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社團法人台灣法爾禪修中心學會
                第一屆第四次會員大會 理事長(主席)致詞文


2014年法爾學會年會講話

 

諸位大德、諸位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是佛曆二五五八年三月十六日,是法爾禪修中心學會的第三次年會,記得去年在法爾道場好像剛開過,但很快又一年過去了。今年特選在此「人文空間」舉行,是要與「人」與「文」結合行動的開始,也是我們走入社會群眾的第一步,希望「人文空間」有一番新氣象帶給我們法爾。順便在此祝福大家,在此新的一年中,不管是在事業或道業上,都能有所斬獲。

首先要感謝各位的支持與協助,尤其常務理、監事們,常常要開會,台北、台中兩處奔波,勞心勞力非常辛苦。以及各位理監事都能同心協力推展業務,會務雖然沒有很大的突出表現,但大家的盡心盡力地付出與支持,剛好都能依進度推展,在此深深感謝各位及您號召的親朋好友的大力支助。

回顧去年四月份我們有日本宗教文化參訪,由黃博士瑞耀大德夫婦的傾力協助與安排,終於能順利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所謂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點不可能是時間太短促,要參訪地點就有十幾處之多,一個月中要聯絡安排是有點困難。第二點是法爾本重內修,故知名度不高,但要參訪的對象都是日本名山大寺院。第三點吃住都要費思量,吃素食在日本是有點困難,還要能找到適當的地點。

前年十一月我們去台東我師尊一覺禪師所創建的曹洞宗永平山東禪寺。去年四月日本之行,我們主要參訪了曹洞宗總本山吉祥山永平寺,在此處見識到永平寺做早課的禮儀。同時參謁禮拜了曹洞宗總本山永平寺六十九世貫首鈴木天山禪師墓園,鈴木天山禪師也就是帶我皈依三寶師尊一覺禪師的師父,算來是我的師公了,此永平寺是我們參訪之主要行程,也是續台灣前年溯源之行的續程。其他還有參訪鈴木天山禪師所住持過的寺廟,如大野市的寶慶寺,三重縣津市的四天王寺,以及他兼任貫首(曹洞宗未分裂前)的神奈川鶴見曹洞宗另一支派的總本山總持寺等。參訪禪宗道場方面,還拜謁了福井縣吉峰寺,此是日本曹洞宗開山祖師道元禪師結茅處,後來建成寺院,也是未發跡前所創建的寺院之一。密教方面,我們也順利地參訪了高雄不動寺住持惟勵法師,曾經在日本閉關修「不動明王法」的高尾山藥王院,同時也在該院做了護摩法會。

黃瑞耀博士安排自行參禮的行程共有十二處,日本佛教各宗各派都有,參訪了京都的真言宗智山派總本山智積院,在參訪行程中巧遇了智積院的細川大憲教學部長。參訪了神奈川縣的江之島大師(不動明王道場),也參觀了京都密教道場的東寺、藥師寺。日本京都觀音菩薩寺院有參訪了清水寺、三十三間堂等等與天台宗京都大原三千院。參訪了奈良律宗道場的唐招提寺,此寺是中國鑑真和尚去日本京都所創建的律宗道場,有名的華嚴宗東大寺,京都的法相宗興福寺。最後一天去大原三千院後又趕去天台宗的延曆寺,此寺後來轉變成淨土宗。因時間不夠,要趕飛機所以就到寺門口延曆寺參觀一下而已,是此行唯一憾事。此次日本之行,也參觀了日本三重縣有名的伊勢神宮,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江之島的兒玉神社、東大寺旁的春日神社等等日本當地人信仰的神社。

此行學習到日本於唐朝取經後所保留下來的佛法,也看到了日本寺廟的建構與規模,彷彿是唐宋時期的文化保留者。在各寺廟參訪中,我們學習到的佛法─如日本僧侶的行住坐臥之威儀,相信有參與的會員都有所感觸與收穫。起碼我自己覺得禪堂的古色古香味道,莊嚴不失溫馨,簡單不失威靈,這些就是我們以後要建構的模樣。

