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9-3) 
                                                          
優婆夷戒子  常修 居士


二、第一輪修法報告(續)

49. 96.06.01 (星期五)  早上6:00 ~8:00   (第六印/第七座)

上座後,大聲持咒,右手腕輕微刺痛,痛感很快消失,手臂有脈流,通過手腕,手掌、手背及手指均感膨脹收縮。三十分鐘以後,轉為默念,慢慢覺得胸悶、打嗝,接著打哈欠、流淚、流鼻水,如此過了十分鐘,警覺不對,立即出聲持咒,身體發熱,精神恢復。(註:每次都會出現打哈欠、流淚、流鼻水等現象,表示真氣都沒有究竟打通,所以每天修法一到氣旺就來一下,應知捲舌、張嘴、反胃、雙眼簾加壓等動作,使真氣順利通過。)

一小時以後,再轉為默念,慢慢地打嗝、打哈欠等現象又出現了,下腿的念頭一閃即逝,過了二十分鐘,仍恢復大聲持咒,很快地身體發熱,流汗不止,眼淚、鼻水也不斷滴下,衣服濕透,手腕有脈流,雙腿內縮,脊椎有骨節聲,頸部、頭部放鬆,身體鬆柔。

下座後,精神很好,回顧座中現象,發覺咒聲一停止,就出現打嗝、打哈欠等現象,而懈怠的妄念亦趁機生起,念起即覺,才不會半途而廢。

 

50. 96.06.02 (星期六)  早上4:20 ~6:20   (第六印/第八座)

昨日整天外出辦事,晚上重新溫習六個手印,並予以整理,凌晨一點多才上床,身體疲憊,頭昏腦脹。早上四點,咳嗽醒來,發覺有感冒跡象,腹部不舒服,偶爾打嗝。上座後,為免著涼,披上披肩,大聲持咒,感覺太熱,抖掉披肩,身上穿著背心,汗水仍滴個不停,左鼻發癢,淚水流下來,膝蓋、大腿發熱,右腳腳趾發熱,漸漸恢復清涼,入於沉靜,聽到外面小鳥吱吱喳喳的叫聲,而身體內也起微妙變化,全身肢體逐步放鬆,胸椎、腰椎、頭部等部位陸續鬆開,發出聲響,腳底有脈動,左下腹部腸子有蠕動聲,手掌、手背、手指均感到脈動。

過了二十分鐘,開始打嗝,持續十分鐘,轉為默念,仍打嗝不止,且出現不同的打嗝現象,有從腹部往上打嗝者,也有從胸部、喉頭打嗝者。哈欠也來湊熱鬧,眼淚、鼻水也不聽使喚,身體漸感疲憊無力,偶爾昏沉想睡,過了一個小時,仍提不起勁,腹部不舒服。

最後三十分鐘,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持咒聲斷斷續續,已非心力所能及,真是坐立難安。剩餘十五分鐘,改為單盤,大聲持咒,才完成此座。(註:遇到逆境要如何安撫此妄心,這是實修的重要課題,大部講來逆境成就易,順境無有修行,僅是對於身體契機的增長有益而已。)

 

三、第一輪補修

51. 96.06.02 (星期六)  下午2:00 ~4:00   ﹝補修﹞(第一印/一座)

今天是補修第一印,事前已預先練習,手印結得還算自在。上座後,專心持咒,很快地進入沉靜狀況,膝蓋發熱,全身各部位不斷放鬆,雙手手印、手臂、肩牓、掖下、腹部、腰部均有脈動。

四十分鐘的鈴聲響起,身體發熱、冒汗,雙腿內縮,身體挺直,突然腹部不斷前後收縮,丹田氣動,氣由身體前面往下沉,再轉到背後上至頭頂,頸部上方頭蓋骨被往上推擠,整個頭臉發麻,嘴唇也發麻,而後腹部收縮數次,氣也上下數次,全身舒暢,咒音停止,更入沉靜,身體靜止不動,聽覺更敏銳,只聞四周學員宏亮的咒聲,「嗡…」的如氣流圍繞著我。(註:有點進入色陰魔相的境界了。)

經過一段時間,鈴聲響了,已過了八十分鐘。恢復小聲持咒,直至結束。

 

52. 96.06.03 (星期日)  早上5:00 ~7:00   ﹝補修﹞(第二印/一座)

