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释迦如来的身光何以成一寻背光?

所谓佛光者有色光与心光,色光又称身光,乃自佛身发出,为肉眼可见之光明。而心光又称智慧光,乃自佛智所放,能加护众生之光明。身光又分为常光与神通光。常光系指诸佛身体所发出之光明,一般言释迦如来仅发一寻光明,而阿弥陀佛之无量光明。神通光则指诸佛对某一特殊众生,以神通力所放出之光明而言。佛之光明可分为常光(圆光)与现起作意光(神通光、放光)二种,前者指恒常发自佛身,永不磨灭之光;后者指应机教化而发之光。释迦牟尼佛常光一般为一寻或一丈之圆光。

经云以佛始能知佛境界,又云佛佛相等,那何以阿弥陀佛是无量光佛,释迦牟尼佛仅发一寻背光之长呢?释迦牟尼佛以慈悲故,其光任运不任运是有别,身光任运自然不作意,可以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若是作意时,就与阿弥陀佛一样,普照全宇宙,真是佛光本相同,如此真是佛佛相等。

《大般若经》云:「善现!如来、应、正等觉成就如是诸相好故(卅二相八十随好),身光任运能照三千大千世界无不遍满,若作意时即能普照无量无边无数世界,然为怜愍诸有情故,摄光常照面各一寻,若纵身光,即日月等所有光明皆常不现,诸有情类便不能知昼夜、半月、月时、岁数,所作事业有不得成。佛声任运能遍三千大千世界,若作意时即能遍满无量无边无数世界,然为利乐诸有情故,声随众量不减不增。」以上就是释迦如来佛身光明仅一寻之原由,无知者就有分别想。

除上述外,梵天光、魔天光与佛光之分别,乃在于梵魔光导致人心浮动、恍惚,并且人看外有光源,自己体内部无光,这是最大的差别。而佛光是无所不能照,有形物质也穿透而过,所以人见佛光内外一如,这真是佛光普照,另佛光能令人心镇静、清净、安祥。此二种光有时亦合称二种光明,要善分别正邪之光明。

《净土十要》云:问:魔光佛光,自观他观,邪正混杂,愿一一示之。对:依想而现曰自曰正,不依想现曰他曰邪。谓本想白毫,白毫不现。未想绀目,绀目现。乖其本心,况诸想欤。又魔火有影耀眼,佛光无影耀眼。楞伽云:照耀如盛火,光明悉徧至,炽𦦨不坏目。又真光令念佛人身心澄渟,清净伪光令念佛人躁动恍惚。涅盘经:澄渟清净,即真解脱。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