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色阴所产生魔相如异臭、异香是什么道理!


三O一、参问:

师父您好:

师父您在"楞严经五蕴魔相"中提到,色阴未尽的行者会有见异光,听异声,闻异味的种种异相的种种情形,遇此种种状况都不可执取,我明白师父的教导。这里有个疑问想请教师父:异类众生有时候味道很重(有时候会很臭),那人道之中有什些人味道也很重,(有时候味道也很臭,有些虽有香味却是香中带邪),请问师父,人道众生身上的味道深重跟个人业障深重有关系吗?

                      弟子 吕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9月30日mail收悉,因最近比较忙碌,所以没有时间回您的mail,拖延到现在才来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是的,色阴未尽者,五根都会起异能,在眼能异见、见光、见非人等,甚至于能远见;在耳有异闻,在鼻有嗅到异香、异臭之事,在体可以感觉阴气、柔气、祥瑞气等;这些都是与身体气旺有关,若能见怪不怪,不要执取,见好不执取,见恶不害怕,这样慢慢习惯,最后都能走过去。谈到众生中有臭气,若是非人天龙八部,有类名富单那p9tana,体带有臭味,若是迦咤富单那(Ka6a-p9tana)之鬼神,那是更臭了,有点像美国的臭鼠(skunk),当人靠近时,它要自保就会放出奇臭无比的臭气。

那人道中的气味,一般来说都是周遭环境所具有的气,被吸入身体而产生的气味。若是体质不佳,有体味、恶臭散发,也许是前世留下来的业力,这当然是从饮食习惯所造成的,所以饮食习惯有时与过去世的因缘有关,有人潜意识里会喜欢吃什么食物,当然食后就会造成某种特殊味道。

当然体臭与业障深重,应是有某至种程度的关系,不然天神为何带有很多的香气,当天神要死亡时五衰相现,才会产生身体的臭味。古代印度有一出家师父当总管时,因外出回来不知究里,错怪了其寺中弟子供养一比丘涂香,寺众正用涂香替此比丘涂抹香料。此总管错看了此人以为没有修行,所以骂寺众不应该供养他涂香,谁知此比丘却是证得阿罗汉果者。此阿罗汉发慈悲心,所以就即现神通飞至空中,让此总管知错、忏悔,总管虽是忏悔了,但果报还是要受,下一世一出生即是全身发臭,他还喜欢与污秽东西为伍,家人真是很无奈。后来因身体太臭了,没人能接受,邻居还一见面就嘲讽他,后来长大后就离家出去找污秽处居。世尊观照到此人因缘已成熟,才去度他成阿罗汉果,这是发生在毘舍离地方的故事。

您说味中带邪是指气味带邪,还是人心带邪?您大概很敏感于气味,要学习一味性,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特殊气味,尤其现在有些人喜欢抹香水,男生也有,若是心地不正或有邪淫心,修行人都可以感知,知道那个人是个好色鬼。若是怪味道的香水,当然不是很好闻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