上座後,結好手印,出聲持咒,立即感到腳底脈流,很快地大腿、膝蓋發熱,雙腿肌肉放鬆,緊貼地面,接著,身上汗水一滴滴流下來,雙手手掌內如電流,指尖發熱,右手下臂肌肉深層刺痛,腹部、腰部有脈流,鼻子內部深層連續的微細聲音,往上暢通,接著頭蓋骨內發出微細聲音,全身舒暢。一段時間以後,因未蓋披肩,露出的雙手和肩牓,感受到空氣中的清涼,繼續持咒下去,身體溫度升高,涼意消除。

三十分鐘以後,轉為默念,時間很快過去,雙手手印感覺也變化多端,發熱、清涼、緩慢的脈動和刺激式的振動指尖等,時間靜悄悄地流逝,身體感覺還好,沒什麼痛感,偶爾打個嗝,直至最後十五分鐘,才覺察到第二印的手指痛感出現,遂恢復出聲持咒。(註:到最後15分鐘才正要開發新的脈路,所以又有痛感,可惜您未加長修法時間,所以沒有再增廣脈絡的機會。)

下座後,左手中指有麻痺感,但很快消失。

 

53. 96.06.04 (星期一)  早上5:23 ~7:25   ﹝補修﹞(第三印/一座)

今天補修第三印〈正受菩提印〉,本印很容易滑落,練習幾次,然後上座,大聲持咒,很快就發熱、冒汗,臉上、身上汗流不止,似和窗外滴落的雨聲附和著,連手掌、手臂都汗淋淋的,衣服濕透,雙腿逐漸柔軟,膝蓋緊貼地面,漸漸掌心、手指、手臂、肩牓有脈動感覺,不過左手無名指也出現滑落危機,趕緊用中指、食指緊緊護住無名指。

三十分鐘以後,轉為默念,進入沉靜狀態,汗水止了,身上略感涼意,小聲持咒,涼意消除,雙腿內縮,全身更放鬆,脊椎挺直,腹部開始氣動,前後收縮,接著肛門也收縮,而後氣由背後上至頭頂,身體舒暢,精神很好,靜靜地,咒聲停了。

最後二十分鐘,發覺左手無名指岌岌可危,輕移小指將它頂進去,保住手印,專注持咒,完成此座。

 

54. 96.06.05 (星期二)  早上6:10 ~8:10   ﹝補修﹞(第四印/一座)

今天補修第四印〈如來母印〉,照例在小指套上指套,上座後,大聲持咒,很快就流汗了,身體發熱,關節部位逐漸鬆開,右手手腕、手背發出骨節聲,手指有氣感,手肘、肩牓、大腿等關節都鬆了,接著兩眼流淚,左鼻子流水。

二十分鐘以後,轉為默念,開始打嗝,打嗝類型包括從喉嚨、胸口、腹部等,咒聲斷斷續續,一段時間以後,打嗝現象停止,雙手手印更緊密,雙腳也往內縮,脊椎挺直,提肛,接著肛門臀部前後振動,氣由背後往上至頭頂,胸、頸、頭部均放鬆,腰部、頭皮有脈動,手部、肩牓均有氣感,右手腕接二連三有骨節聲。(註:手腕有聲發出,代表手腕軔帶老化,骨頭接觸點潤滑液不足。多攝食一些膠原蛋白,及維生素C、泛酸等維生素。)

目前右手手腕關節正在作深層治療,每次治療只對手腕的某個痛點角度,緩慢放鬆減輕症狀,治療過程必須配合治療師,手要完全放鬆,稍一著力,治療師就會停止,所以要很專注盡量放鬆,簡直比打坐更小心翼翼,一個角度的痛症減輕,才會進行第二個痛點治療,不過做了七次,已有明顯好轉,右手治好,再進行左手的治療,復原時間可縮短。

最後二十分鐘,大聲持咒,右腳湧泉有氣感,右手氣脈通暢,手腕又發出第八次的骨節聲,似乎治療效果不錯。治病和打坐一樣,必須有決心、耐心,慢慢去磨,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相信很快就有好結果了。

 

55. 96.06.06 (星期三)  早上5:46 ~7:46   ﹝補修﹞(第五印/一座)

