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0) 
        
補陰類中藥---
麥門冬(5-2)


九、方例

1.生脈散─神疲氣短脈虛軟,益氣生津法可斟

功能:益氣斂汗、養陰生津

藥方:麥冬 3錢、北五味子 2錢、吉林參(石頭參) 2(另燉)

主治:熱傷元氣,汗出過多,氣津兩傷,症見口乾渴燥,氣短神 疲、脈虛者。或久渴肺虛,症見咳嗽少痰,口乾舌燥、脈虛弱。

 

2.麥門冬湯(金匱要略)─治胃虛熱

功能:益胃生津、降逆下氣

藥方:麥冬 20g、孩兒參 15錢、法半夏 9錢、甘草 6g、粳米 20g、大棗 3枚。

主治:治肺痿一症,其源由於胃有虛熱,胃津不足所致。方中重用麥冬,清胃中虛熱而生胃津,為主藥。對於胃陰不足,胃失和降所致的嘔吐,亦有療效。支氣管炎,支氣管喘息,肺炎,咽喉炎,百日咳,喉頭結核,肺結核,嘶啞或失聲。肺氣不足,咳逆上氣,咯痰不爽,咳吐唌沫,口乾咽燥,手足心熱,胃陰不足,氣逆嘔吐,口渴咽乾。

方義:潤肺降逆,利咽下氣方,喻昌曰:「此胃中津液枯燥,虛火上炎之證,麥門冬湯乃治本之良法也。」方中重用養陰滋液,生津潤燥的麥門冬為主藥,以復肺胃陰津;人參、甘草、大棗、粳米補脾益胃;並於上述益氣生津藥中配伍一味半夏以開胃行氣,降逆下氣,使脾能散精上歸於肺,則肺津復而虛火平,逆氣降而喘咳止。

說明:本方是治療因胃中津液乾燥,虛火上炎,氣的上逆而發生痙攣性咳嗽的辺劑,對少陽病稍帶虛之痙攣性咳嗽有效,尤其對咽喉乾燥感及連聲音咳嗽甚至嘔逆、痰少失聲等適用之方用人參、甘草、麥門冬、梗米、大棗大補大氣,大生津液中,增入半夏以利咽下氣,如此,則火逆上氣自止,咽喉亦利。

使用注意:本方所治肺痿之証,以肺熱症為宜,若屬虛寒者則不宜。

 

3.麥門冬飲子

功 能:治脾胃虛

藥方:麥冬、當歸、芍藥、紫菀各1錢。人參、黃耆各8分。甘草 5分。五味子 9粒。水二碗煎成八分,食後服用。

主治:氣促氣弱,精神短少,吐血、氣虛不能攝血者。

 

4.生脈散加減方─治腎病

藥方:麥冬30g、人參 11g、北五味子 11g、天花粉 11g、石菖蒲 11g等組成方。

功能:治慢性腎功能不全

 

5.治習慣性流鼻血

藥方:麥冬 60g、生地 30g、玄參 30g。

功用:有人鼻中流血,歷經一年,時斷時續,服一劑而愈,經一年未再發病。

 

6.清中消痞湯治療胃炎

藥方:吉林參15克、麥門冬15克、制半夏7.5克、柴胡6克、生白芍10克、炒梔子7.5克、丹皮7.5克、青皮10克、丹參15克、甘草6克。

功能:養陰益胃,清中消痞。

主治:淺表性胃炎、返流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等病,症見胃脘痞塞,灼熱似痛,似飢不欲食,口 乾不欲飲,五心煩熱,納呆食少,大便燥秘,舌紅少津或光剝龜裂,脈細或數等。

用法:先將藥物用冷水浸泡20分鐘,浸透後煎煮。首煎沸後文火煎30分鐘,二煎沸後文火20分鐘。煎好後兩煎混勻,總量以200毫升為宜,每日服1劑,早晚分服,飯前或飯後兩小時溫服。視病情連服3劑或6劑停藥一天。俟病情穩定或治愈後停藥,服藥過程中,停服其它中西藥物。慢性萎縮性胃炎一般需堅持治療3個月為一療程。

