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21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2018法爾禪四期間之小參(1)

問:

法師您好!

請問當我第一次內觀課,已有不見身、晃動、熱感、地心引力消失…等等現象。但來到這裡第一次學習,已遵從呼吸法、數息法,卻沒有"特殊"變化。我需要調整或改變練習法嗎?謝謝您開示。

答:

請問妳是在那個內觀中心的內觀?答:XXX。妳第一次參加內觀禪修就有這樣的現象,妳不覺得恐怖,我是為妳擔心,因為那不是妳練出來的工夫,若是妳練出來的境界,不應該回家以後就不見了,這顯然是有外力在操縱的結果,有禪修經驗者始能知道這些道理。

並且妳這次來參加禪四,妳用正確的方法又使不上力,自然呼吸法、數息法都產生不了效果,這不是很奇怪嗎?再說妳若是自己用功得來的工夫,這些過去的境界應是不會消失沒有的,起碼丹田成形後應不會失去,這樣用正確方法禪修,馬上也能發揮身體的變化才對,不會變成什麼感覺都沒有。

所以我說妳上次內觀是被灌氣的,講好聽一點是有人跟妳暗中灌氣、加持,當事者不會知道,不是禪修高手是不會覺得的。因此妳不必經過苦集滅道之苦諦修證,數天的忍受腳激烈的疼痛,色身激烈的酸痛,就可以有熱感、不見身、地心引力消失…。另外妳還談到身體晃動,這更是修內觀的人不應發生的現象,晃動來自於氣旺盛,自發性的真氣不會使的自己身體晃動的,因妳已失去覺照,又加上氣機旺盛所造成。

若妳要回歸到佛說的平淡無奇的禪修,確實可以真正證悟解脫道的禪修,應該老實依在這裡所學的十個步驟,好好耐心地去用功,起先自我成就色身得苦集現象(證苦諦),老實去耐疼痛;再在心理上悟集滅等過程(證集滅諦),心理上克服身受心等法,這樣都能離相而修才是真實法,這樣也才能自己體會什麼是真正內觀舍摩他śamatha與毘婆舍那vipaśyanā。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