早上起來,覺得很累,上座後,大聲持咒,一切如常,發熱、冒汗,淚流滿面,鼻子也通了,右鼻孔流鼻水。三十分鐘以後,出現打嗝現象,轉為小聲持咒,漸入沉靜,手腕略有痛感,手指有脈動,右肩微酸,而後腹部振動,氣由後面上至頸部、頭部,頸部感到鬆軟,腳底湧泉有脈動。

一小時以後,轉為默念,又開始打嗝、打哈欠、流淚、流鼻水,覺得全身無力,昏昏欲睡,咒聲斷斷續續,身心交戰。(註:持咒兩次喚口氣,有寶瓶氣作用,氣源不斷發生,所以氣源會不錯。若進入默念咒語時,也應與寶瓶氣相配合,吸口氣後閉氣默默持咒,這樣就不會造成氣源不足,導致昏沉等現象發生。)最後半小時,精神恢復,專注大聲持咒,完成此座。修行似乎進進退退,身體不聽使喚,仍得增強體力,方能持久。

 

56. 96.06.07 (星期四)  早上6:15 ~8:20   ﹝補修﹞(第六印/一座)

早上起來,外面傾盆大雨,略感涼意,上座披上披肩,大聲持咒,數分鐘,左大腿有點酸,身體非常熱,抖掉披肩,雙腿已自然調鬆,左踝關節有骨節聲,逐漸冒汗,兩眼流淚,兩鼻濕潤,手腕略刺痛,手背、肩牓、手指、腹部、腰部有氣感,偶爾打嗝,雙腿發熱。不久,汗水、淚水增多,右邊鼻水流至嘴巴,然後氣下沉腹部,肛門一提由尾閭、腰椎、大椎、頸部上至頭頂,再回前面任脈,輕輕鬆鬆來回數次。(註:鼻子不通導致流水,可以在平時做瑜珈肩立式10、20分鐘,躺下後要蓋被被,然後攤屍休息,有時會入睡。久而久之,鼻子就會通順,將不會再流鼻水了。)

二十五分鐘以後,漸入沉靜,咒聲變小,雙腿更柔軟,雙膝蓋不斷內縮,雙手也自然緊密貼合,所有氣機似往中脈集中,身體端直,腹部偶有胃腸蠕動聲,腳底有氣感,頸部、頭部更放鬆,覺得寂靜安詳,偶爾聞到右手腕藥布的濃濃藥味,伴著窗外的雨聲,時間過得很快,一小時、一個半小時…,靜鏡地保持不動,一小時四十五分以後,恢復大聲持咒。

下座後,神清氣爽。本座氣動情形很快發生,而後進入平穩寂靜狀態,沒有昏沈和倦怠。結束後,精力充沛,體內能量充足,完成例行家事後,在電腦上打心得報告,仍覺手上氣機流動。

 

四、第二輪修法

57. 96.06.08 (星期五)  早上6:34 ~8:35   ﹝第二輪﹞(第一印/第一座)

今天開始第二輪修法,上座後,照例大聲持咒,身體逐漸發熱,汗水緩緩流下,兩眼濕潤,左眼流淚,鼻子通了,右鼻孔流鼻水,左膝蓋熱流往大腿延伸,接著是右膝蓋,全身關節逐漸放鬆,氣很快到手臂、手指、背部、頸部、頭部,腹部胃腸有蠕動聲,一切很輕鬆自然。

半小時以後,轉為小聲持咒,漸漸咒聲停止,轉為默念,進入平穩安靜狀態,很快一個半小時就過去了,再恢復出聲持咒,身體發熱、冒汗,淚水、鼻水湧出,整個過程很平順,沒有特殊現象。

 

58. 96.06.09 (星期六)  早上6:40 ~8:43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

昨日經朋友介紹,換了第六家骨科治療所,治療手腕疾病,原來此病症俗稱「媽媽手」、「滑鼠手」,主要係因手肘邊的骨節移位,影響手腕、拇指關節,經調整後,只要不作扭轉動作及提重物,一個月即可復原,另外小手指關節凸出,經診斷也是移位,一併調整,手肘、手腕均包裹藥布。回家後,將這家治療所的訊息通知朋友,希望有此類病症者,避免到處診治,耗時費事,未能對症治療。晚上,塗藥按摩手指,躺在床上作大癱屍,雙手氣脈竄動。

早上上座後,照例大聲持咒,很快全身放鬆,身體發熱、冒汗,兩眼流淚、流鼻水,手腳均有氣感,氣上至頭頂,時間很快過去,本座覺得很輕鬆。

 

