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9) 
        
補氣類中藥---
薏苡仁   


一、產地

主要產於山東、福建、河北、遼寧等地。

 

二、原性狀

為禾本科薏苡屬植物薏苡( Coix bacryma-jobi LINN. ) ,入藥用其種仁。多年生草本,桿直立,圓柱形,粗狀,上部多分枝,有明顯的節。為禾本科植物薏苡及其變種植物之種仁。其變種川穀的種仁亦供藥用。

 

三、化學成分

含薏苡素、薏苡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本品含澱粉,蛋白質、 脂肪油為棕櫚酸( Palmitic acid )、肉豆蔻酸( Myristic acid )之聚合脂,薏苡酯 ( Coixenolide )

 

四、性味歸經

性甘、淡,微寒。歸脾、肺、腎經。

 

五、藥理作用

()、古代中醫學

《本草綱目》曰:“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去濕”。薏苡仁可健脾利濕,清熱排膿消癰,祛風濕。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濕痺、腳氣水腫、白帶、小便不利、肺癰、淋濁。薏苡仁有滲濕、健脾是其兩大功能,利水滲濕以治小便不利,除濕利痺以治濕滯痺痛。且能健脾止瀉,又能排膿消癰之效,性屬和平,滲而不峻,補而不膩。乃清補淡滲之品,唯藥力和緩,且質地較重,故用量須加倍於他藥。另茯苓與薏苡仁均為甘淡平和之藥,滲濕健脾之品,惟茯苓兼入心經,具有寧心安神作用,又可用于化除痰飲;薏苡仁則具有排膿、消癰之效,又為治濕消痺常用之藥。

《本草綱目》:「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痺者用之。土能利水除濕,故泄痢水腫用之。」

《本草經疏》:「性燥能除濕,味甘能入脾補脾,兼淡能滲濕,故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及風濕痺,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

《本草正編》:「味淡甘,氣微涼,性微降而滲,故能去濕利水,以其去濕,故能利關節,除腳氣,治痿弱拘攣濕痺,消水腫疼痛,利小便熱淋,亦殺蛔蟲。」

《本草新編》:「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適用之。

 

 ()、近代醫學研究

近代醫學研究,薏苡仁有(1)鎮靜陣痛解熱作用、(2) 薏苡仁油小量對呼吸功能有興奮作用,薏苡仁油大量使用會痲痹中樞神經。薏苡仁成分中有棕櫚酸 ( palmitic acid ),少量可促進呼吸作用亢進,大量則麻痺,肺血管有顯著擴張作 用。(3)對於血管作用,低濃度薏苡仁油對蛙的離體心臟有興奮作用,高濃度則反之。低濃度對蛙或天竺鼠離體心臟,兔離體小腸、子宮等呈興奮作用,於高濃度呈抑制現象。低濃度對兔耳血管呈收縮,高濃度呈現擴張作用。(4)對於肌肉作用,低濃度薏苡仁油對蛙的骨骼肌和末梢神經有興奮作用,高濃度則反之。薏苡仁油對蛙骨骼肌可減弱因電刺激引起之肌肉收縮。又薏苡仁油對兔皮下注射能減少其血糖量及血清鈣濃度。薏苡仁油或10~18個碳之飽和脂肪酸皆能阻止或阻止才能降低橫紋肌之收縮作用。薏苡仁油及碳數在12以上的脂肪酸皆可使血糖稍呈下降,此作用可以丙酮酸拮抗之,血清鈣亦有所降低。(5)薏苡酯( Coixenolide )有抗潰瘍活性,故有降血壓作用。(6)薏苡素(Coixol)對於橫紋肌有抑制作用,能抑制蛙神經肌肉標本的電刺激所引起的收縮反應及大鼠隔肌的氧攝取及無氧糖解,並能抑制球蛋白─三磷酸腺系統的反應。對大鼠及小鼠均有鎮靜作用。(7)具有抗癌作用,在所有具備藥效的多種植物中,薏苡仁有一個優點,那就是能夠跟小麥有些相似,然而,它却有小麥所短缺的特殊成分,那就是具有抗腫瘍作用的物質。利用了這一個特徵,可使用薏苡仁、海帶以及菱角製成制癌劑。

另按中醫藥免疫學中說,舉出對於免疫之功用如下。

(1).對腎上腺皮質功能的影響:能使實驗動物胸腺萎縮,故可能對腎上腺皮質功能有促進作用。

(2).對細胞及體液免疫的影響:給小白鼠口服本品,對免疫反應早期階段的脾臟抗原結合細胞有促進增生作用,使小白鼠在 綿羊紅血球細胞免疫後脾臟中溶血空斑數增加,血液中玫瑰花結形成率增加,淋巴母細胞轉化率較不用藥組增加六倍以上。《後漢書》謂:「馬援在交趾,嘗餌薏苡實,云能輕身省欲,以勝瘴氣也。」。瘴氣多指惡性瘧疾。即服食薏苡仁可強壯身體,增強對瘧疾等病的抗病力,這可能是增強免疫功能之故。

(3).抗腫瘤作用:薏苡仁的一些萃取物對動物艾氏腹水癌、肉癌180、吉田肉瘤、子宮頸癌14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有些成分可使腫瘤細胞漿產生變性,有些成分可使核分裂停止於中期,薏苡酯( Coixenolide )是有效成分之一。薏苡仁通過對機體免疫功能的影響也有助於機體抗腫瘤作用的發揮。

 

