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手戴型佛珠顆數有吉凶之分嗎?


參問

張老師您好:

請問手戴型佛珠顆數有吉凶之分嗎?

 

師答:

熊熊大德:

阿彌陀佛!1114mail收悉,因法會期間,一切mail都暫停回,至今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佛珠數量最少功德的是27顆的,但若是手腕太小,27顆串起來就太大了,依經典講27顆者是要掛在手臂上的。所以手腕型的佛珠,不要去說數字吉凶,信佛的人有時不要太迷信,若您帶著佛珠是好看的,那是沒有用的。若佛珠是用來念佛的,那手戴的佛珠數目就不是根本的問題,因手腕有大小,要有一定的數目配合,是沒有辦法完全滿足吉數,只要您經常用佛珠念佛,佛珠就會發光,當然您可能看不到光,但它卻是可以避邪的。至於戴在左手還是右手,是沒有特定的,依您工作不妨礙到就可以了。若是出家師父的長串佛珠多少珠數,就有不同意義與功德的,請看下列經典參考。謝謝您的mail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云:「爾時毘盧遮那世尊,告金剛手言:善哉!善哉!為諸修真言行菩薩者,說諸儀軌則,哀愍未來諸有情等,說念珠功德勝利,由聞如是妙意趣故速證悉地。時金剛薩埵菩薩白佛言:唯然,世尊!我今為說之。爾時金剛薩埵菩薩而說偈言:

珠表菩薩之勝果   於中間絕為斷漏   繩線貫串表觀音

母珠以表無量壽   慎莫驀過越法罪   皆由念珠積功德

硨渠念珠一倍福   木槵念珠兩倍福   以鐵為珠三倍福

熟銅作珠四倍福   水精真珠及諸寶   此等念珠百倍福

千倍功德帝釋子   金剛子珠俱胝福   蓮子念珠千俱胝

菩提子珠無數福   佛部念誦菩提子   金剛部法金剛子

寶部念誦以諸寶   蓮花部珠用蓮子   羯磨部中為念珠

眾珠間雜應貫串   念珠分別有四種   上品最勝及中下

一千八十以為上   一百八珠為最勝   五十四珠以為中

二十七珠為下類   二手持珠當心上   靜慮離念心專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   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挂身

或安頸上及安臂   所說言論成念誦   以此念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   由帶頸上淨四重   手持臂上除眾罪

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   念諸如來菩薩名

當獲無量勝功德   所求勝願皆成就

加持念珠貫串之法,一如蘇悉地經說。其瑜伽經但說其功能理趣,不說相應知。」《金剛頂瑜伽念珠經》(完結)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