59. 96.06.09 (星期六)  下午2:00 ~4:00   ﹝第二輪﹞(第一印/第三座)

今天共修時播放老師唱誦的咒語音調,學員跟著大聲唱,剛開始覺得胸悶,聲音出不來,也無法一口氣誦兩遍,漸漸地雙腿、雙手發熱,腳心、腿部、手臂、腹部有氣感,全身關節放鬆,氣上至頭部,胸口也不悶了,丹田氣足,聲音宏亮,很自然輕鬆的一口氣誦兩遍,氣源源不絕,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下座後,身心舒暢,以後共修採用此方法,可熏習及練習正確的持咒唱腔,效果不錯。

 

60. 96.06.10 (星期日)  早上7:55 ~10:00  ﹝第二輪﹞(第一印/第四座)

上座後,大聲持咒,似乎仍延續著昨日共修薰習的咒音,持續不斷的唱誦了一小時,轉為默念,進入沉靜狀態,身體仍然是發熱、冒汗,氣上至頸部、頭部,修法似乎輕鬆多了,身體沒有太多現象,時間過得很快,相信會愈來愈好。

 

61. 96.06.11 (星期一)  早上8:20 ~10:20   ﹝第二輪﹞(第一印/第五座)

上座後,大聲持咒,一口氣誦咒兩遍,沒有胸悶現象,隨著節奏的咒音,身體逐漸發熱,左肩酸痛,右眼皮跳動,左眼流淚,鼻子通了,昨日打噴嚏的感冒現象似已消除,身體有氣感,感覺輕鬆自在。

一小時以後,轉為默念,進入沉靜狀態。最後十五分鐘,恢復出聲持咒,一切平順,沒有特殊現象。

 

62. 96.06.12 (星期二)  早上7:08 ~9:10   ﹝第二輪﹞(第一印/第六座)

上座後,大聲持咒,身體逐漸發熱,左肩微酸,左手拇指下方微微刺痛,雙腳發熱,腳底、左腰部有脈動,胸部、腹部有熱感,身體的變化很微細,沒有流汗,一切很平順,專注持續出聲持咒二小時。

下座後,眼睛明亮,頭腦清醒,身心舒暢。

 

63. 96.06.13 (星期三)  早上3:55 ~5:55   ﹝第二輪﹞(第一印/第七座)

昨日到疹療所作手部復健,治療師就全身筋骨作檢查調整,脊椎壓迫心臟,造成氣不順,胸悶打嗝,頸椎長骨刺,膝蓋、腳踝關節移位,手肘移位,均逐一調整,並建議暫時不要打座,讓雙腿復原。色身老化,疾病難免,只要注意保健與治療即可。至於打座,只要適當,相信有益無害。

早上起來,將手上藥布拆除,上座後,仍如常大聲持咒,很快地流汗,漸漸入於沉靜,身體很輕鬆,沒有特殊現象,最後二十分鐘,改為單盤,減輕腿部壓力,讓腳踝、膝蓋早日復原,修行的路很長,等待手部、腳部復原以後,再增長打座時間。

 

64. 96.06.14 (星期四)  早上6:30 ~8:31   ﹝第二輪﹞(第一印/第八座)

早上醒來,先作身體的伸展動作,然後下床。梳洗後,再作拉筋運動,然後上座修法,雙腿、手、身體逐漸發熱。半個多小時以後,汗珠淋漓,左眼流淚,腳底、右肩有氣感,接著右手臂、手腕、手指如熱鍋上的螞蟻鑚動,然後左手。

一個多小時後,轉為默念,靜靜地端身正坐,維持不動,身體再度發熱、流汗,而後轉為清涼,頭皮似有東西鑽動,時間很快過去,一切很平靜,沒有特殊現象。

 

65. 96.06.15 (星期五)  早上6:32 ~8:32   ﹝第二輪﹞(第二印/第一座)

從昨晚九點多在電腦上工作,直到今晨一點完稿,將資料傳輸出去,雖然手部異常疼痛,但想到朋友有困難,必然掛礙憂心,夜不安枕,等待這份文稿,只有審慎考量案情,逐字斟酌完稿後,才安心入眠。

