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6) 
        
類中藥---刺五加(2-1)


一、產地

刺五加主要生長在寒溫帶的大陸東北及俄國西伯利亞,其中以中國黑龍江省流域產量最大。在中國之吉林、遼寧、河北、陜西等省地也有分佈;向南往西可經長白山、霧靈山到太行山,向北往東可達朝鮮和日本北海道。 
 

二、原性狀

與人蔘同屬五加科植物,藥效部份為刺五加的乾燥根及根莖,以根為主。刺五加為寒帶地區之有氧植物,因滋補藥效不遜人參,莖部有刺,被稱為「刺五加參」。又稱南五加皮、刺五加、五加、坎拐棒子、刺拐棒。
 

繁殖是以根部延深的方式,生於山地林下、林邊,長成與地表呈水平的地下莖部。原植物為灌木,高一米多。莖枝密生細刺毛或刺。掌狀複葉,小葉3-5枚,有短柄,橢圓狀倒卵形至矩圓形,長6-12厘米,邊緣有雙重銳尖鋸齒,上面散生毛,下面幼時沿葉脈有帶褐色細毛。繖形花序單個頂生或24個聚生,具多花,開紫黃色花;花梗長1-2厘米,單性異株或雜株。果實近球形,五棱型,徑約8毫米。7-8月開花季,9-10月結果,夏秋採挖,剝取根皮曬乾。
 

性狀為根莖呈結節狀不規則圓柱形,直徑1.4~4.2cm。根呈圓柱形、多扭曲、長3.5-12cm、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有細縱溝及皺紋、皮較薄、有的剝落,剝落處呈灰黃色,質硬、斷面黃白色。
 

一般人所熟知的中藥材──五加皮,就是由五加科植物(細柱五加、無梗五加糙葉五加、輪繖五加等)的根、莖皮曬乾而成,「刺五加」則屬於此類藥材中最好的品種,因此又名「五加參」。
 

「刺五加」只要用水煎煮,即可飲用,而根據典籍所載,皆說明刺五加是有益於身體的草本植物,在中醫學上,以「刺五加」為補氣之王。
 

『特別叮嚀』

一般民眾要丟棄藥材美觀又大的不良觀念;尤其根莖類藥材,長期生長在地下,難免有疤節或斑點,又白、又嫩、又大,您是否會懷疑它是化學肥料及農藥的問題呢!畢竟中藥材是自然生長的,大小粗細與生長年限有關,長的久就會大;但久居地下就不會白,表皮也就不會嫩了,當然更不會一樣大。因此,您愈是以外型論斷好壞,不法之人就能「做」的愈如您願了。
 

刺五加---莖皮照片         刺五加---莖皮照片(近拍)

刺五加---莖皮   刺五加---莖皮
        取自:http//www.hulu.com.tw
 

取自: http//myweb.hinet.net

 

三、刺五加的命名   

刺五加為寒帶地區之有氧植物,屬於五加科 (Araliaceae) 。正式學名為 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 (Ruper.et Maxim.)Maxim. 為最早公開使用之名稱。保留學名為 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er.et Maxim.)Harms. 為最早之植物名,目前仍廣泛被中國科學家使用。俗名 Ciwujia 。第一學名為 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 Extract ,西方國家報導資料採用此名,俗名西伯利亞人蔘 Siberian Ginseng (Eleuthero Ginseng) 。第二學名為 Acanthopanax Extract。中文學名為刺五加,又名為五加蔘。日本名為蝦夷五加木。蘇聯名為 Ereuterokoku。在中國大陸東北別名為刺拐棒,於黑龍江為老虎鐐子、於遼寧為刺木棒。
 

四、刺五加歷史

刺五加是日本所產的九種五加之一,在日本只有北海道才出產刺五加。此外,蘇俄的黑龍江中游地區和東邊的庫頁島也出產,中國大陸的山西省、河北省和南韓也有,但均為野生。日本北海道產的刺五加,也僅限於北見、網走等地區。
 

