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修中身體失覺、亢奮、發熱是何現象?
             要如何克服?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2016.11.22更新


七十六、參問:

張老師你好!我從接觸法爾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從老師的文章中獲益不少。 因為我自己也有些問題,不知道老師能否給我解答?

我在大約一年多前開始靜坐,坐的方法是依我以前的老師所教的,觀想吸入五方氣,然後閉氣。閉氣至氣悶,再觀想吐出濁氣。這樣坐了兩個多月後,有一天突然覺得沒有身體的感覺,在進入這個狀況的一剎那,可能是由於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心中突然有了恐懼心,也因此張開眼睛,而這個感覺也就消失了。

張開眼睛之後,才發現自己出了一身大汗。因為在當時我已經跟以前的老師失去聯絡, 所以我也沒辦法請教以前的老師。後來有遇到對靜坐有經驗的人,請教之下,對方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狀況。想請問一下老師,有沒有聽過有類似的情況?

在這之後沒多久,由於後來晚上坐都精神亢奮睡不著,就沒有再坐了。但後來發現好像精神比較能集中,而且心境也比較能保持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之後頭部開始有清涼感,一開始時只有在做晚課的時候有這個感覺,後來這個感覺就越來越強,在平時也有這種感覺。我請教了一位師父,但他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情形。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我在做晚課時身體時常發熱,冬天時還無所謂,夏天時就有點受不了。所以現在都會用一個小電扇對著牆壁吹。不知道這對身體有沒有影響?這裡要謝謝老師提供這一個園地給大家,祝道安。 

師答:

魏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03年7月25日mail收悉,所問的問題其實是很單純的問題,若知道了就不會緊張的。很多教打坐的都有自己一套方法,但學打坐不是只要會入門的方法就行,之後連帶的發生問題,尤其更高的身心靈的問題,都要能得到指導者的良好教導,使他們能順順利利地走過去,故禪修是要有長時間的接受教導,在練習與體驗中,才不會碰到事情因無知而慌張,不然有時會因是好事而變為不可收拾的大問題。

現在來談談您的幾個問題:

Q1:我在大約一年多前開始靜坐,坐的方法是依我以前的老師所教的,觀想吸入五方氣,然後閉氣。閉氣至氣悶,再觀想吐出濁氣。這樣坐了兩個多月後,有一天突然覺得沒有身體的感覺。

A:一般不見正法的人,都是會用外道法,不是持不正當的戒想要除心病,就是在色身上只練氣不修定;此種悶氣方式,當然氣會很快產生與突然增強,兩個月後氣就漲滿頭部,並壓住後腦部位,讓知覺傳導神經失去功能,所以妳說沒有感覺身體存在。若是依佛陀所說的打坐方法,不是從白骨觀、不淨觀修入,就是用安般數息法;前者是從下盤起修而觀,氣通也是在下盤先起,不會影響到頭部;若是用安般數息,配合內身等住循身等觀,此種究竟的止觀雙運方法,更不會造成此種不正常的現象發生。

打坐時觀想吸入五方氣,然後閉氣,閉氣至氣悶,再觀想吐出濁氣,這是練寶瓶氣的簡單方法,沒有配合往後禪修打坐中的技巧,僅能當練氣功之方法而已。所緣的目標是空氣,吐出去還是緣氣,根本沒有用心緣鼻頭,再觀空氣進出,更不知息長息短,所以修了半天與己心無關,當然也無定可得。

若正統禪修的次第是:欲界五識身具足,即是眼、耳、鼻、舌、身等五識俱在,同時與意識共起作用。若是入初禪根本定境界,僅有眼、耳、身與意識相應,此時行者要能除五蓋心,即摒棄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等五蓋。妳雖然身體失覺,回神後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等五蓋全俱足沒除去。這是標準的外道禪修法,所以修了半天還是欲界眾生,也沒擠入色界梵天。

這樣坐了兩個多月後, 有一天突然覺得沒有身體的感覺。妳練寶瓶氣功夫不錯,兩個月就有這種進境是非常不錯的。但因為妳打坐中做寶瓶氣,做得有境界了,內氣被您逼入後腦處,此處有一身體的覺知腦細胞,忽然受氣的壓制而失去神經傳導的功能,故會有失去身體覺知的現象發生。若用打坐方法進入這種境況,是行者已進入二禪境界,身體失覺,但心的覺知還很清楚,這時若要出定,身體是不受您意志力的使喚的。可惜,妳僅是一剎那失覺,不是真的永遠處於長時間失覺,因妳恐怖心也嚇醒了。 

Q2:在進入這個狀況的一剎那,可能是由於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心中突然有了恐懼心,也因此張開眼睛,而這個感覺也就消失了。

