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6) 
        
類中藥---刺五加(2-2)


十二、方例

刺五加在中醫廣泛使用,中國歷代本草及醫學界,對刺五加的功能和主要治療應用都有記述。由中國大陸黑龍江醫藥研究所中藥研究室指出: 

1. 刺五加對以下病症的效果實例-

(1) 慢性氣管炎:中國大陸6個醫療單位共402例慢性氣管炎臨床觀察,刺五加對慢性氣管炎明顯改善。病人用藥後睡眠改善,飲食增加,抗寒及抗感冒能力提高,體力增加。利用小白鼠觀察到刺五加有一定的止咳祛痰作用。 

(2) 神經衰弱:刺五加對神經衰弱有顯著療效。在中國大陸的 9 個醫療單位觀察559例,總有效率在90%以上。患者服藥後起效時間3 - 5天,服用後感到比服藥能提前入睡,增加睡眠時間和深度,明顯改善病人失眠、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病人體重增加,消除患者全身無力、失眠、食慾不振的症狀。另外對抑鬱型的精神病有較好的療效,使抑鬱減輕、活動和工作能力提高。 

(3) 心血管系統:刺五加對高血壓、低血壓有一定療效,能減輕各種症狀,對不正常血壓有調整作用。對高血壓患者,產生一種逐漸、溫和地降低動脈壓的作用。刺五加治療低血壓的效果最顯著。對麻醉貓皮下或靜脈注射刺五加,能擴張腦血管改善大腦供血量。在治療過程中觀察到刺五加具有益氣、安神、活血三方面功能,並有相互協同作用。 

(4) 補虛弱:刺五加用於過度疲勞及在艱苦條件下工作的人,可預防疲勞。對運動過少者,服用刺五加可增強運動能力。 

(5) 白血球減少症:刺五加有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對正常大鼠有升高紅血球及血色素的作用,對白血球減少有升高作用。 

(6) 糖尿病:刺五加治療糖尿病,可減輕病人口渴、虛疲等症狀。使尿糖減低,血糖也稍降,從而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7) 動脈血管硬化:刺五加對於血液中的脂質有正常化的效果。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發現刺五加可使血中膽固醇含量降低 21- 100mg/dl 。配糖體 A 可促進排泄人體中膽固醇,治療高血膽固醇症;抑制血液從胃腸中吸收不良的膽固醇及脂肪,以及慢慢除去附在血管內壁的膽固醇及脂肪。亦可軟化血管及回復血管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血管硬化。上海第七藥廠實驗証明,刺五加根、莖、葉和果實均有增加動脈流。 

(8) 婦女的全方位保健良藥:刺五加能美白肌膚,治療月經不順、子宮頸炎和濕疹。刺五加是一種高效抗氧化劑,其中所含之SOD,可以有效的清除體內過多的氧自由基,由此而保護了人體細胞,防止面斑的形成。對於已經形成之後的面部斑塊,刺五加一方面藉由其清除過氧化脂質的功能而發揮直接的治療作用,另一方面,刺五加所具有的活血化瘀功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將瘀積於面部的過氧化脂質盡快消除。 

能夠保護皮膚的細胞,延後其衰老。另外,刺五加所含成分十分複雜,各種皂成分,配醣體,微量元素等,因此能均衡體內營養素,平衡基制。另外,刺五加亦是中醫治療月經不順的最主要藥物之一,月經不順的主要原因是內分泌紊亂,大多屬於血病,像血虛、血瘀、血勞等,由於血瘀和血勞而引起的月經不順,在治療上,刺五加的活血化瘀療效很好,另一方面,刺五加又是一種補益性中藥,可以久服,能夠強身,刺五加用於月經病的治療。在《本草求真》中,指出刺五加能夠治療「婦人陰癢蟲生」,因為刺五加具有非常好的提昇免疫力的作用,例如蘇州醫院微生物研究室的楊吉成教授,對刺五加的研究就提示,刺五加提取可以促進免疫細胞產生,可以促進體內殺手細胞(NK)細胞的產量與活性,具有極為顯著的免疫提升作用。 

(9) 具瘦身保健作用:對內分泌紊亂所致的肥胖,刺五加有直接的治療效果。並可以作為節食減肥者的精力補充劑。

 

2. 治療憂鬱症:

主治:治療憂鬱症(對長期服用安眠藥者,可逐漸減量至停用。)

藥材:刺五加精每日59g

用法:二週為一期。

 