方解:方中太子參、甘草補中益氣,以助脾胃之氣陰;麥門冬甘寒清熱,養陰益胃;制半夏和中降逆以消痞,青皮理氣疏肝,導滯以散痞;柴胡疏肝解郁以暢胃。生白芍和中緩急以抑肝和胃;梔子清泄三焦郁火;丹皮涼血清泄陰火;丹參涼血祛瘀,調養胃絡;甘草又能調和諸藥。諸藥合用以太子參、麥門冬之補,柴胡之升;青皮、半夏之降,梔子、丹皮之清,白芍、甘草之和,丹參之消,合諸補、消、清、和、升、降于一爐,共奏養陰益胃、清中消痞之效。

 

7.治療便秘

藥方:生地 8g、麥門冬 8g、玄參 8g

功用:便秘,大便硬,嘴唇鮮紅,常常流鼻血,二三天大便一次,硬得像羊咩咩的便便。

用法:也可以加蜂蜜少許,味道更好喝,也有軟便功效,不過,一歲以下太小的baby不可以喝蜂蜜。平常要多吃有纖維質的蔬菜水果,運動後隨時補充水份。

 

8.放射線照射治療後遺症處理

(1)皮膚症狀:如皮膚紅斑、乾燥、脫屑及騷癢時

藥方1四物湯─熟地黃 20g、當歸 15g、白芍 11g、川芎 9g

藥方2當歸飲子─當歸15g、生地 15g、白芍 15g、川芎 15g、何首烏 15g、荊芥11g、防風11g、白蒺藜11g、黃耆 8g、甘草4g。治由於血虛.血燥,風熱而起的皮膚發癢症。

(2).皮膚潰瘍、壞死時─可採用清熱解毒活血、祛瘀

藥方:五味消毒散加減─金銀花11g、菊花  5g、蒲公英  5g、紫花地丁5g、紫背天葵子5g、板藍根 3g、大青葉 3g、魚腥草5g、夏枯草 5g

主治:主治各種疔毒,瘡瘍腫痛,局部紅腫熱痛,瘡形如粟,根深堅硬如釘之狀,伴有憎寒壯熱。終可穩定病情不致惡化。本方常用於蜂窩組織炎,多發性癤腫,化膿性扁桃腺炎,大葉性肺炎,急性腎盂腎炎,急性膽囊炎,心內膜炎,骨髓炎等。

(3).口腔及咽部症狀

藥方:沙參麥冬湯加減:北沙參 20g、玉竹 15g、麥冬 15g、甘草 5g、桑葉 11g、生扁豆 11g、天花粉 11g、玄參 11g、石斛 11g、知母 15g

主治:如口乾咽燥及舌燥無津時,可採用生津潤燥。

(4).肺部症狀

藥方1沙參麥冬湯:北沙參 20g、玉竹 15g、麥冬 15g、甘草 5g、桑葉 11g、生扁豆 11g、天花粉 11g

藥方2百合固金湯:生地 15g、熟地 23g、麥冬 11g、浙貝母 8g、百合 30g、當歸 6g、白芍 11g、甘草 6g、玄參 11g、桔梗 11g

主治:如咳嗽、咯血、發熱、氣短、呼吸困難及胸悶時,可採用清熱潤肺、滋陰、養肺、益氣生津。

 

9.生脈飲─妥善調理不失聲 

藥方1:麥冬 3錢、北五味子 2錢、吉林參 2錢。

藥方2:生脈飲加減:喉嚨因為過度使用而沙啞,是引起肺氣、肺陰雙虛,補肺陰藥材可運用沙蔘、麥門冬、百合;補氣虛的有:人蔘、西洋蔘、黃耆,再加上收斂藥材的五味子,如果喉嚨痛、發炎就必須再加上清熱的藥,如:玄蔘、知母、黃柏、胖大海等藥材,必須依照個人不同的體質及症狀處方。