六、臨床應用

1.防治感染性疾病,如對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反覆皮膚感染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兒,配合女貞子、黃精,效果甚為滿意。

《范汪方》、《濟生方》均有單味薏仁治療肺癰(肺膿瘍之類)的記載;

《梅師集驗方》單用薏仁治肺樓唾膿血;

《千金方》葦莖湯(葦莖、薏仁、冬瓜仁、桃仁)用於肺部感染(如氣管炎、肺炎、肺膿瘍、肺結核等)屬熱證者。正如《本草綱目》所說“虛則補其母,故肺肺癰用之”,使“脾旺不受邪”。

《金匱要略》腸癰(闌尾炎之類)可用薏苡附子敗醬散,或配丹皮、桃仁、冬瓜仁用。腸炎泄潟、泌尿系感染亦常用之。又治扁平疣65例,每日服30∼60克(連渣服),連服10∼20天,痊癒51例,有效9例。用麻杏薏甘湯治多發性疣12例中11例獲癒。可見薏苡仁有一定防治感染的作用,但其抗菌作用不明顯,故薏苡仁的“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及抗感染作用可能增強免疫功能有關。

2.腫瘤:配白花蛇舌草、白茅根治胃癌,配龍葵、黃藥子、烏梅、甘草治惡性網狀細胞增生症。

3.風濕病,腎炎水腫均可配合應用。

4.消炎作用─促進關節腫脹消退作用。

5.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腳氣、濕溫等症。

6.女性左側卵巢有腫痛:薏苡仁+桂枝茯苓丸。

7.女性月經痛且含血塊:薏苡仁+當歸芍藥散。

 

七、用量用法

用法有生用與炒用,利水滲濕以生用為主,健脾止瀉以炒用為主。10∼30克薏苡仁,煎服。

 

八、薏苡仁當食療用

我國「史記」中記載:「東漢名將馬援深知服食薏苡仁能使身體輕盈,並能克服各種疾病,因此把它當成兵糧蓄積了起來。攻陷交趾時,獲得了大量上好的薏苡仁,為此欣喜萬分」。

(1)薏苡仁粥可健脾利水類,用於肥胖脾虛濕甚者。

(2)薏苡仁防風粥可降脂消食,用於肥胖膏脂凝聚者。 

(3)杏陳薏苡仁粥可化痰降脂。 

(4)治療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食後胃部感到沈重、消化不良的人,試服多種西藥不能治好,可是服用薏苡仁的結果,把多年來的老毛病給治癒。

(5)對於肌肉痛、風濕病、神經痛有效,可以煎薏苡仁湯服用。或者煮成粥狀食用也行,就能感到症狀獲得改善。

(6)對浮腫、腳氣、腎臟及膀胱的結石有效,因為薏苡仁具有利尿作用,對上述的疾病有很好的效果。有少數人在開始服用後,皮膚會微微的發癢,最好開始時少許服用,逐漸的增加服用量,使身體習慣就可以避免皮膚發癢的現象。

(7)具有美容的效果,薏苡仁試用煎藥,能夠給皮膚補給營養。用薏苡仁:水為14的比例,煮成稀飯狀,早晚各食用一小碗(原味,加糖則無效),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見改善粗糙、乾黑皮膚,以及容易長面胞及黑斑的皮膚轉為光滑細潤。

(8)去除疣子的效果,用薏苡仁煎成湯服用,早晚各服一小碗,每天連續不斷,經過一個月之後,即可消除皮膚上的疣子,對年輕人那種蔓延性的疣子更為有效。若無效時可加上同量的木賊煎服,大部分的疣子都能消除。

(9)消除腫瘤,在服用薏苡仁煎藥或食用薏苡仁粥後,胃部腫瘍會消失。

(10)止牙痛,「本草綱目」說「牙及牙齦腫痛時,可煎薏苡仁根部,口含此藥湯即可轉癒」,現代的醫藥也如此說。

 

九、薏苡仁的煮法

要食用薏苡仁,有件事要特別注意,妊娠中婦女不宜吃薏苡仁,因為對妊娠生理有不良的影響,會增加對子宮緊張度,振幅增大,故有收縮子宮作用。

1.要與白米同時 煮成飯的話,必需預先浸水過一夜,欲煮時,先煮薏苡仁,待它煮爛以後,再加入白米同煮。

2.每次以放入白米的兩成為宜 ,不可用太多。

3.在煮的過程中,要多加幾次的水。

4.薏苡仁熬成的粥,可加些細鹽、醬油、味精等調味及海帶片,如此的食用法,可當病人生病中及恢復期的飲食,非常有益處,一般人通常食用也有益健康。

 

十、方劑舉例

1.治濕溫病初起,頭痛惡寒,身重疼痛,舌白不渴,胸悶不饑,午後身熱等。

《溫病條辨》三仁湯:薏苡仁 六錢、北杏仁 五錢、滑石 六錢、法半夏 三錢、通草二錢、淡竹葉 三錢、厚朴 二錢、白豆蔻 二錢。水煎服。

2.補氣健脾、和胃滲濕,脾胃虛弱,飲食不消,四肢無力,胸悶脈緩弱。

《和劑局方》參苓白朮散:薏苡仁 三錢、黨參 四錢、炒扁豆 四錢、茯苓 四錢、白朮 四錢、炙甘草 二錢、山藥 四錢、蓮子肉 三錢、桔梗 二錢、大棗 三、四個、砂仁 錢半(此後下)。水煎服。(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