A:現在妳的身是有二禪失去身覺的現象,但妳卻失去了知覺,這是屬於邪禪、邪聚定;禪修者此覺知心,在諸禪之中都不會消失的,覺知後只有動念與不動念而已,攝受得住、攝受不住的問題,不會失去知覺的。

一般沒有受正統佛法教授的禪修者,會於禪修中見相著相,這還是產生正統禪定境界的人,只是會誤入世間禪境界而已。若知道禪修就是要不動心面對一切禪境,於諸禪境界中,都要能不動心。

在進入這個狀況的一剎那,心中有恐懼心,因此張開眼睛,這個感覺就消失了。您能張開眼睛,表示意志力還能控制自己身體,這代表非真的進入二禪的境界,二禪只有意地相應,即僅有第六識、第七識的心起滅而已。

是因為您練寶瓶氣中,因氣太旺而通過腦部細胞,使細胞們不能發揮神經傳導作用而失覺。說得也是,沒有先入初禪境境界,怎會有二禪的境界呢? 

Q3:張開眼睛之後,才發現自己出了一身大汗。因為在當時我已經跟以前的老師失去聯絡, 所以我也沒辦法請教以前的老師。後來有遇到對靜坐有經驗的人,請教之下,對方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狀況。想請問一下老師,有沒有聽過有類似的情況?

A:妳說失覺僅一剎那,但張開眼睛之後,已發現自己出了一身大汗,這不是短暫的一、二秒,應有數十秒才有可能會冒出大汗。妳失覺中起了分別心,有了恐懼心,當然人的神經就會促使腎臟分泌很多的腎上腺素賀爾蒙(Epinephrine或Adrenaline),短期間加速心跳,會冒出大量冷汗出來的。這是一般驚嚇的反應,沒有什麼大事的。會驚嚇是因為無知而造成,若能預先有人告知這種現象,就不會造成害怕而有驚嚇的反應。要修禪定的人,最好應該依止正統的佛法修行,依數息觀、安般念入門較為穩當。

Q4:在這之後沒多久,由於後來晚上坐,都精神亢奮睡不著,就沒有再坐了。

A:可惜沒繼續用功,因而斷掉了前進的大好機會。精神亢奮是氣聚集頭部,氣前無去路後有旺氣直來,就會造成腦神經亢奮睡不著。

但大修行時是不吃不睡的,一般人沒有這種心理準備,想過正常生活,卻又想修行很有進境,這兩者是不互相融的。

若是依佛陀所教化的禪修法而修,就不會有此種現象發生;白骨觀是從下盤腳趾處修起,氣通全身才會到頭部,不會發生此精神亢奮的問題。若從不淨觀起修,是觀腹部三十六物不淨,到腦部已是最後了。若用安般數息法,是從鼻端循頭部而胸部而腹部終止到腳趾端,此法雖有經頭部,但很快可以前進到胸部,不會造成頭部氣滯亢奮睡不著情形發生。

若是已進入初禪境界行者,剛好要先破除睡蓋,剛好因初禪心定力已起,就是不睡眠也不會造成心慌意亂。 

Q5:但後來發現好像精神比較能集中,而且心境也比較能保持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之後頭部開始有清涼感,一開始時只有在做晚課的時候有這個感覺,後來這個感覺就越來越強,在平時也有這種感覺。我請教了一位師父,但他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情形。

A:在沒有禪修打坐的狀況下,心境保持平穩意即是沒進步,只會有輕安感覺而已,不能得佛法的開悟自心性,再觀照自心習氣,終得解脫知見的增長。

所謂做晚課是誦經或誦咒嗎?頭部開始有清涼感,可能是心眼有點開了,比較敏感了。心眼開就會接觸到外境,剛開始在做功課才有清涼感,若沒有邪思邪念,可能是感知佛教護法神、菩薩等在周遭護持。

之後感覺越來越強,代表心的覺知範圍越大,若真的心眼打開,心的靈知力更強,到那時正是修行解脫無黏功夫的時候。現在到此狀態,要麼好好專心辦道修行,若因緣不成熟就依目前的狀況過生活,一天過一天,有更新的現象再聯絡可也。 

Q6:最後還有一個問題,我在做晚課時身體時常發熱,冬天時還無所謂,夏天時就有點受不了。所以現在都會用一個小電扇對著牆壁吹。不知道這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A:身體發熱是腎臟分泌激素旺盛,當誦經時氣刺激內分泌功能,致使代謝增加,身體當然會有熱的感覺。夏天是可以用電風扇側吹的,這樣不會有大問題,但還是要避免風邪為要。若夏天不用電風扇吹,讓自己大大地流汗,是可以達減肥之效的。若是不做功課也發熱且熱得難耐,那又要有另一套方法來化解的。

以上回答,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