自古以來,住在北海道(又稱蝦夷)的蝦夷人,將蝦夷的刺五加視為重要的藥用植物,他們甚至將刺五加懸於門口以避邪,或用來治療淋病、他膿症、神經痛、關節炎、跌打損傷等。
 

第一位注意到蝦夷刺五加的是藥理學家庫祿克曼博士,他曾公開發表刺五加的功效是可作為強壯劑,屬於五加科,且比高麗人參更具效果。
 

現今有許多研究發現,天然植物藥萃取液中,含有一些特殊功效,且廣泛被用於病理及藥理治療效果,也可當作運動員之營養增補劑,例如:人蔘。學者 Fulder 1980 年曾提出一篇報導,提出在莫斯科的奧運會中使俄國選手發揮超凡競技狀態而轟動全場,奪取金牌,歸因於俄國選手服用了一種補充劑。刺五加,可以說是(萬能藥物),它是一種取自於人蔘同種植物的特殊精華成份,在蘇俄被視為萬能藥物,此補充劑於以往之文獻中記載,能使人反射神經變得敏銳,是有提高持久力及集中力的效果,這就是刺五加。而刺五加並未被列入國際奧運之禁藥範圍內,因此選手們可放心服用。我國近年來亦把刺五加用作保肝、抗癌、滋補、強壯生藥。
 

五、化學成份

中國大陸從刺五加根莖中分離得到七種配醣體(刺五加甘Elentheroside)ABCDEFG七種,其比例為 830101224:2:1
 

Eleutheroside於根部含 0.6-0.9 %,於莖部含 0.6-1.5 %,此外還含有 polysaccharide isoflavonoid

什麼是配醣體?糖類的還原基中,酒精、乙醇、氫氣基等所結合成的化合物,即總稱為配醣體,它對於人體之健康維持有幫助。
 

『刺五加』經過研究分析主要成份含:多種醣類、氨基酸、脂肪酸、維生素AB1B2及多量的葫蘿蔔素;另含有芝麻脂素、甾醇、香豆精、黃酮、木栓酮、非芳香性不飽和有機酸、及多種微量礦物質等。
 

刺五加甘A為胡蘿蔔素,人蔘中也含這類成分。在人體內能促進膽固醇的排泄,可防治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症。
 

刺五加甘B為紫丁香素( Syringin ),是刺五加的主要強壯成分,有促性、抗輻射、抗疲勞等作用,具有與人蔘皂素相似的生理活性。
 

刺五加C為乙基半乳糖 PM。刺五加甘DE為紫丁香樹脂酚 (Syringaresinol) 的雙醣 PM
 

成分為

1.刺五加含超氧化歧化酵素SOD (Superoxide dimutase)複合物,SOD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增強人體免疫以及抵抗自由基攻擊的效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防止老化及促進健康。

2.刺五加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以及礦物質。經過研究分析,刺五加中含有維生素A、B1、B2及C等維生素,以及錳、銅、鎂、鈷、鎳、鋅、鐵、鈉、鉀、鈣等礦物質成分。

3.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半乳糖、胡蘿蔔素。並且在配類糖體的還元基中(酒精、乙醇、氫氧基等有機化合物結合成的化合物),還具有刺激性荷爾蒙的作用,以及鎮靜和調整心肌能力的作用喔!

4.另含有芝麻脂素、木栓酮、皂甘、真皮素、刺五加甘、非芳香性不飽和有機酸等物質。芝麻脂素(Sesamin),這成份具有止咳、袪痰效果,也有抗結核桿菌的作用。
 

六、性味歸經

味辛、微苦、性微溫。歸脾、腎、心經。
 

七、藥理作用

功能:補中、益精、強意志、祛風濕、壯筋骨、活血去瘀、健胃利尿等功能。久服"輕身耐勞"。

主治:風寒濕痺,筋骨攣急,腰痛,陽痿,腳弱腳氣,瘡疽腫毒,跌打勞傷。益氣健脾,補腎安神。對於脾臟虛弱,體虛乏力,食慾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夢尤為有效。
 

1.古代研究

刺五加有鎮靜作用,可用治失眠;有止咳、袪痰、平喘作用;可治白血球減少症;還可輔治癌症。而在老年病方面,可擴張血管,增加冠脈流量,用於心絞痛及高脂血症、腦血栓;對高血壓、低血壓均有療效。刺五加還可增強體力,改善腦力。
 

一般藥理方面:刺五加與人參比較,能使機體處於增強非特異性防禦能力狀態。可增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能力,如寒冷、灼熱、過重或失重、過度運動或強迫性不動、放射,改善血象及其指標,以延長大鼠生命。另外,刺五加也有免疫調解、對抗疲勞、提高耐缺氧能力、對抗衰老、減輕抗癌藥物毒性,並有促進神經傳導功能、改善恢復的效應,且也能降血糖、血脂,並能改善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刺五加注射液可促進側支循環,改善缺血的心、腦、腎組織的微循。
 

