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自殺後靈魂去何處?靈魂不斷輪迴嗎?


六十一、參問:

請教兩個問題:1. 就佛教觀點,自殺者死後會去哪裡2. 靈魂會不斷輪迴嗎什麼條件下靈魂生命才會消失謝謝!

師答:

Debby大德:

阿彌陀佛!4月3日mail收悉,因南下關係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佛教觀點,自殺者死後會去哪裡自殺者因依報壽命未盡,故無有去處,變成孤魂野鬼,到處飄盪,心靈不得安 寧。故佛教依世尊的教化,每年在修行人結夏安居修行的結束日期時,佛陀很高興大眾用功,故成為佛歡喜日,就是舊曆的七月十五日的這一天。後來佛教徒就在這天佛歡喜日時,大做供養法會,以齋僧來做功德。同時在整個七月份天天做法會,施食給這些孤魂野鬼,並讓他們能聞經聽法,改造他們的心意念,不要有痛苦的覺受,若年年參加法會,此孤魂野鬼功德圓滿好再去投胎。但人祇要是自殺一次,今後縱使再出生做人,因阿賴耶識(藏識-記憶所做過事之心)所種下來自殺的影像種子太深刻,故會有再自殺的傾向,一般說來若無善因緣,或接觸佛、菩薩來轉他的識神知見,前後各生中總共會有自殺七次之說。故自殺是很愚笨的行為,若出於對生活的無奈或因感情不能得到順利,而走上自殺之路,那是很愚蠢的行為,以後會再有七次的自殺機會。但也有一種看起來是自殺,其實是他前哪一世的冤親債主來索命,故意控制他的心意念,教唆他自殺,因人的無知就會以為這個念頭是我的,整天被灌輸一些自殺以解脫的念頭,最後也因而走上自殺之路,這種是因緣果報的一類,當然死後還是孤魂野鬼一個。

2.靈魂會不斷輪迴嗎什麼條件下靈魂生命才會消失一般人稱為靈魂,佛教正式的名稱叫識神,因為它是一個心識,上面提到的阿賴耶識就是,它稱為藏識,意為無始劫以來,自己跟別人所結的善惡因緣都記得清清楚楚,藏著以後受報。在人死亡後阿賴耶識還不知要歸向何處時,此時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它感知的能力特別敏感,有一般人的九倍之敏感度,故跟誰有緣就會去投胎。若今生做善事或有修行,則能即升天上。若做五逆十大惡事,死後立即墮地獄。除此之外的人,要去何處得看其有無因緣,最後七七49天內出生做人或畜生之類,過49天後無因緣可去出生時,即出生為鬼神之類。故人死後都依因緣而成就六道中的某一個「個體」,人、畜生是四大(地、水、火、風)合成,有物質形相,天神、鬼神、地獄眾生,雖有形但無實質可被看到,除非您有修行才看得到。人死後一直在六道中生此死彼,這就是輪迴。六道也許您不熟悉,即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等六。若修佛法解脫道,才能脫離這三界六道輪迴,但其識神也不會消失,只是不在六道中輪迴受苦。一般人像您所說的靈魂就這樣一直不會消失的,一直輪迴到這個世界毀滅了,您的靈魂還是會被其他的世界所感召,又去另一個世界裡的某一道中受生,故不管宇宙中有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個體永遠都是不增不減的,祇是個體依不同世界及那個世界中的六道裡在變動而已。另外要不受輪迴之苦,祇有二途:一者今生修成菩薩位,即可於十方世界中來去自如。二者未能修成菩薩道,即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然後認真唸阿彌陀佛佛號,當死亡來臨時,識神依蓮花化生,隨即被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接去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三惡道(畜生、惡鬼、地獄),因沒有痛苦,故稱極樂世界。講這些您也許還半信半疑,那麼請您就來學打坐看看,即能了解我們人生都是在造無量業,且始終在六道中輪迴的可怕!人跟人、人跟動物、人跟鬼神之間的恩恩怨怨,永遠沒完沒了地在進行,這就是人生,死後靈魂也不會沒有的,就是死後升天上,天壽雖長,壽盡還是再輪迴的。此題目太大了,一下子講不完的,就此打住,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