主治:聲音沙啞、喉嚨痛、突發性失聲的「選舉症候群」。

說明:診治喉嚨調理「生脈飲」藥方,多喝「生脈飲」,保持喉嚨清潤、補肺氣虛損,預防重於治療!聲帶過度使用會造成喉嚨乾緊、聲音沙啞、失聲,若不好好調養,一旦長期使用過度,聲帶長繭,就必須以手術處理。選舉病最常見的是焦躁與失聲,要多喝潤喉飲品保護喉嚨。

 

10.生脈清肺飲

藥方:黨參10克、麥門冬15克、五味子6克、薄荷3克、荊芥3克。

主治:容易疲倦,呼吸氣短,甚至已出現嗆咳,少痰,咽部乾燥,氣陰兩虛的體質。此方為古方「生脈飲」變化而來,因可改善心肺功能,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不失為保養良方。

服法︰5碗水,先浸泡黨參、麥門冬、五味子20分,煮開後以小火煮10分,加入薄荷、荊芥再煮35分即可。

 

十、麥門冬藥膳

1.麥門冬燴花枝

材料:東洋蔘 、麥門冬、五味子、黃甜椒、蒟蒻、豌豆莢、紅蘿蔔、薑片、蒜、胡椒粉、香油、太白粉、糖、鹽、花枝。

步驟:

(1).將東洋蔘、麥門冬、五味子熬煮10-20分鐘。

(2).溫油爆香蒜片、薑片放入紅蘿蔔、黃甜椒再放入做法(1)的湯汁。

(3).放入蒟蒻、花枝、豌豆夾及鹽、香油、胡椒粉、糖調味後烹飪即可。

 

2.麥門冬子排 - -廣東料理

材料:特選上等肋條排,再搭配麥門冬、蔬菜、水果、洋蔥、香菜、芹菜、柳丁、蕃茄等豐富食材。

步驟:放入鍋中一起悶煮2~3小時,滋味清爽,肉嫩可口,是一道兼具美味與健康的招牌料理,麥門冬為溫補之養生食品。

 

3.山藥大棗湯圓

材料:新鮮山藥半斤、桂枝粉5克、大棗30粒、乾薑粉3克、茯苓粉10克、黨參10克、柴胡10克、芍藥10克、甘草10克、麥門冬10克。

步驟:

(1).將新鮮山藥蒸熟,加入混和均勻之桂枝粉、乾薑粉、茯苓粉揉搓成糰,再將洗淨除梗之大棗蒸熟去皮壓搓成泥。

(2).將先前之山藥糰,搓成湯圓,內包大棗餡完成湯圓。

(3).黨參、芍藥、甘草、麥門冬、柴胡加水八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濾去渣,留汁。

(4).藥汁煮沸後,為湯底,煮熟山藥大棗湯圓放入,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食用。

說明:

因山藥補脾健胃,所含之山藥甘為合成女性荷爾蒙之前趨物質;乾薑溫中散寒;芍藥、甘草解痛、止痛;麥門冬滋陰生津補血;黨參補氣;茯苓之補脾利水滲濕,配合大棗之芳香棗泥,可提升cAMP;桂枝可促進末稍血液循環。因此山藥大棗湯圓可補虛勞所產生之頭暈目眩,煩躁,身體倦怠及腰酸背痛。

 

4.麥門冬粥I - -強心壯力

 材料:麥門冬10g,切成薄片,地骨皮5g,米約110g洗淨。

步驟:

(1).將麥門冬和入,加水煮粥,煮法與煮普通稀飯同。煮成的粥甜而味美,人人愛吃。

(2).另加入地骨皮5g,切碎,裝入紗布袋。煮好後將藥袋取出,藥已溶入粥內,因加用了地骨皮,煮成的粥有美觀的顏色,且味美好吃。

說明:地骨皮就是枸杞根的皮,它和枸杞子、葉有同樣的藥效,如壯體強精已有定評、旺盛性能力的效果也強,又有利尿、清涼、發汗等效。

效果:麥門冬強心壯力粥具有強心、明目,培養體力、袪痰、鎮咳、利尿、催乳等效用。病後虛弱的人,常感疲倦的人,食用麥門冬粥也很適宜。

 

