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維生素 C


0 英文名稱 Ascorbic acid
1 生理與功能
身體內儲存量少,是細胞間結合物質形成所需,膠原的合成,鐵的吸收和利用所必需,可防止葉酸 ( folic acid ) 的氧化。
是一種抗氧化物 ( antioxidant ),涉及芳香族胺基酸的氧化,正腎上素及肌肉精的合成。亦扮演著細胞內鐵質蛋白 ( ferritin ) 在體液傳遞中,鐵離子還原作用的角色。維生素C在離胺酸與普羅林胺酸氫化所必須,主要在膠元的組織成份,而膠原又是軟骨與骨頭生長所必需,尤其是在骨母質與齒質的生長。缺乏維生素 C 時,全身會出現瘀斑性出血。
2 缺乏的影響
主要作用在腎上腺、血液、微血管壁、結締組織、牙齒、骨頭等。常見的現象有貧血、出血塊、易感冒、流鼻血、消化不良。缺乏會發生的疾病:嗜酒、過敏、動脈硬化、風溼症、光禿頭、高膽固醇、膀胱炎、感冒、血糖過低、心臟病、肝臟病、肥胖超重、蛀牙、易緊迫、竇炎、易長痱子。
(1) 人類、靈長類、天竺鼠需從食物中獲得維生素C,其他動物可在體內自行合成,但氣溫太高時,體內合成即發生問題。
(2) 出生嬰兒臍帶流血不止,母親可在產前五天,每天攝食1-5g維生素C,即可預防此現象發生。
(3) 毛細血管壁變弱,皮膚出血。一般而言,身體有瘀青的現象出現時,即是維生素 C 缺乏的症候。此肇因於維生素C缺乏,使微血管彈性及張力不足破裂而出血,首先發生在腸道表面細胞、骨髓、關節等處,若破裂出血處靠近皮膚層,即造成瘀青現象。
(4) 牙齦出血、齒槽膿溢等現象,即是維生素C嚴重缺乏導致出血,並受細菌感染的結果,而形成膿包。
(5) 維生素C缺乏使傷口癒合變差,傷口癒合是靠膠原蛋白合成的結締組織來形成,而膠原的合成需要維生素C及鈣質來強化。每日 4,000 mg 維生素 C,可使傷口癒合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若手術前後能大量補充更佳。
(6) 軟骨、骨頭及牙齒發育不良,主要發生在維生素C缺乏時,骨格的基礎部份破損,礦物質開始流失,骨頭變成稀疏、易碎、缺乏彈性及強度。
(7) 壞血症容易發生在寒帶國家的晚冬,因蔬菜水果產出少。
3 每日需要量
男子:60 mg
婦女:60 mg
妊娠:70 mg
哺乳:95 mg
嬰兒:35 mg
兒童11歲以下:45 mg
男孩和女孩:50 - 60 mg
4 治療的用量
緊急的關節炎、痛風、任何感染症狀、過敏等前1-3天,每小時 1000 mg。中度症狀者,每天 300 mg
5 主要來源
每百克中含有:玫瑰花蕾 1,000 mg、油柑 370 mg、山楂果實 160 - 800 mg、蕃石榴(拔仔) 225 mg、刈菜 180 mg、綠茶 181 mg、白文旦 115 mg、紅文旦 95 mg、芽菜 90 - 150 mg、花椰菜 90 - 120 mg、紅辣椒 110 mg、芥藍菜 93 mg、波菜 60 mg、龍眼 112 mg、包種茶 85 mg、石榴 71 mg、紅高麗菜 63 mg、柑橘柳丁(含絲狀物) 50 mg、檸檬 43 mg、番茄 2 0- 33 mg、葡萄 40 mg、卷心菜 30 - 90 mg、白菜 30 -  90 mg、草莓、番薯馬鈴薯 10 - 30 mg、綠葉蔬菜 20 - 50 mg不等。
6 吸收與代謝

