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海,其作用是什么?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四七参问:

老师及诸位大德,您们好

 结缘品及书已经收到.并已托人汇款台币4,000,应已寄达.非常谢谢.

 望能请教下列问题:

1. 七支坐法,数息法, 老师的讲义,不知有否英文版?

2. "色身功用行"74倒数第二行,"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海"感觉不太顺.可否改为"吸气入丹田,呼气时由丹田呼出"?

3. 顶天一式第75页第4行脚跟竖直后是否于下个动作着地,再竖直,着地...?还是都须竖直脚跟?

4. 我有些佛书内有佛经及注释,注释部分觉得不太正确.不想让这些佛书流通,可否拿到资源回收站回收?火烧的话不环保.

                 XX 敬上 02.09.2010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10210mail收悉并及时遵照嘱托将书分别寄给陈及施两位大德。虽然这期间,您也亲自到过法尔并灌顶请法,然而对于您在mail中所提到的问题,以书面正式回复如下 :

(1)    目前法尔没有建构英文数据库,将来则依因缘再考虑。

(2) "色身功用行"74页倒数第二行,"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海"感觉不太顺. 可否改为"吸气入丹田,呼气时由丹田呼出"?

   谈这问题以前,应当先了解做此身体动功及调息目的,主要是要培养行者丹田发热早日成形,让体内的气机(真气)能随时自然发动。然而如何让丹田成形 ? 其实呼吸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丹田呼吸法分正、逆两种方式 :

<a> 腹式呼吸法 : 就是一般所指正式呼吸法,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方式。

<b> 逆式呼吸法-就是吸气时气吸在肺部,胸部会微扩张,但小腹却是向内凹的; 反之,呼气时一部份的气排出体外一部份的气自然地往丹田(气入海),由于部份气进入的缘故,此时小腹会微微向外凸。

由此可知,"色身功用行"74页倒数第二行,"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海"所指为逆式呼吸法。笔者相信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身体要做动功又要观呼吸,或许会感觉有些手忙脚乱或不通顺的现象,但相信持之以恒不间断的反复练习,必定能成就。至于是否可改用腹式呼吸法,只要方法正确,不中断的练习,任何功法没有绝对的好坏,应依行者个人之身体实际状况为主要考虑。重点: 不管采用正呼吸法或逆呼吸法,在练习动工时,吸气一定要慢,呼气也一定要完全,绝不可操之过急。

(3) 顶天一式第75页第4行脚跟竖直后是否于下个动作着地,再竖直,着地...? 还是都须竖直脚跟?

此功法于动作2.下拉时,脚跟就要竖直着地。

(4)依佛教一般的惯例,是以火化方式处理已坏的佛像或书籍。若您已能明确辨识此类书籍为不当批注时,建议依此模式处理,以免不慎再流入坊间,让人误入歧途,转增自己的罪业。

                                      参问小组 回函 2010.11.25.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