早上起來,仍感疲憊,再躺下休息十餘分鐘,才起床上座修法。先出聲持咒,慢慢地身體放鬆,身體發熱,流下眼淚、鼻水。一小時以後,有點昏沉想睡,但很快地清醒。再過半小時,轉為默念,漸感腿部有壓力,放下一腿,改為單盤。最後十分鐘,恢復出聲持咒,入於沉靜,直至結束。

下座後,立即聯繫事務,並赴診療所,繼續手部疾病之治療,結果全身包紮了十一處,像個傷兵似的,右側髖骨移位、脊椎彎曲、手腕骨關節裂傷等,均逐一疹治。這位治療師在骨骼上受過特殊訓練,非常專業,目前我也介紹很多朋友就診,許多人的陳年舊疾,都逃不過其法眼妙手,很多寺廟的出家師父,也遠道前來診治,一個好的治療師,有真功夫才能助人,而修行者,也要真修實證才能度人。

 

66. 96.06.16 (星期六)  早上9:30 ~11:32   ﹝第二輪﹞(第二印/第二座)

上座後,出聲持咒,仍如往常身體逐漸發熱、流汗,而後轉為清涼,左眼流淚,左鼻子癢,腳心有脈流,接著,右腳指頭有刺感,左腰部往背部有熱流,手指尖有氣感,半小時以後,轉為默念,進入沉靜狀態。

靜靜地看著身體的變化,發覺修法至第二輪,結手印似乎比以前輕鬆多了,反而腿功進步有限,可能是身體脊椎不正、臗關節移位等因素,今天左腿微微酸痛,昨晚蹲下來擦拭地板,發覺膝蓋、左大腿與臀部之間均不適,慢慢治療調整,應會逐步好轉。

 

67. 96.06.16 (星期六)  下午4:25 ~6:27   ﹝第二輪﹞(第二印/第三座)

剛剛稍事整理廚房,將晚餐食材備好,準備今日的第二座修法,雖然雙手只緩慢輕輕的做了幾分鐘家事,右手腕仍感疼痛。上座後,大聲持咒,手腕疼痛未止,疼痛只是現象,現象是暫時的,它會變化、消失,面對它、看著它,全身放鬆,約三十分鐘以後,手痛消失,轉為默念。

時間悄然流逝,靜靜地內觀,嘴唇微動,耳聞咒音,雖然電風扇的微風環繞,依然止不住體內的熱能傳導,腳心有脈流,雙腿、手臂、手指亦有感受,一切很平靜,汗珠緩緩流下,衣服濕透,接著,下腹部振動,氣往上竄,雙肩、雙臂間發出骨節聲,頭腦似更清醒,睜開眼睛,覺得明亮些,身體從熱能生起,而後轉為清涼,緩慢循環著,手腕仍偶爾疼痛,治療師說:「腕骨裂傷處只要再治療五次,就能痊癒」,只能祈請佛菩薩保佑加持了!

下座後,左手中指麻痺,但很快消失。

 

68. 96.06.17 (星期日)  早上4:20 ~6:20   ﹝第二輪﹞(第二印/第四座)

清晨一點三十分上床,鬧鐘三點響起,身心交戰,睡意正濃,拖延至四點多起床上座。今天必須趕搭上午七點的火車,返鄉探母,幸好禮物行李均已事先準備好了,只要一下座,即刻出門。

上座後,開始持咒,心裡卻七上八下,後悔起床太遲,時間很趕,想著以後若要一早出門,必須在凌晨二點先修法完畢,再上床。一小時很快過去,想著是否先下座,晚上再修?但又不能下座,因下午回到台北,時間體力更難掌控,必須堅持下去。收攝身心,專注持咒,身體發熱、冒汗、流淚、有氣感,漸漸進入沉靜狀況,突然桌上供著的印度大覺寺釋迦牟尼佛圖相清楚呈現,臉部如此清晰,每天面對著此圖相修法,並未刻意對此圖相作觀,此刻清楚呈現,觀了片刻,回到咒音裡,修法結束後,立即趕往車站。

在家修行,仍有許多義務與責任,希望家人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自己能無牽無掛自在修行。

 

69. 96.06.18 (星期一)  早上5:13 ~7:13   ﹝第二輪﹞(第二印/第五座)

昨日回鄉,右手中指被門卡傷,因門口飼養一條狗,見了陌生人,總是大聲吠叫,令人心慌,每次回去,要家人將狗送出,迄今仍未解決,老人都未被妥善照顧,還要侍候一條會咬人的狗,令人很擔憂。