長期服用刺五加可以身輕健,抗禦疲勞,刺五加一般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消除疲勞的功效。由於刺五加具有對血液循環提升與促進的作用,即加速氧氣運送至各處細胞,緩解因缺氧造成醣類行無氧代謝產生乳酸等物質造成的疲倦感與昏睡。
 

漢代《神農本草經》已將它列為上品藥。上品乃指無毒,久服可以輕身、延年益壽而無害。刺五加自古即被視為具有添精補髓及抗衰老作用的良藥。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稱刺五加,以五葉交加者良,故名五加,又名五花。五加治風濕,壯筋骨,其功良深,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又“文章作酒,能成其味,以金買草,不言其貴”之說,對五加做了很高的讚譽。
 

《名醫別錄》認為五加有「補中,益精,堅筋骨,強意志」等功效。
 

刺五加於《實用補養中藥一書》中記載,屬於補氣藥,具有補虛扶弱的功效,可來預防或治療體質虛弱之症候,滋補強壯,延年益壽。
 

刺五加在日月潭附近之大林村試植成功,並在魚池鄉境大力推展,目前魚池鄉已成為台灣的重要產區之一,日月潭之觀光大飯店和各餐廳亦推出藥膳和風味餐來款待遊客,刺五加便是最好材料之一,來到日月潭旅遊或是渡假,若沒有嚐到日月潭的名產「刺五加」,將是憾事一樁。
 

2.近代研究

現代研究證實,刺五加含有多種五加甙、多糖等活性成分,具有抗衰老、抗疲勞(刺五加甙的抗疲勞作用比人參還強)、抗癌,和調節神經、內分泌、心血管功能,提高機體對物理、化學、生物等有害剌激的抵抗能力等藥理作用。在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病、冠心病、腦梗塞、腦動脈硬化、更年期綜合征、血脂異常、糖尿病、風濕病、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腫瘤等疾患的治療中,都有一定療效。
 

以大白鼠的研究發現,各種肝毒性物質,如四氯化碳及普拿疼過量,會使血清內肝功能指數SGOT及SGPT急性上升,但在服用刺五加的熱水抽出物後,肝細胞迅速獲得修復,SGOT及SGPT指數下降,肝組織病理切片的研究亦發現,肝中心靜脈周圍的肝組織病變亦獲得明顯改善。
 

然而,更進一層的研究卻驚人地發現,投予較高劑量的刺五加反而會傷肝。因此,在刺五加的保肝療法中應特別注意,雖然小劑量的刺五加具有顯著保肝效果,但在大劑量時卻相反地具有肝毒性。
 

由於巨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中作用最強的效應細胞,也是人體抗腫瘤的主要效應細胞,所以刺五加抗癌的內在機理,與其對人體巨噬細胞的提升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研究證實,刺五加可以提高人體攝氧量達8.2%,多吃能有助睡眠,是有病治病、沒病養身的良藥補品。有氧植物刺五加對心肺功能、肌力及血液生化的影響,能提高人體組織利用氧氣的能力,使活動機群得到更多氧,並有效延緩疲勞發生。刺五加對放射性損傷有保護作用,有抗緊張作用。刺五加在中藥舖常能買到,且價格不高,平均每斤約150元,對人體卻有良效,經濟效益挺佳。
 

近期中國大陸對刺五加的藏床實驗包括:用刺五加製劑治療冠心病二○六例,有效率為84%,治療白細胞減少症二四六例,有效率為75%,治療神經衰弱五五九例,有效率為97%。免疫中草藥抗癌抗疲勞,刺五加媲美人參。
 

1.抗炎作用:用乙醇提取物,對大白鼠的蛋清性及甲醛性關節炎均表現抑制作用,此作用與腎上腺有密切關係。

2.鎮痛,解熱作用:注射於小白鼠腹腔,具鎮痛作用。

3.增強機體抵抗力:能增強機體對有害刺激因素的抵抗能力。

4.調節病理作用,使其趨於正常化:在食物性或腎上腺素性高血糖時,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而在胰島性低血糖時 ,又能升高血糖。