再來會務推動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台中教學中心」的興建計劃,此計劃之提出與經政府之核准,歷經四、五個月之久,八月底經社會福利部核准後,我們就從去年九月一日正式開始學習勸募、進行勸募,績效雖還不是很好,但我們正在努力勸募中。勸募教育方面還是要感謝台中的洪玉錫會員與林宜樺常務監事對我們作勸募教學,也感謝宋南昌會員的挺身出面號召學員,舉起推動大型活動的「法爾廿年回顧與新春餐會」的旗幟,能先使法爾同學們動起來,這也是勸募的基本工作。這裡還得感謝陳秀香理事與各關懷小組的成員,他(她)們努力以赴地找回兩百多位的舊同學,終於使「新春餐會」參與人數高達兩百七十位之多,其中還包括了七位比丘、九位比丘尼等。

去年十一月二日「法爾全球資訊網」已建構完成,這是一大軟體工程,希望各會員能充分利用此網來學習。其中有「每日一句咒」,是陀羅尼門入密教身口意三密的第一重要事─語密─,此事是最重要,語密不懂就不能入陀羅尼門,若能如法持誦《大悲咒》就能持誦其他咒語,所以要勤學《大悲咒》。關於「每日一句咒」鑑於研讀者不是很多,又因本人工作量太大,不能每日寫一篇文章,所以就改成不定期寫出「每日一句咒」。

再來有幾件進行中的事要在此報告一下,勸募活動中我們有文宣小組、結緣品小組、活動小組、…等等,將「法爾廿年回顧與新春餐會」文宣製作出來,還有五藏學佛院的logo設計出來,會員衣服的設計與印製、…等等重要工作。另外也進行了大黑天佛像的鑄製,此部份要感謝黃玫玫候補理事的贊助,促使密教財神、福神的鑄模工程能順利地進行。

《大悲咒》的學習與弘揚是法爾重要的任務,我們請專業的記錄片製作者郭笑芸小姐執鏡,拍攝《追尋失落的梵音》,如何找回千餘年前已失落的咒語持誦法,這是困難度很高的事,但我們已把《大悲咒》咒譜訂位下來,以後持誦就依此而讀誦。此部份費用要感謝黃玫玫候補理事資助,促使《大悲咒》拍攝工程費用有所著落,有利《大悲咒》弘揚之後續軟體工程。

《大悲咒》弘揚方面,還有邀請林孝親大德作《大悲咒》持誦時的配樂技術工程,此項工作之進行,有賴丁秀滿監事的發心給與經費支援,在此致萬分謝意。

再來要感謝的是,未來即將要陸續推展的古梵持誦法的「大悲咒」弘揚,主要籌劃人是劉振明常務理事,也感謝充分配合演出的幕前幕後所有的工作人員。《大悲咒》弘揚預訂有數場的法會,希望各會員給您的親朋好友一個學習梵音大悲咒的大好機會,如果能夠如法持誦就能消災解厄,甚至於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請各位多多引介、鼓勵他們來參與每場《大悲咒》的學習。

法爾去年有出版《僧伽吒經》、《打坐入門》上下冊、《禪悟無生》、《基礎禪修一○八參》等結緣書。今年預計要出版的書有《佛說五戒相經─殺戒》、《禪宗十牛圖解說》上下兩冊,還有《中級禪修五十三參》、《醫生不願公開的糖尿病療法》等結緣書,歡迎各位多多助印或找有緣的親朋好友們助印。

最後要報告的是我們中部的會員劉坤鐘大德,已書面捐贈他擁有在苗栗六公頃的土地,願將其中約一半的可用部份申請為宗教用地後,正式再捐贈給法爾學會,希望此處以後能被建成叢林,招集有心學習佛陀所說的五藏全部之正法,卻苦無門路的僧眾們,都到此來真正學習。在此處我們將作「戒定慧」三學教育之基地,成立如法如律的清淨僧團,回復佛世時之榮景,並能將佛之妙法廣傳流布,讓佛慧命等虛空而不令斷絕,這是我們大家要努力以赴的責任與目標。

最後敬祝各位 身心健康 道業精進!

南無阿彌陀佛!

理事長 釋善祥合十

2014.03.16. 


[ 最新消息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