由於雙手仍在治療,為能儘早復原,回家後不能像往常一樣做家事,將治療師的專業訊息告知家人,大姊隨同北上,欲治療關節已變形之手腳。早上起來,照例上座修法,因家中有客人,先小聲持咒,再轉為無聲,左腿髖關節及腳拇指有扭傷現象,為減輕壓力,一個半小時以後,改為單盤,一切都很平靜,身體放鬆,沒有特殊現象。下座後,與大姊一起到疹療所復健。

 

70. 96.06.19 (星期二)  早上5:52 ~7:53   ﹝第二輪﹞(第二印/第六座)

早上結手印,手指有點僵硬,練習了幾次,才結妥開始修法,很快地雙手就柔軟了,氣也通到指尖。左腿經過昨日之復健,髖關節反而有點酸痛,調好坐姿,靜靜地持咒耳聞,時間很快過去,頭有點脹,也很快消失,身心愈來愈平靜了,似乎沒有什麼火花激盪。下座後,指頭也不麻了,現在最重要的是將色身調好,以便在持續的修行中能更上一層。

 

71. 96.06.20 (星期三)  早上3:29 ~5:30   ﹝第二輪﹞(第二印/第七座)

今天左大腿和髖關節不適,更換坐姿改為右腿在下,左腿在上。上座後大聲持咒,很快地右腳底脈動,右鼻孔流鼻水,左眼流淚,平日都是左鼻孔先流鼻水,可能因更換坐姿,刺激的部位轉換了。

半小時以後,轉為默念,眼淚、鼻水、汗水滿面,一切很平靜,沒有特殊現象。下座後,帶著相機到臺灣大學走路,不但強健身軀,亦可隨時用鏡頭捕捉自然風光。

 

72. 96.06.21 (星期四)  早上6:31 ~8:31   ﹝第二輪﹞(第二印/第八座)

昨夜睡前,將端午節買的避邪艾草及青草葉等煮沸泡腳,幫助氣血循環。早上起來,果然神清氣爽,不但雙腿輕鬆,連包裹著藥布的雙手也覺好轉些,只要去做,必有成果,就像修行必須具信、願、行,方能入道。

上座後,仍如往常一樣,大聲持咒,約半小時以後,轉為默念,身體仍是逐漸地發熱、冒汗,先是右眼流淚,接著左眼流淚,鼻子通暢,右肩酸麻,延伸到手臂、手指有氣感,雙手脹脹的,氣感由手背到手心,雙腿交疊處也有熱流,氣遍全身,流汗過後,轉為清涼,循環數次。

 

73. 96.06.22 (星期五)  早上4:05 ~6:05   ﹝第二輪﹞(第三印/第一座)

今天是第二輪第三印,以往第三印容易滑落散印,進入第二輪修法,手印感覺輕鬆多了。上座後,照例大聲持咒,身體逐漸發熱,汗流浹背,衣服溼透,手指有氣感,左手食指尖刺癢,雙腿輕鬆自在,很快進入沉靜狀態,惟仍汗流不止,約一小時後,身體清涼,不流汗了,並轉為默念。最後二十分鐘,再出聲持咒,又開始發熱流汗,手印仍挺立依舊,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沒什麼重大進展,但無形中身心較以往輕安。

下座後,出外走路一個多小時,回家梳洗完畢,接到許師兄來電,他因感冒停修一座,必須重新起修,前日一位師兄已先來電,要我勸許師兄,不要散漫,不可停修,大家互相勉勵。此時正好勸許師兄,感冒不是重大疾病,縱然身體不適,也要熬過,不能中斷,修行是活活潑潑的,遇有特殊狀況,可權巧變通,就算身體不能坐,躺著也要結起手印,蓋上黃布巾,完成修法,他笑著說:以後會改進。由於時間關係,無法與他多談,必須陪同北上的親人一齊去復健,希望他能順利完成本期修法。

 

74. 96.06.23 (星期六)  早上8:00 ~10:00   ﹝第二輪﹞(第三印/第二座)

昨日去治療復健,經檢查原有的頸椎骨刺、胸椎壓迫心臟及腰椎不正現象均已調整治癒,只剩手腕關節軔帶突出及髖關節、膝蓋、腳踝關節移位未癒,由於打坐修法不能中斷,雖然影響治癒時間,但只要暫不增長打坐時間,相信影響不大,一切等本期修法完畢,再作考量,或許修完,手腳都好了。每次復健後,總是很好睡,早上起來晚了,所有作息也順延,早餐、午餐也只能併為一餐了。