5.抗利尿作用:在抗應激作用方面,五加皮甙強於人參甙。

6.在增強機體非特異性抵抗力的劑量,不引起正常功能的顯著變化,但在機體抵抗力下降時,卻能增加體力或智力的工作效能。

7.刺五加多糖有降血壓、擴張血管作用:為一種植物性干擾素誘導體,並能激活機體免疫系統。

8.急性毒性實驗及亞急性毒性實驗:均無差異刺五加的功用分析。

9.怯濕止痛:可以強筋壯骨利濕消腫。

10.臨床方面:用來治療白血球減少症、冠心病、慢性氣管炎及急性閉塞性脈管炎。

11.其他:有抗疲勞、補虛弱、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並具有活血作用。可以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及巨噬細胞的功能,以提高骨髓造血功能。並且可以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使二者趨於平衡,並有益智、安神作用及幫助睡眠的作用。
 

現代臨床的效用-

1.抗疲勞作用:(萃取物)強於人參萃取物,而提高活動量25%,葉則更高。

2.耐缺氧作用:如機體低壓狀態之活力(高山症、空氣污染區)。

3.抗激應變能力:如高溫、寒冷或海上活動等,對中樞神經對應的能力有明顯提升及穩定作用。

4.抗輻射:如X-光、輻射線、紫外線等易引起機體細胞病變之來源,有緩和作用。

5.抗衰老:降低過氧化脂質,提高Na+K+ATPase之活性。

6.對中樞神經系統明顯鎮靜作用:且能直接提高工作效率、反應力及運動中樞的穩定性。

7.調節內分泌:調節內分泌之功能紊亂。

8.提高骨髓造血功能。

9.治療白細胞減少症、高血脂、低血壓、糖尿病。

 

刺五加的效用

一、增加氧吸收量:已有研究證實,服用刺五加可以增加人體的氧氣吸收量,並且提高細胞氧氣交換的能力。

A:在人體方面:人體有足夠的氧氣來進行體內燃燒,並促進新陳代謝,是可以使肌膚常保彈性與美麗。

B:運動方面:可以提升最大耗氧量、增加最大換氣量、增加運動持續時間。

C:抗氧化作用:刺五加的抗氧化效果可是維他命E的五倍喔!所以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D:減少疲勞感:幫助人體增加氧氣的吸收量,減低疲勞。 

二、增加抵抗力:透過配醣體機能的功效,進而增加抵抗力。(SARS有效

三、調整體質:透過消化道機能的維持,進而調整體質。(抗過敏效果好

四、調節生理機能:對於病後者具有良好的調節功能,可為病後之補養,故有益於調節生理機能。 

五、滋補強身:可促進食慾、增強體力。(抗流行性感冒、氣喘有效

六、延年益壽:透過豐富礦物質元素,有益人體健康。

 

治療及預防作用-

1.疲勞的時候服用,消除倦怠感,袪除睡意。

2.激烈運動、連續工作後,不會感到疲勞。

3.食慾不振時服用,胃口會轉好。

4.不易感冒或泄瀉

5.早晨起床時感到神輕氣爽,昨日的疲倦感不會殘留。

 

刺五加的臨床應用

1.循環系統的疾病。

2.與新陳代謝或荷爾蒙有關的疾病。

3.與骨或關節有關的疾病。

4.癌症。

 

刺五加除了有前面所提到幾項功能外,尚有:

1.提升運動能力(耐力)。

2.消除皺紋、黑斑,達到青春美麗的功效。

3.調整內分泌的作用。

4.均衡體內營養素。

5.清除過氧化脂質,間接降低膽固醇含量及血液黏稠度。

 

適用對象

上班族加班熬夜,需要補充體力、學生經常考試、病人康復期及體質虛弱者滋養身體、婦人生產後,適時補充母體營養、運動員體力耗損、老年人調養生息,保持身體活力、平時滋補。

 

刺五加與適應原

黑龍江省中醫研究院指出,刺五加是一種良好的扶正固本藥,具有與人蔘相似的療效。刺五加更具有較人蔘更佳的 "適應原 " (adaptgens) 作用。所謂適應原,就是能使機體處於 "增強非特異性防禦能力狀態" 的藥物。"適應原 "(是一種提高環境適應力的藥物)的新概念已普遍為醫藥界所重視

刺五加被認為是一很好之適應原,有以下三個條件:

