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我是否已進初二禪境界了?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五、參問

師父你好!

我現在即使是平常日 ,不用打坐,只要心生念頭要安靜 ,腦內馬上就有一股極度清涼的風的感覺, 然後意想一下丹田 , 這個感覺會自然和丹田連成一線,然後意識就放開了, 要是順勢雙手合十或閉眼 , 馬上感覺口內生津了要是從我佛經,丹經中的理解沒錯 ,這種現象,應該是小週天轉河車現象吧,是否已經進入初禪?

不帶任何意念,只是進入鬆靜自靜的狀況,但是覺照的心一直都在。

而現在打坐,我就是從這種狀況再深入,現在幾乎都是雙盤一小時附近,下座時,腿也不會太麻,能馬上正常行走,過程中,常常能感覺到幾乎虛化全身,有時是光由內而外慢慢覆蓋全身,有時候是丹田處有一股能量,而其他身體感覺不到,下座時,有點像是從石化中,慢慢恢復過來的感覺而這種程度,似乎未進入二禪,但應該在過程之中。遇到各種現象也能保持心靜如常。

我想請問師父的事情如下:

1.真的進入初禪,二禪的境界時,應該要有何順序,光景才能確定能長保在定中?三禪於我似乎還太過於遙遠.

2.我感覺整個靜坐過程中,已經有慢慢進入修心的階段,但最明顯的還是氣感,如何能更加強化修心的能力?

現在平常,爬山,休息時,都會自然讓小週天自轉,讓自己平日都在這種狀況中。

 

師答

仁者:

南無阿彌陀佛!2017.01.04. Mail收悉,未知你是練什麼氣功,你沒有敘述細節,所以不知你有無卡到鬼神之類,才有此種氣旺狀況與現象。光練氣沒有實質的定力與智慧生,不能得忍法與悟知無生法忍;像這樣什麼大周天、小周天、什麼氣,這些都跟禪定沒直接關係,要身有氣,鬼神、魑魅、魍魎、天龍八部等都有氣,怎不能生初禪梵天去。禪者是除惡斷習氣,未離欲界心,難入初禪。初禪是梵天境界,是已離欲界諸凡夫心,所以不懂不要亂奢言初、二禪境界。

要修行就要依正統的方法學習,就是沒有依正統佛陀教的方法,也應知道經典中各個禪定境界之敘述,不要妄加說得什麼有初、二禪境界。不知你還有淫欲?還要睡覺嗎?初禪行者已離欲界欲,貪欲蓋、瞋恚蓋、惛眠蓋、掉舉惡作蓋、疑蓋等五蓋心。於禪定中能得清淨心中,諸漏不動,是為初禪。具有尋、伺、喜、樂、心一境性等五支。即得八觸、十功德,心能寂靜審慮,感受到離開欲界之惡而生喜、樂,心感喜受,身感樂受,故稱「離生喜樂」,然仍有尋與伺之心理活動,稱為初禪。

以境界上來說,你有得世間四善根嗎? 聖智十六心中得十五心是煖善根,心地柔和,順一切境於苦集滅道四諦中證八忍八智,可得十六心是頂位。忍法更不用談了,世第一法時處於世間對世間事無煩惱,可叫作得世間無漏智。就是得煖頂忍世第一法,如此也還沒有得初禪境界呢!

再說諸禪境界如下:欲界(kāma-dhātu)五趣雜居地─以欲愛境界故,五識身相應地(眼耳鼻舌身等識)功用,令身心麁,以欲界為散心,散動之心,故稱欲界散地。

初禪(prathama-dhyāna)離生喜樂地─屬色界初禪天,除鼻舌識功用,尚有眼耳身與意地等識),離欲界不善、惡法後,所生得之喜樂,以有覺、有觀用於內外境之覺觀故。

第二禪(dvitīya-dhyāna)定生喜樂地─以內在喜心生故,屬色界第二禪天,僅意地(第六七識)相應,攝內等淨、喜樂、心一境性四支,心一境性為二禪之自性支。由定所產生之殊勝喜樂之境地。

第三禪(tṛtīya dhyāna)離喜妙樂地─以樂故,屬色界第三禪天,意地相應,離於前地之喜,而身得勝樂之境地。已離二禪天粗動之喜受,而心悅安靜住於勝妙之樂受。

第四禪(caturtha-dhyāna)捨念清淨地─色界第四禪天,捨二禪地之喜與三禪地之樂,僅住於修慧,使心達安靜平等(即捨)、自覺(即念)之清淨境地。

所以經云,若行欲界未至定得欲界滅法,滅除現前欲界諸隨眠。能入離生喜樂地(初禪)滅初禪之三惑隨眠(惑、業、類);如是定生喜樂地滅第二靜慮之三惑隨眠,離喜妙樂地滅第三靜慮之三惑隨眠,捨念清淨地滅第四靜慮之三惑隨眠;乃至行至有頂天,證滅五淨居天三惑隨眠。

依此,欲界之三惑(邪見、疑、獨行無明)僅緣欲界之擇滅,色界、無色界之擇滅,各緣色界、無色界諸地之三惑隨眠而斷除,乃至有頂天之三惑僅緣有頂天之擇滅也。

所以你僅止於要練氣功什麼的,而不要去知道輪迴的根本業緣,也就斷不了欲界隨眠、煩惱,更不用談要斷除色界、無色界之隨眠、煩惱,所以死後也僅生於欲界低天果報而已,不如老實唸佛求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