上座修法,仍如往昔,先大聲持咒,半小時轉為默念。一小時以後,又恢復出聲持咒,仍然汗流浹背,汗水滴了一小時暫停,後來又持續排汗,雙手、雙腿都很輕鬆,為了減輕腳踝及膝蓋關節的不當壓力,雙腳自然內縮,身體盡盡量坐直,端正坐姿才能減輕身體的傷害。很快地進入沉靜狀態,坐中突然憶起以前工作時,出差參觀油氣探勘井,油井上方垂吊之纜線下至地層深處,猶如身體之中脈,坐時脊椎挺直,氣才能下達海底輪,將下面的東西抽上來,不覺端正身驅,持續持咒,手腳均有氣感,身體的氣機變化很微細,只能意會,難以描述。下座後,心理很平靜,修法以來,自己更能定心處事,隨緣自在了!(註:色身的氣機變化是無常的,時好時壞,而導入修心後,培養的定力是永恆的,所以修心才是果,修身只是因而已,顯然以能心平氣和處理事情了,這是最重要的修行目的。)

 

75. 96.06.23 (星期六)  下午3:15 ~5:15   ﹝第二輪﹞(第三印/第三座)

上午修完一座,喝了自製的綜合豆漿,略為整理家務,將絲瓜湯倒入稀飯中,放入電鍋加熱,就開始坐在電腦前打修法報告,完成報告,已下午一點半,稀飯已熱好了,配上現成的小菜,簡單的一餐就解決了。不想在飲食上浪費太多時間,夏天又吃不下飯,總是一次煮好大鍋稀飯,分次吃,節省不少時間,而且用電子產品,可同時做多事情。飯後,本想午休片刻,但想著今天還有一座功課,反正躺著和坐著時間一樣流逝,還是即早完成功課吧!

準備好電風扇,對著前面牆上吹,讓室內空氣流通。上座後,大聲持咒,很快進入沉靜中,漸漸體內發熱、流汗,衣服濕透,雙手腕及腳踝包裹著紗布,尚未拆除,感受到腳踝上清涼的藥力,也聞到手腕上的藥味,慢慢身體清涼了,覺受到身邊涼風圍繞,手背氣感增強透至手心,手腕、手臂均有強烈氣感,靜靜地坐下去,全身放鬆舒適,時間很快過去,身體的發熱和清涼循環數次。下座後,換下濕衣服,打坐就像運動一樣,可藉由汗水排出體內毒素。

 

76. 96.06.24 (星期日)  早上7:28 ~9:30   ﹝第二輪﹞(第三印/第四座)

很奇怪!每天晚上睡前及早上起床,手腕總是習慣性疼痛,問過治療師,他說早上五點到七點走到胃經,胃不好所以手腕胃經部位會痛,不知正確原因為何?也只能自己加強手部按摩和保健了!(註:足陽明胃經流注時辰是辰時,應是早上七點至九點。若要按摩主要穴道是冲陽---腳背的動脈搏動處---。)

上座後,輕聲持咒,一時全身發熱,想著應該開電風扇通通風,不過既已上座,只有繼續下去。約半小時以後,身體逐漸清涼,可見冷、熱都是覺受,室內溫度並無變化。仍和往常一樣,很快進入沉靜狀態,沒有特殊現象,仍是色身的些微覺受,咒音輕輕地圍繞著,時間很快過去,很輕鬆地完成一座。

 

77. 96.06.25 (星期一)  早上4:13 ~6:13   ﹝第二輪﹞(第三印/第五座)

早上起來,將禪房風扇開啟,讓室內空氣流通,然後上座修法,今天更換坐姿,左腿在上,右腿在下,輕聲持咒耳聞,很快地左眼流淚,鼻子暢通,漸感涼風圍繞,移動了座位,避開涼風,手指交接處如電流,右手臂覺得酸痛,左背部氣脹,痛脹感慢慢的消失了。(註:若身體某處疼痛一再重復出現,久未見徹底改善,就要研討加上一些輔助療法,才能完全治療好。)

一個多小時以後,為減輕膝及踝關節壓力,改為單盤,覺得不協調,再恢復為雙盤,很快進入沉靜狀態,沒有特殊現象。下座後,用完早餐,整理家務,等待親人北上,一齊去復健治療。經治療師檢查早上打坐時之酸痛部位,原來右肩胛骨移位,左背部氣阻塞其中,經加以調整。想著色身實在很麻煩,常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傷害,或許是以往忙於工作,疏忽了身體健康,現在要用更多的精力時間去治療與修復,這也是因果吧!