主要在腸道吸收,但胃酸缺乏時減低其吸收量;腸道有感染疾病時亦吸收不良。維生素 C 比其他水溶性維生素更不易被儲存在體內。
肝臟含有維生素C量甚高 ( 30 - 100 mg ),腎臟含有量更高 ( 100 mg / 100g )。當腎上腺素皮質促進激素 ( ACTH-adrenocorticotrophic hormone ) 刺激或緊張狀態時,維生素 C 含量劇減,故知維生素 C 是腎臟皮質脂酮合成所必需。

7 特殊功能
(1) 維生素 C 可將葉酸轉化成 folinic acid,以便儲存葉酸。葉酸是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所必需,又是核甘酸形成普林 ( purines ) 所必需,若缺乏維生素C,則普林代謝會失常,痛風形成機會增加。
(2) 維生素 C 是體內血清蛋白運輸鐵離子入細胞組織成鐵質蛋白 ( ferritin ) 所必需,鐵質蛋白可儲存鐵離子於骨髓、脾臟與肝臟中。
(3) 鐵離子從腸道中吸收亦須藉由維生素 C 來完成。
(4) 細胞間組織生長或再造時,維生素協助膠原蛋白 ( collagen ) 的合成,此膠原或膠質蛋白扮演著像水泥般鞏固細胞間的拉力,使我們的身體結構緊密。
(5) 維生素 C 是身體修補的重要角色,若組織受傷時,缺乏維生素 C,則傷口癒合遲緩。
(6) 在網狀內皮系統與抗體產生中,維生素 C 亦可促進白血球的吞噬功能,在網狀內皮組織系統和抗體合成上有免疫特殊效果。
(7) 維生素 C 被認為是具抗疾病的功能,主要是促進腎臟髓質部功能有關。以生理作用來說,主要在腎臟類固醇賀爾蒙合成過程的氫化作用有關。若一個人在緊張情形下,血液中維生素 C 量大量下降,即說明需大量的維生素C來促進生成腎臟類固醇賀爾蒙。
(8) 維生素 C 可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含量,其生化原理如下。在體內有一種脢叫磷酸脢 ( Phosphatase ),主要的功能是將脂肪或葡萄糖化合物分子中的磷切下,過程中會產生能量。此生化反應除需維生素 B1、泛酸及碳、氫、氧分子外,藉維生素 B2 的從血球中取得氧分子,輸送至脂肪或葡萄糖。另一種脢含有維生素 C 能利用氫分子,而形成脢的一部份。
(9) 在體內代謝上有連結功能,即維生素 C cAMPcGMP 等生化物質有相反的效果。
8 大劑量的問題
大劑量似乎沒有毒性,有人攝食大劑量會發生皮膚發疹,或發生下痢情形。若有上述狀況,應降低劑量或暫停攝食。亦有人利用大劑量維生素C當做利尿劑,因攝食後會造成排尿過量,若有身體積水者,亦可用維生素 C 來當利尿劑。但要注意身體排尿過多會引起口渴,但口渴較容易解決的。有人每次吃一顆 1000 mg 2500 mg,每天吃 4 顆,卻能忍受而沒有下痢。美國 Klenner 醫生曾對重病的人,以 5% 的葡萄糖液靜脈注射入 50 - 100 g 的維生素 C,只要能注入多少就注射多少。
9 利尿劑
利用維生素 C 來增加尿液的製造,如 Chapman 氏建議只要每日攝取 300 ~ 500 mg 的維生素 C,其效果就如同許多醫藥的利尿劑相同。但維生素 C 當利尿劑用時,最大受限在於吃太多的鹽,其功能就會減少。另外,如果維生素 C 用靜脈注射方式注入體內,因其快速經由受損的腎臟流失,故其效果亦受限制。其他維生素E亦可當做利尿劑,天然的維生素 A 每日大劑量給與,亦可促使尿量增加。
10 增強及抑制其效果的物質
增強者 所有維生素及礦物質、生物類黃酮 ( Bioflavonoid )、鈣、鎂。
抑制者 抗生素、阿斯比靈 ( Aspirin )、可體松 ( Cortisone )、高燒、緊迫及煙草。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