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经云:「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是何意?


七十六、参问:

张老师 您好:

阿弥陀佛!弟子有一疑问是否可代为解惑?《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既然是照见五蕴皆空,何来一切苦 厄?又,是""照见?不知此问是否太过无理或愚蠢!此问可否暂不公开,还望老师见谅!愿正法长存,阿弥陀佛!

 

师答:  

曾大德:

阿弥陀佛!516日的mail收悉,您所提的《心经》问题,是您对经中的文句不能了解,才会产生疑惑。现在将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观自在菩萨此处可说是观世音菩萨,也可以通称为各个大菩萨们,祂们都以能用甚深的般若智慧来照见色、受、想、行、识等五蕴身,五蕴虽是有但实无,一切的一切都是空的,到达此一境界的菩萨能以般若智来观,什么叫行深般若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是讲能知一切境、能离一切境,大菩萨能知超世间的一切境界,但都能离一切境界,当然就能度世间色身、受阴 觉受、三世思想、行阴业缘迁流不息、识阴所现诸境,都能照见而成空相,是不会取执着的。当然这样的菩萨就能够度色、心的一切苦厄的。苦厄是什么?在这里要跟您说明白:色身饥渴、病痛之苦;受阴感情觉受、七情六欲之苦;想阴胡思乱想、烦恼之苦,能知过去、未来、现在之想阴,故苦是无量的;行阴时能入深禅定中,知八万劫众生因缘果报之实,大家互相感召,互相牵引入轮回之苦;识阴执取一切境,沦落到三恶道---畜生、恶鬼、地狱道之苦,或出生人道,或出生到天上,天寿享尽还是再受轮回之苦。

2. 既然是照见五蕴皆空,何来一切苦 厄?未修行时每个人都有苦厄,就是人生即有八大苦,生、老、病、死、恩爱别离苦、所求不得苦、怨憎会苦、忧伤别离苦等,欲界众生欲海执取诸欲 ,名、色、财、食、睡,更是受五尘之苦,色界天界众生虽能断欲,但还受有色身及轮回之苦;无色界众生虽已无身之苦,但天寿尽还是再受轮回之苦。诸多之若,祇有用般若智慧来照破我们对世间一切法之执取,才能来度一切苦厄。故本段是先有苦厄,才要用般若智慧来观照,等到您真的能修证到能照见五蕴(五阴---色、受、想、行、识)都空掉时,就能够来度过一切苦厄了。所以「照见五蕴皆空」是功夫、是因,就能来断一切苦 厄,这是果。您对于因果没搞懂,才会对这句话产生语义的怀疑。

3. ""照见?这句就是最重要之处,是谁在照见,能照见的是谁?从头说起,我们一般人有八个心王,眼、耳、鼻、舌、身等五识,仅能依序认知色、声、香、味、触等尘境。第六意识是分别意识、第七意识是审慎思量之意识,这两个意识依外、内境界所产生的心意、思想都是虚幻不实的,第六意识依外境产生觉受,而起七情六欲分别想、起烦恼心;第七意识妄执八识心田中的种子为真,产生思虑、妄想之想,故前面这七识所现的心境是被观照的对象。而能观照的是我们八识的觉知空体,此空觉是佛性功能之一,它虽是空却能鉴照一切境,这个就是修行的人要去找的佛性真如空体,也仅有它能如实地、客观地鉴照一切境。这样说起来您还是不明白,因您还没有开始禅修打坐,您会认为我们只有一个心,等到您修行到现起两个心时,您才能觉知一个如如不动、不会感觉起情见的真我,另外的心意念随境缘一直在冒出来,此时您才能体会用此真心觉照来照这些虚幻不实在的心意念。这样子您才觉知基本上我们有两个心,其实有八个心。

4. 不知此问是否太过无理或愚蠢!此问可否暂不公开,还望老师见谅!此问题问得很好,是初学佛者常起疑问的,因没有那个修行境界体会不了,哪个被照,哪个能照,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本网参问文章上网,原则不公开名字,只用姓,我们主要把正确的佛法概念告诉别人,至于谁发问的并不重要。您也不用担心被人知道,或怕问得太浅了,所以此点就不用挂碍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