5.麥門冬粥II  

材料:麥門冬20~30g,粳米100g

步驟:麥門冬煎湯取汁,再以粳米100g煮粥至半熟,加人麥門冬汁和冰糖適量同煮至熟。

效果:麥門冬味甘氣涼、質柔多汁,能養陰生津,對肺燥乾咳少痰效果較好。

 

6.益智補氣福圓雞湯

材料:桂圓肉半兩、人參鬚2錢、麥門冬半兩、土雞1隻。

步驟:

(1).土雞除去毛及雜質,沸水燙洗除去血水,切塊待用。

(2).人參鬚,切成細段後和桂圓肉、去芯麥門冬(麥門冬用刀剖開中間將芯去除),一併放入電鍋中。

(3).再放入雞塊,內鍋加水4 ~ 6碗,外鍋加水二碗,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說明:

(1).桂圓肉又稱福圓肉,味甘、性溫,為龍眼之乾燥果肉,有益智功用。富含豐富之維他命AB等及葡萄糖、果糖等,具有補心安神、補脾養血之效,主要作用為鎮靜與健胃滋養。

(2).人參鬚價廉且性味偏涼補,較適合體虛之人,可代替人參作補元氣之功效。去芯麥門冬滋陰生津,在筆者之研究中證實其具有增強造血功能。

(3).桂圓肉、人參鬚、去芯麥門冬三者配佐,則有益智、補氣、補血之效。

 

7.生津補氣人參雞湯

材料:人參鬚20公克、麥門冬30克、土雞1隻。

步驟:

(1).土雞除去毛及雜質,沸水燙洗除去血水,切塊待用。

(2).將雞塊、人參鬚及去芯麥門冬(麥門冬用刀剖開中間將芯去除) 加水8分滿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2碗水,等開關跳起雞肉熟爛即可食用。

說明:

(1).人參鬚性涼,較不易產生服用人參後產生之燥熱症狀,因此是適合各種體質之補氣藥材。

(2).麥門冬滋陰生津。

(3).人參鬚及麥門冬兩者配合具生津補氣之效,尤其對需長期講話而引起之口乾氣虛頭暈者,如教書、競選期之候選人,或賣場之叫賣者,本食膳非常有幫助。

(4).秋季補身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及多吃一些含水分的天然食物,如荸薺、涼薯、蘆荀、甘蔗汁、水梨、葡萄、蕃茄等。

(5).比較容易口乾舌燥的人,應該選購可以補津的中藥材,如天門冬、麥門冬、生地、熟地、黃精、何首烏、當歸等,可常將其煎煮成湯,當作日常飲料,便能達到養陰潤津的功效。

 

8.麥門冬茶(麥冬利咽茶)改善喉痛、便秘。

材料:麥門冬、川蔘、玄蔘、桔梗、菊花、彭大海、甘草、柑杞。

步驟:上藥加4~6倍水煎熬成汁後,即能飲用。

 

9.枇杷茶(夏季乾咳、燥咳飲料

材料:枇杷葉3錢、麥門冬3錢、沙參3錢、蜂蜜適量。

步驟:

(1).枇杷葉、麥門冬和沙參,加水六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四分之三杯,煮至開關跳起。

(2).過濾,加入適量之蜂蜜拌勻,即可當茶飲。

功效:

(1).沙參為慢性之咳嗽或乾咳、痰少津液不足之常用中藥材,能養陰清肺、潤燥止咳。

(2).配合麥門冬之滋陰生津,枇杷葉之止咳化痰,蜂蜜之甘醇滋潤。

(3).本飲料為夏季十分爽口之滋陰止咳茶飲。

禁忌:對於如感冒、喉炎腫痛等外有表邪的症狀,或雖有熱象而未傷及氣陰者不宜使用。

 

