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關於內心感知的問題要怎麼辦?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七參問

感謝師父的詳細回答。因為最近工作忙碌,晚了一點回覆。首先先說抱歉,對佛經的理解有誤,犯了妄言之過。

善祥師父!法喜道安、金安:

佛弟子XX,法名法論。最近因內心忽然見到釋迦牟尼佛不知是否為真,且聽到:「汝當出家」。這樣的一句話,且似乎還聽到有聲音稱呼弟子為尊者,並曰:「此機會契不可失,事不宜遲」。

似乎告訴弟子,要弟子出家以佛法利益眾生。弟子於心中感到驚怖、不安,和不知如何是好,因還有學業尚未完成,父母還未盡孝道,於心中感覺此事時,心中萬分悲慟與不捨,事隔少許之日,於今日晚上無法安睡,輾轉難眠,另一方面也擔心是弟子的幻覺,或為魔事干擾,弟子慚愧、愚昧不知如何處理此事,因此特發此一信件恭問師父以解心中之疑惑,希望師父能為弟子仔細開示、說明,感恩師父的開示!
並祝善祥師父身體健康、弘法順利平安!

感恩拜謝善祥師父慈悲開示!

願世間一切眾生安穩和樂!

願世界無諸災難、天下和諧!

願法界眾生受益聽聞佛法!

願六道眾生聽聞佛法、離苦得樂!

願度無量眾生,世世常行菩薩道!

再此感謝善祥 師父的慈悲開示、教導!

感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感謝諸佛菩薩的保佑!

感謝護法龍天的庇護!

弟子拜謝善祥 師父!

弟子法論 敬上

拜上

 

 

師答

法論如晤:

南無阿彌陀佛!來函知悉,沒有魔會要人出家真實修行度眾生的,都是人在禪修有境界時,魔來迷惑人,使人的境界更偉大,或是更讓人來執取其境界而著魔。當然也不能否認此等給你出家訊息者,或稱呼尊者等想要操縱你,使你更偉大、更自大。

當然出家才能真正做專心修行事,修行有成才能談如何度眾生。當然出家實際上是要依靠真善知識來指導,才能得出家真實利益。出家只是專心辦道的開始,修行離不開先自利,有成就才能談利他。談到出家就是要依四階段來修行,第一即是受比丘具足戒(稱別解脫戒),於欲界中依戒律修斷欲界諸煩惱;次為禪戒,依禪修入色界修斷色界諸煩惱,三者依無漏戒修斷無色界諸煩惱,四者依斷戒修到修道所斷惑之解脫境界,如此自利部份才稱為完成。

之後,才能轉成菩薩道專修般若智,也就是開始與眾生結緣來磨練自己更上層樓的心意解脫程度,同時增長自己智慧,看看是否對於佛說的佛法真懂得,最後得走到對於三寶信心永不退轉之真實智慧。

年輕時越早出家當然是越好,因體力最佳,若有人指導能走對路,即能直趨向上。但這種事當然不是一時興起即能去做,是有很多實際上的困難,如你所考慮的這些事情。正如你所說:「因還有學業尚未完成,父母還未盡孝道,於心中感覺此事時,心中萬分悲慟與不捨。」不過我的經驗可以告訴你,我三十六歲時心中有念頭,就是要我出家,當時幼兒剛出世,所以讀懂後也沒實際行動,但弘法利生事都一直在做。直到六十七歲還是被告要出家,最後還是得出家來為做利生事。

所以對於你來說,學業是要先完成沒錯,但若是所讀得學科對於往後利生之事無助益,頂多也是得個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學位名稱,當然這也重要,世間人是看這個學歷,但佛法是沒有大用的,佛法是看所獲得的實際智慧有沒有。

談到要盡孝道,因你還有個哥哥,除非他也要出家,那就比較麻煩。一人出家後若能獲得實際修行的成果,也能利益眾生,可以依佛力讓父母超脫得利,這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只要記得有這件事,依佛制出家是要父母同意才能出家的,佛教是講孝道的。然後一切要隨緣應變,在父母能同意下才能出家。目前只有多聽多學,增長見聞與智慧,以後真出家也可以少走些摸索的日子。

今天是母親節,得有閒情來回覆幾封信,剛才又看到你的信,就此做個回覆。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