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心法門
            
五會念佛彌陀宣說


法照大師所傳的五會念佛之法,非自創見,而是得自阿彌陀佛所親傳法門。其音調是以極樂淨土的法音為版式,稱念之方法等同于極樂淨土,此土念佛,彼勝邦同唱佛聲,所以其功德力用,自然非同凡響了。

法照大師所述之《淨土五會念佛誦經觀行儀卷中》云:「智者當知,此五會念佛誦經法事觀門,實非自意,比常(照常理應該)祕密而不述之。今恐後世生疑,墮於惡道。聖教明說除同行,深信為利益故。如是之人,乃可為說。為慜此故,今略明之。」

法照以永泰二年(766)四月十五日,於南岳彌陀臺,廣發弘願,唯為菩提,為諸眾生,更無所求,盡此一形。每夏九旬,常入般舟念佛道場。其夏以為初首,既發願竟,即入道場,勇猛虔誠。至第二七日夜,獨在此臺東北道場內,其夜三更,自作念言:『只今現有十方諸佛淨妙國土諸菩薩眾,常聞無上甚深妙法,具大神通,度無量眾。而我不預斯事,莫不由我惡業罪障深重,不入聖流,不能廣度無邊眾生,甚自傷嘆。』作是念時,不覺悲淚,哀聲念佛。

正念佛時,有一境界,忽不見道場屋舍。唯見五色光明雲臺,彌滿法界。忽見一道金橋,從自面前,徹至西方極樂世界。須臾即至阿彌陀佛所,頭面作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歡喜微笑,告法照言:『我知汝心實欲至為利樂有情,無一自利。善哉!善哉!能發斯願。我有妙法,無價珍寶,今付囑汝。今將此法寶,於閻浮提,廣行流布,普利天人無量眾生。遇斯法寶,皆得解脫。』法照白佛言:『有何妙法,唯願說之!唯願說之!』

佛言:『有一無價梵音五會念佛法門,正興彼濁惡世。今時末法一切眾生,機感相應。聞汝暫念,皆悉發心。如是無量壽經,說寶樹五音聲,即斯五會佛聲是。以是因緣,便能稱念佛名,報盡定生我國。汝等未來一切貧苦眾生,遇斯五會念佛無價寶珠,貧苦皆除,亦如病得藥,如渴得漿,如飢得食,如裸得衣,如闇遇明,如過海得船,如遇寶藏必獲安樂。何以故?彼諸眾生,遇斯法寶,便能念佛。即此一生,定超苦海,登不退轉,速具六波羅蜜一切種智,疾得成佛。受勝快樂,亦復如是。』

言訖,彼佛國界,佛菩薩眾,水鳥樹林,皆悉五會念佛誦經。法照粗記少分,而白佛言:『今蒙世尊加被,付囑此法。若有疑心,不依行者,永劫沈淪,不生淨土。若依行之已後,未審一切眾生見聞之者,發菩提心,念佛名號不?入深禪定不?疾證菩提不?有大利益不?』

阿彌陀佛言:『汝但依此五會念佛誦經之時,我此國土水鳥樹林,諸菩薩眾,無量音樂,於虛空中,一時俱和念佛之聲,令於一切之處,人非人等,亦不勞汝,一一親自化之。但見聞者,無不發心歡喜、信受,而便念佛。至命終時,我來迎接,決定有大利益,已後應知。』

言訖,忽然還見自身,而在道場。覩斯境界,悲喜勇躍,依教念佛。自爾已來,迄至于今,果如先說,疑網悉除。願此世當來,常於惡世,以斯妙法,廣度眾生,咸登極樂,速得成佛。幸諸有緣,見聞之者,勿懷疑謗,必墮泥犁(地獄)。」 云云…。


[ 修心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