10.生津補氣人參茶

材料:人參鬚20g、麥門冬30克

步驟:

(1).麥門冬去心和人參鬚加水五杯放入電鍋內鍋中。

(2).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飲用。

說明:

(1)人參補氣,麥門冬滋陰生津,尤其對教書,頌經易口乾,且消耗力氣和丹田者最宜。

(2).中醫云:「元氣足,百病不生,大補元氣人參也」。

(3).人參於近代藥理學上,有促進蛋白質合成、脂肪代謝,以及含有增加免疫延長壽命之人參皂、多醣等。

(4).一般人參片性溫,但有興奮中樞神經和抗利尿作用,具味苦,不適宜高血壓人食用。

(5).然參鬚除有較平涼性之補外,且味較不苦,適宜一般人作補氣之材料。

 

11.麥冬黃蓍牛展湯(助消化,治B)

材料:麥門冬3錢、生黃耆3錢、蜜棗2粒、枸杞子2錢、炒麥芽3錢、黨參3錢、新鮮牛展肉6兩、海鹽適量。

步驟:

(1).先將材料洗乾淨。

(2).新鮮牛展肉沖洗乾淨,切成塊狀。

(3).清水5碗,慢火煲剩2碗,加入適量海鹽,便可供飲用。

功效:

增強消化功能,疏肝解鬱抗毒。益肝利膽健脾,壯體魄寧心神。

說明:

(1).麥門冬─性微寒,味甘微苦,藥性入胃、心、肺經。功效養胃生津,助消化,抗菌解毒。現代報告:麥門冬含多量黏液質,多量葡萄糖,它有較強抗菌作用,對肝膽有補益功效。臨床上 用於腸胃枯燥,口乾苦,大便秘結等症,對B型肝炎病患者有加強體質,保護肝細胞功用。

(2).生黃耆─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耆的根,性微溫味甘,藥性入脾肺經。功能補氣升陽,利水消腫,現代報告 :黃耆含有糖類和多種氨基酸,黃耆對心臟有加強作用,併有抗菌消炎功效。臨床上用於腸胃消化力弱,中氣 不足,大便溏薄者。

(3).蜜棗─鼠李科落葉灌木植物棗的成熟果實。性平味甘,藥性入脾經。功能補脾胃,營養安神,現代報告:蜜棗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等成份。臨床上蜜棗性,質平和,能培補脾胃。

(4).枸杞子─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實,性平味甘,藥性入脾腎經,功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現代報告:枸杞子含有甜菜鹼、胡蘿蔔素、維他命B2、菸酸、維他命C、鈣、磷、鐵等成份,枸杞子能抑制肝內脂肪,促進肝細胞新生作用。臨床上枸杞子味甘性平,柔潤多液,是一味補養肝腎的藥品。

(5).炒麥芽─禾本料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麥的成熟頓果,經發芽。低溫乾燥,經火炒制而成。性溫味咸,藥性入脾胃經。功能消食和中,健胃養脾。現代報告:麥芽含有澱粉X、轉化糖X、維生素B、葡萄糖等。臨床上用於消食化滯,舒肝利膽。

(6).黨參─枯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參的根,性平味甘,藥性入脾肺經,功能補中益氣,現代報告:黨參含有皂甘、生物鹼、蛋白質、維他命B、維他命B2和菊糖等,它能興奮神經,增強人體抵抗力。臨床上用於脾胃虛弱,氣血兩虛之症,對消化不良,肝病患者有良好治理功效。

(7).牛展(金錢展)─是一種牛肉,性溫味甘,含有豐富維他命AB、蛋白質、糖份等。功能補中益氣,滋養脾胃,潤肝利膽,消炎抗菌作用。

附記:本湯劑由六味藥材和牛展組成,功效有助消化功能,增強體質,抗病毒,促肝細胞新生作用。

 