1. 能加強人體對有害刺激因子的防禦力。不限定作用的特性,對於違反自然的物理、化學及生理的影響。例如:壓力、過勞、某種傳染性媒體的毒性,能夠增加抵抗力。

2. 調節生理機能,使人體趨於正常化,如不正常之血壓或血糖,活動力低下等,能夠促使其正常化。

3. 沒有毒性也沒有副作用可長期使用。因此,刺五加一直被認為可以改善虛弱體質及過敏性體質。刺五加之運動生理實驗最大攝氧量是評價心肺耐力的最佳指標,是指一個人從事衰竭式有氧運動時,所能攝取氧之最高值。ShephardTaylor皆認為最大攝氧量除以體重的相對值(ml/kg/min,毫升/公斤/分鐘)是一標準的呼吸循環適能的國際測定項目。Astrand 認為人的有氧作業能量(aerobic work)以最大攝氧量為最適切的指標。19866號醫學雜誌 PLANTA MEDICA刊載 Katsumi Asano et al.(1986),利用6位男性棒球選手做為受試者,年齡由21-22歲,服用刺五加300毫克/天。八天後,於 Monark腳踏車上做漸增負荷式運動直到衰竭,發覺受試者之最大攝氧量增加11.9%,氧脈增加7.9%,體力增加 23.3%,運動持續時間增加16.3%,當時測試未進入探討機轉階段,而作者猜測有氧能力之增加是心肌細胞粒腺體數目增多。
 

郭婕(民 85)所作實驗中,採用20 位男性健康的運動員,進行每天400毫克之刺五加補充,作四星期之雙盲設計實驗,前後比較結果發現最大攝養量增加 8.2%,最大換養量增加5.5%及安靜時收縮壓下降了5.2%,均有顯著差異,證實刺五加對耐力運動有幫助。
 

錢桂玉(民 86)認為大白鼠攝取刺五加後具適應原作用。林亞真 ( 88)(給予10位羽球選手每天每公斤體重15毫克刺五加或安慰劑 ),共服用十三天,發現服刺五加對漸增性負荷運動的最大攝養量,最大心跳率及最大呼吸交換比率均無顯著影響,但發現刺五加組含提高運動 2040分鐘時淨血清游離脂肪酸的濃度。證實刺五加會促進運動期間體內脂肪分解,使寫中游離脂肪酸增加,而降低血糖的利用,減少無氧溶解作用,節省肌肝醣,尤其在運動中其實40分鐘效果較顯著。
 

由以上的實驗得知刺五加對於耐力運動表現及在適應原的問題上,均有相當功效。補充此五加對耐力運動方面的幫助,耐力型田徑選手可以作為參考。希望日後能藉由更深入研究,了解不同劑量刺五加對人體有氧能力、生理機轉,以及進一步了解刺五加對人體免疫系統、疲勞改善和長期健康之影響,以協助更多耐力型選手奪標。

 

八、用量用法

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3g(精粉)12g15g(生藥粉末)(相對濃縮倍數愈高用量愈少)。
 

九、保存方法

因刺五加分子細小,易於潮解,請置於冰箱

 

十、行家的建議

所謂精粉、濃縮物、萃取物:在國際標準化驗為該植物有效成份(主要成份),刺五加乃以總刺五加皂為主,標準含量生藥4.59.2%(因部位不同而異),因此濃縮比例均以刺五加皂含量為指標,如40%約為生藥89倍,與台灣一般濃縮製劑大都以生藥100㎏濃縮物成為20㎏,即稱為濃縮5倍;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是否考慮到濃縮加工時植物成份的損失,如色素的變化、糖類轉化…等,均容易改變其顏色,當然味道也因揮發油及脂溶性成份之損失而有所改變。因此利用主要成份之檢測,來判斷濃縮後成份的標準才是合理的,因為顏色、香味都可以用人工合成物質(色素、甘味劑),來混淆您的判斷。

 

現今醫療市場上刺五加製劑品種較多,主要有片劑、注射劑、糖漿劑、膠囊劑等。口服刺五加片劑、糖漿劑、膠囊劑等一般無不良反應,但刺五加注射劑則不然。在使用刺五加注射劑時,一般將其加入0.9%的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滴注。醫學文獻報告了個別病人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皮疹、頭暈、甚至過敏休克等不良反應。

 

不過,我們也沒有必要因此對刺五加注射液產生恐懼,出現副作用的病人畢竟是少數。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的使用刺五加注射劑,一般都能避免或消除可能出現的副反應。另外,我們不能簡單地推論刺五加藥片因為和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一樣就有同樣的副作用,因為藥物在消化道中和在血液中的反應是有區別的。

 

最後要說的是,無論是刺五加的哪一種製劑,它都是一種藥品。任何藥物長期服用都有兩面性,因此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十一、禁忌

陰虛火旺者慎服。有一例以刺五加注射液引起過敏反應的報導。

 (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