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10) 
        
補氣類中藥---
大棗   


一、產地

主要產於河北、河南、山東等地,以河南新鄭質量最佳,山東產量最大,而黑棗的來源要求等級較高。

 

二、原性狀

為鼠李科落葉灌木或喬木棗樹的乾燥果實,棗屬植物棗Ziziphus jujuba Mill. var. inermis (Bge.)Rehd.,入藥用其成熟果實。大棗依加工不同,而有紅棗、黑棗之分,來源均相同,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是經沸水燙過,再薰焙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

 

三、化學成分

大棗堪稱為中藥的綜合維生素,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B2)、胡蘿蔔素(A),三十六種微量元素(鈣、磷、鐵等)以及葡萄糖、果糖、蔗糖等,還含有大量環磷酸腺苷(cAMP)樣物質,含量達100~500n.克分子/克。另含有十三種胺基酸、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粘液質等。

 

四、性味歸經

性甘,微溫。歸脾、胃、肝經。

 

五、藥理作用

大棗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症。本品有補中益氣的功效,每與黨參、白朮等配伍。並能用於輕微的更年期失眠與煩躁,大棗能營養安神,臨床上常與甘草、小麥等同用,中醫古稱此為臟躁。另用於血虛萎黃,本品有養血的作用,常與熟地、當歸同用。大黑棗有助陰補血作用,能入肝走腎,主治虛勞,善資大小二便,凡補肝腎藥中如滋陰降火湯、茯苓補心湯、保胎丸,俱宜為佐,使因性味甘溫,尤能扶脾養胃耳。

1.古代研究的報告

補中、補脾益氣,養血安神,調和藥性。《神農本草經》謂:「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助十二經」。李杲謂「溫以補脾經不足,甘以緩陰血,和陰陽,調營衛,生津液」。《藥品化義》謂:「補血養肝」。故知紅棗有助氣血津液不足,脾胃虛弱,久瀉久痢,腹痛、虛汗、咳嗽,煩躁不眠。也能補中益氣,健胃養脾,緩和強壯,生津益血,鎮靜利尿,調和諸藥。

2.近代研究的報告

(1).中樞神經鎮靜作用---其中有效成份與酸棗仁相同,有鎮靜、催眠和降壓的作用。

(2).肝臟的保護作用---四氯化碳損傷肝臟之家兔,餵食大棗煎劑連續一週,血清總白蛋白與白蛋白較對照組明顯增加。

(3).抗癌抗突變作用---對小鼠有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作用。

(4).增強肌力作用---連續餵食大棗煎劑三週,小鼠體重較對照組增加,而且游泳時間增長。

(5) 大棗能提高體內單核球---吞噬細胞系統的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6)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大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另依據中藥免疫學中說:

(1).對cAMP的影響:大棗中含豐富的cAMP樣物質,人口服後末稍血漿及白血球細胞內的cAMP含量均明顯上升,cAMP/ cGMP比值上升,這是大棗抗過敏的藥理機制。服用大棗之方劑,如葛根湯、麥門冬湯、小柴胡湯後末梢白血球細胞內的cAMP含量較對照組高出10~15倍,如此等方劑除去大棗後則無此作用。哮喘病人白血球細胞中cAMP/ cGMP比值低於正常,服小青龍湯加大棗後比值上升,引起支氣管擴張而起平喘作用。鑒於cAMP有廣泛生理效應,對免疫功能亦有重要影響,故大棗很值得研究。

(2)對抗體產生影響:以大鼠的嗜同種抗體作指標,大棗的酒精萃取物能抑制抗體產生,作用強度為100毫克相當於硫唑嘌呤(Imuran)5~10毫克的劑量。

(3).護肝及增強體力等作用:小白鼠灌服大棗湯後三週,體重增加、體力增強(游泳時間延長)。對四氯化碳損傷了肝臟的家兔,能使其血清總蛋白及白蛋白量較對照組明顯增加,故有促進生長、增強體力及護肝作用。

 