12.麥門冬桑椹果凍

材料:麥門冬2兩、冷水1300cc、果膠粉2大匙、砂糖8大匙、新鮮桑椹1盤。

作法:份量一大盤

(1).1300cc冷水加入麥門冬,置於鍋內以大火煮沸後。

(2).再用小火煮廿到卅分鐘,撈出麥門冬丟棄。

(3).將果膠粉與砂糖事先混合,加入剛煮好的麥門冬湯汁內,快速攪拌均勻。

(4).將混合果膠粉的藥液,倒入事先鋪好桑椹的杯中或模具

(5).放涼等待結成果凍狀即可,並放入冰箱冷藏。

(6).品嚐時,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添加果糖、檸檬蜂蜜汁、鮮奶油等。

預退溫時間:1小時。

冷藏時間:30分鐘。

說明:

(1).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補血潤腸、清心除煩的作用。

(2).可以改善燥咳所造成的痰液黏稠、咳血、口乾舌燥等症狀。

(3).此外,對於心悸、心煩、失眠、眩暈、耳鳴,頭髮早白、腸液不足所造成的便秘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

(4).此外,也可以減輕糖尿病人的口渴,不過砂糖的份量必須減少,或使用代糖。

注意:果膠粉與砂糖一定要事先混合,否則容易失敗。如果沒有桑椹,也可以用草莓、鳳梨或奇異果取代。

 

13.平衡免疫湯

藥材:大青葉3錢、魚腥草5錢、山藥3錢、薏仁5錢、茯苓2錢、黃耆2錢、枸杞子6錢、麥門冬2錢、紅棗5枚。

材料:胡蘿蔔50g、香菇2朵,蔥、老薑、鹽適量、土雞一隻。

步驟:

(1).藥材稍沖洗後,紅棗切開去籽,加冷水6杯浸泡20分鐘。然後以大火煮到湯汁剩兩杯,去渣,藥湯備用。

(2).香菇洗淨泡軟,去蒂切丁。胡蘿蔔去皮洗淨切塊。

(3).土雞洗淨切塊,入川燙去血水,撈起,沖涼備用。

(4).鍋熱入油2小匙,加老薑、蔥及香菇炒香,再入胡蘿蔔炒熱,隨即加入藥湯及清水12杯,以大火煮開,再改以小火煮至熱爛(約11/2小時),加鹽適量。

 

14.二冬糖(麥冬、天冬)

材料:麥門冬、天門冬各100g

步驟:

(1).麥門冬要去蕊,天門冬則切成薄片。

(2).把兩冬放進鍋內,加四杯水,用強火煮,等煮滾之後再改用文火來煮濃,把湯汁移入別的容器。

(3).留在鍋內的藥渣加入能浸沒的水,煮半個小時,把湯取出後。

(4).如法再煮一次,剩下的藥渣丟棄不用。

(5).把煮好的湯汁,倒入鍋中,用文火煮濃成兩杯,在這濃汁中加入蜂蜜、麥芽糖、冰糖中的一種,煮到粘稠為止,煮好後移入磁罐中保存。

說明:

(1).二冬糖是種強壯、滋養劑,而且有強心的作用。

(2).它能鎮咳、袪痰、解熱、止渴、止吐,對於肺結核、氣喘、百日咳、支氣管炎、感冒都很有效。

(3).像煩燥不安、憂慮、精神緊張也可以服一點二冬糖,就可以安定情緒。

(4).心臟病源於緊張,而麥門冬則要去蕊,引起心臟病,所以可食用二冬糖。除了在飲食要節制,長期的療養和規律的生活更左右您的生命。

(5).二冬糖是一種糖膏,取名二冬是因為有天門冬與麥門冬,每天吃二次,早起、臨睡時各一次,取出一湯匙,可用熱開水沖服,或舐食糖膏,由於味道香甜。大人小孩都很喜歡吃,沒有病的人也可以吃,能夠消除疲勞,增加元氣。