78. 96.06.26 (星期二)  早上7:25 ~9:25   ﹝第二輪﹞(第三印/第六座)

昨日到有機商店取回預購的葡萄籽油,老闆是藥劑師,也在附近開了一家西藥房,養生有道,見我手腕、手肘均包裹紗布,問明原因後,介紹一種保健筋骨的藥品─美地寶益固康,據說某大醫院院長就是以此治癒骨關節疾病,老闆自己也因膝關節問題,服用後大為好轉。我購買了二瓶,一個療程三個月,回家馬上服用。早上起來,覺得雙手好多了,當然並非此藥效神速,乃長期治療的效果。

修法前,先服用一顆益固康,熱身動作後,盤起雙腿,輕聲持咒,很快地身體發熱、流汗,左大腿、腹部有強烈熱感,氣到手背、手心、指尖,半小時後,轉為清涼,全身輕鬆自在,偶爾腹部腸胃發出聲音。一個半小時後,右手腕、手臂有清涼氣感,右頭部有麻感,很舒服,時間靜靜流逝,一切很平靜,二小時很快過去了。

79. 96.06.27 (星期三)  早上7:16 ~9:16   ﹝第二輪﹞(第三印/第七座)

早上起來,覺得手腕輕鬆多了,痛感大幅減輕,而且左手也可往後伸至後背,並上觸右肩,原本連後背中間發癢,都無法用手去止癢,總算是有很大進展,功能逐漸恢復。

昨日寫完報告,上法爾網站,閱覽問題小參,其中有新進學員對補充維他命乙節,不以為意,想必他還年輕或身體健康,或對身體內部組織之機制未充份了解,才忽略補充維他命及營養食品的重要性。初級禪座班的課程很不錯,其中安排的補充維生素等健康課程,更是非常寶貴,對處於競爭社會的現代人而言,如能有此健康資訊與理念,必有很大的幫助,我介紹朋友參加禪座班,據說他非常滿意。(註:一切慢性病大多源於維生素的缺乏或不足,等到老時要再補充已來不及,維持微量營養素要趁早,不然老來發病已太遲。)

修法前,照例先服用一顆益固康,然後上座,輕聲持咒,身體迅速發熱、流汗,然後轉為清涼,這冷熱的流程,僅十幾分鐘,似乎此循環的時間加快了,咒聲持續不斷,身體再度發熱,全身汗如雨下,連手掌內都濕淋淋的,汗水不斷滴下來,手指也滑了,手印岌岌可危,差點散印,約一個半小時後,轉為默念,全身筋骨覺得很輕鬆,氣機通暢,精神很好,以前坐中的打嗝及昏沉現象,好久都不曾發生了,或許這也是進步吧!

80. 96.06.28 (星期四)  早上6:47 ~8:48   ﹝第二輪﹞(第三印/第八座)

上座後,如往常出聲持咒,一段時間後,轉為默念。坐中愈來愈寂靜,身體很輕鬆,兩眼濕潤,鼻子暢通,接著左眼有熱感,左手涼涼有脈動,頭部有麻感,如螞蟻鑽動,雙腳自然內縮,雙手也很自在,氣機順暢,專注於咒中。

打坐不是去感受身軀的變化,而是心的定力,身體產生現象時,心是否如如不動,不被牽引。而要能身心分離,調身是很重要的,否則身體有病,心就很難自在。

手部的疾病,經過數個月的治療,這兩天明顯好轉,只餘些微的症狀,主要是堅定的信念,不放棄的逐步克服。(註:看來您可以寫一篇手腕、脊椎、膝蓋等治療記錄,介紹某些醫生、民俗專家、推拿師等,並用了什麼藥或膏,而得到治癒的效果,這樣可以惠有此毛病者。)經典云「信受奉行」,不但在修行上當如此,當身體有疾病時,除了靠醫師的專業,自己也要努力配和,改正不良習氣,方有所成。(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