3. 治療神經衰弱

主治:神經衰弱。

藥材:刺五加40g、五味子20g、糖50g

用法:加水1,000㏄熬至300㏄,每次服用100㏄。

 

4. 急性高山反應

主治:急性高山反應症。

藥材:刺五加精(製錠片)。

用法:每日35g,可預防急性高山反應,有效率97.3%。

 

5. 多種慢性病

主治:增強體力、改善腦力及提高感官的敏銳度。長期服用刺五加精粉,均能明顯增強體力,及改善疲勞、食慾不振等症狀。

刺五加臨床:極適用於機體抵抗力低下,或體力、腦力額外負擔;如飛行、航行、高低溫、深水作業、過量運動,..等。

 

6. 各種症狀的刺五加治療法-源自新編中藥大辭典

(1)治男子婦人腳氣,骨節皮膚腫濕疼痛,進飲食,行有力,不忘事:五加皮四兩(酒浸),遠志氣(去心)四兩(酒浸令透,易為剝皮)。上曝乾,為末,春秋冬用浸藥酒為糊,夏則用酒為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溫酒送下。(《瑞竹堂經驗方》五加皮丸)

(2)治一切風濕痿痹,壯筋骨,填筋髓:五加皮,洗刮去骨,煎汁和曲米釀成飲之;或切碎袋盛,浸酒煮飲,或加當歸、牛膝、地榆諸藥。(《綱目》五加皮酒)

(3)治腰痛:五加皮、杜仲()。上等分,為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溫酒下。(《衛生家寶方》五加皮散)

(4)治鶴膝風:五加皮八兩,當歸五兩,牛膝四兩,無灰酒一斗。煮三柱香,日二服,以醺為度。(《外科大成》五加皮酒)

(5)治四、五歲不能行:真五加皮、川牛膝(酒浸二日)、木瓜(乾)各等分。上為末,每服二錢,空心米湯調下,一日二服,服後再用好酒半盞與兒飲之,仍量兒大小。(《保嬰撮要》五加皮散)

(6)治虛勞不足:五加皮、枸杞根皮各一斗。上二味細切,以水一石五斗,煮取汁七斗,分取四斗,浸麴一斗,餘三斗用拌飯,下米多少,如常釀法,熟壓取服之,多少任性。(《千金方》五加酒)

(7)治婦人血風勞,形容憔悴,肢節困倦,喘滿虛煩,吸吸少氣,發熱汗多,口乾舌澀,不思飲食:五加皮牡丹皮赤芍藥當歸(去蘆)各一兩。上為末,每服一錢,水一盞,將青銅錢一文,蘸酒入藥,煎七分,溫服,日三服。(《局方》酒煎散)

 

7.生理期瘦身法(用二十八天去計算,換成四等份,以七天一個周期)

經驗是吃"刺五加"(老虎牙子的主要原料),吃一陣子之後,會覺得精神、體力、注意力都比較好,也比較不容易生病,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刺五加有明顯副作用。"刺五加並沒有辦法直接殺死病毒及細菌,而是透過提升人體免疫力的方式,增進體內自然殺手(NK)細胞的活性,強化對抗入侵物質的能力,當入侵的病毒或細菌被消滅,疾病或症狀就會消失。 

生理期減肥法運用生理週期,將減肥階段分為三期,第一期是月經來時的七天稱為「瘦身福利期」,這期間人體排出約八十西西的血量,身體較虛弱,體溫降低、新陳代謝力也差;這期間應減緩節食計畫,多補充鈣質與纖維質豐富的菠菜、海帶、魚、葡萄等食物。  

第二期稱為「黃金減肥期」,就是生理期結束後的十天。這期間體內雌激素分泌最旺盛,黃體激素則仍處於降低階段,是女性體溫最低,新陳代謝最佳時機;含荷葉、刺五加、七葉膽、麥芽、決明子、白鶴靈芝草與山渣的茶包,加速新陳代謝,讓體內快速燃燒脂肪。  

第三期是月經後第十一到二十一天,名為「瘦身緩慢期」。女性體內的黃體素分泌開始快速上升,雌激素下降,體溫逐漸升高,新陳代謝力開始下降,食慾會大增;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幫助脂肪燃燒。

生理期減肥法早自一九七一年就有了,不過就像是雞尾酒減肥法,必須每週就診一次一樣,所有想採用這種減肥法的女性,請先到婦產科檢查體質無虞,食用期間也當每月就醫,確保身體健康情況,以免不當減肥提早老化、造成骨質疏鬆。

