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達開悟境界後才真要開始修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八參問

尊敬的上善下祥法師:您好!

阿彌陀佛!不好意思我又來提問了。上次的提問得到了圓滿的答覆,所以我很感謝法爾禪修中心各位老師的辛勤工作,給我們這些迷茫的修行人指引了一條捷徑。

我很早就知道盤腿打坐練功夫很好,但我只能單盤,無法雙盤,我以為雙盤腿的人都是天生的,誰知道也是慢慢練出來的。我只是為了養生才在網上找靜坐的網站,這樣才與法爾禪修中心接上緣。我一定要好好練打坐,練成雙盤腿。

我要感謝你們的不僅僅是教會我去打坐,而是介紹了一個修行法門:心中心修行法,我真是孤陋寡聞,身在大陸學佛很多年,既然連影響面這麼廣的心中心修行法,聞所未聞,完全不知,實在是可悲!

其實我的學佛目的就是要開悟,所以我一直在摸索怎樣才能開悟?在我的周圍找一個善知識是很難的,只有自己不斷地去嘗試、去實踐,走了很多彎路。四處碰壁之後總在想還是念佛求生淨土算了。

這幾天看了心中心法之後,感覺如果今生不能開悟證果的話,求生淨土的把握也不大了。想想我今年38歲,學佛十幾年了,真是在虛度光陰!我現在身體還不好,一無丹田護體,二無炁的感覺,看到您給我寄來的《大禮拜修持法門》,很想試試,但是裡面的咒語我不會念,請問能不能給慈悲慈悲,給我傳個音訊檔mp3過來,我好學一學。請法師能給與回復,不勝感謝!弟子合十,阿彌陀佛!                                                                                       XX
                                                                                   

師答:

張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 2010年5月7日mai收悉,您要今生開悟,開悟又是什麼?您知道嗎?開悟者從心地言,即開悟愚冥,現清白法。開悟諸群生,增長於慧命。佛說慧命等虛空,終究開悟者當如是知。誰易能開悟?佛言:「根性淳熟易可調柔,於所聞法速能開悟清淨離染薄貪瞋癡,於我所說而無忽忘,能令示教不生劬勞,若有所聞永無退失。」

開悟者─開者打開自己心扉,悟者悟見自己心性、業識、遷流不息,了然悟知自己體性及業識習氣,行者開悟之剎那,身體與心靈都將起諸多的變化,若無人指導是不易走出來的。此時突然覺得器世界已銷殞,六根對周遭六塵卻有些許的陌生,有如初生嬰兒,初次面對周遭的環境一般,這些物像既有點印象又是陌生的很。又藏識種子和盤托出,一切種子如瀑流湧現,這時就像是翻種子般地不能控制。行者當發覺以往的修心養性似有定力的成果,似毀於一旦,驚心動魄驚惶失措、驚濤駭浪、驚魂不定、…,潛在的業識習氣毫無來由地於心中復現,凡所有相真真價假假,不易拿捏,此時才又是一個修行的開起點,亦是祖師大德所謂實修的開始。

我們法身被無明窠臼遮蓋住,現在把它打開來,就可以看到自性本心,好的(菩提自性)也有,壞的(遷流業識)也有,這兩個東西同一體現,有的人雖然有那個悟境,但為什麼會搞得神經兮兮的,就是智慧不俱足。自我修行開悟者,有靈知靈覺的心,智慧也具足;而某些因冤親魔境幹擾者,亦有靈知靈覺心,對心的覺知來講,此兩者其實沒有二樣。

開悟後的行者就是要修心養性,修心養性是依戒而修持,像佛陀開示在家護法給孤獨長者須達之媳婦名玉耶,玉耶依恃本家豪富而欠失婦德。佛即為說五善三惡,玉耶聞,信敬歡喜心生慚愧,白佛言:「弟子愚癡,未見佛時,未聞法時,施自咎無量,及諸障礙不自覺知;聞說,開悟意解,乃知先來之所有行為不對,自從今以去,改正過往,修持行為來順世尊所說,不復再敢違誤。唯願聖尊,慈湣救濟聽我懺悔,得除咎,受我五戒得為弟子。」

所以開悟者應修五戒、十善、菩薩戒等等,甚至要出家最好。五戒者─能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者,稱為五善。佛所說要去除三惡行,三惡行者即:

(1)心性狠毒鄙陋,不能接納善言。

(2)器量狹小,常懷嫉妒,畏懼他人優勝於己。

(3)若知他人勝己,恥而不加諮問。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