 

15.益胃湯─補肺藥膳

材料:沙參10克、麥門冬15克、生地10克、玉竹5克、冰糖30克。

步驟:水煎分三次服,或當飲料服用。

功用:用於肺津損傷之乾咳,咽乾口燥。

注意:流行性感冒的咳嗽,及脾胃虛弱,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要服用。

 

16.補充腦力,增強體力,輕鬆讀書沒壓力

學生從平時唸書到學測前的衝刺,的確是漫長、又極耗費體力的事,如何讓自己在考前數日的關鍵期,依然能精神十足、體力充沛地衝破難關,將會影響學測的成績;學測結束後的體力疲倦,如何修護自己的身體,以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重要性應該不亞於考前的補充體力。食療同源是養生最佳之說,考期將近,考驗著莘莘學子的腦力、體力。現在寒流來襲,在溼冷的寒冬中,抗體又會下降,除了必須克服臨場的巨大壓力,靜心凝神的專注於課業外,更重要的是預防感冒及腸胃病的侵襲。依據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中藥的補養之劑,對於考生的長期記憶力及短期記憶力,分別有不同程度的助益。

若依男、女不同的需求,則男生宜補氣、女生宜補血。補氣可選用生脈飲、補中益氣湯方;補血則為歸脾湯、八珍湯藥方可列為首選,然而補益的同時亦必須考慮不同體質的個別差異。身體寒症的人酌加肉桂、熟附子,以協助血液循環溫煦四肢;熱症的人則用牡丹皮、麥門冬稍微去掉體內之火,如此則可適切的增強記憶力。

男生宜用藥方:

(1) 生脈飲

麥冬 11g錢、北五味子 11g錢、吉林參11g。水煎服。

(2) 補中益氣湯

15g、黨參 12g、白朮 12g、當歸 12g、陳皮 5g、升麻 4g、柴胡 4、炙甘草 6g。水煎服。

女生宜用藥方:

(1)   歸脾湯

白朮 11g、當歸 11g、黨參 11g、黃芪 11g、酸棗仁 11g、遠志 6g、炙甘草6g、龍眼肉 11g、茯苓 15g、生薑 2片、大棗 3枚、木香 4g(後下)。水煎服。

(2)   八珍湯方

黨參 11g、白朮 15g、茯苓 15g、茯苓 15g、當歸 11g、川芎8g、熟地15g、白芍15g。水煎服。

說明:

(1).許多考生承受父母殷切的期盼,以致壓力過大、寢食難安、睡不著覺也吃不下飯。

(2).如果合併有火氣大、口腔炎的症狀時,天王補心丹(生地20g、酸棗仁20g、柏子仁11g、麥冬11g、天冬11g、五味子6g、當歸8g、遠志6g、丹參11g、玄參11g、茯苓11g、桔梗8g、黨參15g)亦十分合用。

(3).食補食療方面對於考試的抗壓性及記憶力增強方面是有實際之意義的。

 

17.寧神養心南瓜湯:

藥材:當歸2錢、生地2錢、茯神1錢、麥門冬2錢、白芍2錢、白朮2錢、遠志2錢、酸棗仁5錢、川芎2錢、玄參5分、甘草2(包煎取汁)

食材:豬心一個、南瓜150 g、豆苗50 g、薑5 g、大骨高湯300

調味料:低鈉鹽一茶匙、米酒一大匙

步驟:

(1).南瓜去皮,切塊狀,先放入蒸鍋蒸二十分鐘備用。

(2).豬心切0.6公分薄片,豆苗取嫩葉,薑拍裂狀,各自處理備用。

(3).鍋內放沙拉油一大匙,先燒鍋預熱,放入薑先煸炒後,再放入豬心一起拌炒。

(4)最後下大骨高湯及600 ㏄的藥湯一起滾煮,把湯面雜質泡沫除清,下調味料及一料起鍋即可。

(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