六、臨床應用

(1).紫癜:單用大棗治療過敏性紫癜及單純性紫癜有一定療效,多在一週內痊癒或顯著好轉。可能與本品補脾、「緩陰血,和陰陽,調營衛」等作用有關,習慣用於氣虛或/及血虛者。

(2).白血球細胞減少症:用石葦30克、紅棗7個治療放射療法所引起的白血球細胞減少症8例,6例有良效。

(3).支氣管哮喘:《聖惠方》治上氣咳嗽,「用棗二十枚去核,以酥(酥油)四兩,微火煎,入棗肉中漬盡酥,取收之。常含一枚,微微咽之,取瘥。」可見古時已將大棗作平喘之用。在治本類型病的射干麻黃湯、蘇子降氣湯中均有用大棗。

(4).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用紅棗花生湯(紅棗、花生、冰糖各30克),睡前服,觀察12例,有降血清轉氨脢作用。

(5).貧血、慢性感染、風濕病、腫瘤等有脾虛、氣血不足症狀者可使用之。

 

七、用量用法

10∼30克煎服或三枚至十枚,煎服。【使用者應注意】大棗助濕生熱,令人中滿,故濕盛、脘腹脹滿、食積、蟲積、齲齒作痛,以及痰熱、咳嗽均忌服。主要是消化不良者,就不可服用太多。

 

八、藥方例

1.金匱要略---甘麥大棗湯

甘草 三錢、浮小麥 一兩、大棗 五枚,水煎服。

(1)   功能:養心安神、益氣和中。主治婦人臟躁、男女妄悲傷哭者、精神恍惚、不能自主,睡眠不安、言行失常、呵欠頻作、癲癇、狂症、舌紅苔少者。

(2)本方常用於歇斯底里、神經衰弱、精神官能症、燥鬱之症、不眠症、癲癇、舞蹈症、夢遊症、胃痙攣、子宮痙攣或咳嗽性痙攣、小兒夜啼不眠等。小兒夜啼加蟬退。心火甚不眠合用三黃瀉心湯。

2.治療低血壓症

蓮子 五錢、大棗6枚、生薑 6片,水煎服,每日2次。

3.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症

調理陰陽氣血選用二至丸、二仙湯等,凡煩躁悲喜無常,失眠不安,加上甘麥大棗湯,經前及經期手面腫脹,手指僵硬,此乃肝脾不和,經絡阻滯,宜予逍遙散。   案例:四十九歲婦人,煩躁、易怒、失眠、易醒、面熱心煩,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六味地黃丸加減治療,得到滿意效果。

4.腎陰虛

腎陰虛可分為肝腎陰虛和心腎陰虛,腎陽虛可分為脾腎陽虛和心腎陽虛。臨床表現以腎陰虧虛,肝陽上亢為多見,治則以滋補肝腎,平肝潛陽,調理陰陽氣血為主。選方為知柏地黃湯、杞菊地黃丸,輔以平肝清鎮藥---珍珠母、龍骨、牡蠣、石決明等。肝旺甚者用龍膽瀉肝湯,腎陽虛則以健脾補腎為主---選方歸脾湯、四君子湯。案例:婦女五十歲,崩漏、頭眩、乏力、煩躁易怒,以歸脾湯加減治療,痊愈之後,再以逍遙散、六味地黃丸、歸脾湯,女貞子、淫羊藿加減治療,身心頗為舒緩。

 

九、大棗藥膳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 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的功效。

2.養肝湯

紅棗七顆洗淨,每顆以小刀劃開,然後用熱水280西西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上,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3.補血桂棗點心

桂圓十粒、大棗十粒、蜂蜜二十克、西洋參粉三克。桂圓去殼,大棗洗淨用刀撥開去核,放入小碗中。      西洋參粉取三克平均散於其上,上澆蜂蜜用蓋蓋密閉後,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2杯水,蒸至開關跳起。   放冷即可取出桂圓和大棗早晚各吃二粒。餘下之汁沖茶飲用。

4.黃耆、枸杞、大棗湯

黃耆 五錢、枸杞子四錢、紅棗 六顆。用開水煎煮二十分鐘後當茶飲,常喝,有效的預防感冒及疾病的發生。(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