殊師利法王子言:「一切剎土等無別異故,一切佛等,一切法等、一切眾生等,無差別故。」

時諸菩薩受世尊如法教法,深生厭離心得喜悅,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離世尊已,即於娑婆世界不現,還至寶住世界。

爾時世尊告慧命阿難言:「阿難!此勝經典汝當受持讀誦廣令通利。所以者何?若能以此經典廣為人說,若能故聽受者,則得無量福聚。」阿難白佛言:「唯然世尊!我已受持。當何名此經?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經當名『寂調音所問』,如是受持;又名『如來所說清淨調伏受持』。」

佛說經竟,寂調音天子、文殊師利法王子,長老摩訶迦葉、慧命阿難,及諸時會大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護世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寂調音所問經


 [ 雜經典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