 

8. 帶狀泡疹(飛蛇)

「帶狀泡疹」是一種「濾過性病毒」引起的疾病,和發生「水痘」的病毒完全一樣。病毒從呼吸道進入後,即在血液中散布,產生會發癢的疹子,大約一到二星期後會消失。不過,病毒並不會就此死亡,它只是躲到你的神經細胞裡。當你年紀大了,體力衰退,免疫力減弱或是產生壓力大時,病毒便會重新發作,從神經細胞裡跑到皮膚,並且引發紅腫,使皮膚產生灼熱與疼痛的感覺。一旦病毒脫離神經,直接進入皮膚後,人體就會產生非常疼痛的「帶狀泡疹」。

 

治療方法如下:

1.鬱劑,綜合維他命,外服辣椒辣素藥膏。

2. 飲食療法:多吃能加強免疫力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及含有「多醣體」的食物,例如:茯苓、海藻、黃耆、人參、刺五加、黨參、五味子、冬蟲夏草、靈芝、甘草、蓮子、枸杞子、白朮、蜂蜜、地黃、何首烏、蜂王乳等。

3. 自然療法:抒解壓力,身心放鬆,散步,聽音樂,充足睡眠,閉目養神,同時多做深而慢呼吸等。

4. 其他療法:泡溫水浴可以減輕疼痛,做足底按摩也能增強免疫力。

5. 最新特殊療法:服用「離氨基酸」療法。「離氨基酸」是蛋白質中的一種氨基酸,對於抑制泡疹病毒成長特別有效。然而「精氨酸」卻是泡疹病毒的營養,所以應該禁吃含「精氨酸」較多的食物,例如:核果、種子、巧克力、雞蛋、麻油、蛤、蚵、鮑魚、干貝、大豆及大豆製品、鰻魚、魚魚票、乾酪、蝦等。

帶狀泡疹的水泡會裂開、結痂,通常2 ~ 3週即可痊癒,嚴重者則需要一個月以上,至於六個月以上者,則不多見。一般來說,發疹和神經痛的程度與患者年齡成正比。

 

十三、刺五加藥膳

1. 刺五加明眸茶(美眼藥膳擺脫貓熊眼)

功效:益氣補血、清涼止癢、生津止渴。

材料:刺五加3錢、麥冬1兩、白芷1錢、洋甘菊3大匙、紅棗3錢、丹參1錢、馬鞭草2大匙、適量果糖。

作法:

1.洋甘菊及馬鞭草除外,其餘中藥加水2,500cc浸泡半小時。

2.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小時,然後加入洋甘菊及馬鞭草,滾後熄火燜約3分鐘。

3.過濾後待涼,加入果糖調味即可飲用,可當作日常飲料(2~3天內喝完)。

 

2. 茉莉龍加茶(瘦身飲料)

材料:茉莉花5克、刺五加5克、烏龍茶茶葉5克或是用烏龍茶茶包。

作法:先將茉莉花,刺五加放入濾杯中,沖入800cc的熱開水後,泡悶約15分鐘後再取出濾杯,加入烏龍茶葉葉或茶包,再燜泡約10分鐘。等到待茶色變成褐色,去除茶包就可以喝了。

說明:為了加強效果,可以一同放入水壺熬煮後,倒入保溫杯整天飲用,絕對不要再喝其他碳酸飲料或含有糖份的飲料。

 

3. 山楂桑葉茶(臀部)

功效:補氣利水、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腫脹;一般人均可飲用。

材料:桑葉1.5錢、烏龍茶1茶匙、刺五加3錢、乾海帶5錢、丹參3錢,茯苓3錢、桑寄生1

做法:桑葉及烏龍茶外,其餘材料加水1,000㏄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半小時,過濾後取藥汁沖泡桑葉及烏龍茶,燜約3分鐘即可飲用。(1天內喝完)

醫師叮嚀:

容易腹瀉者加芡實3錢;容易便秘者加決明子3錢。

免疫中草藥-抗癌抗疲勞,刺五加媲美人參。

 

4. 刺五加-健康有氧茶

材料:刺五加(乾)10g,泡茶壺(約1000cc)一只,熱水1000cc。

做法:沖泡法:準備1只泡茶壺加入刺五加及熱水待3分鐘後,過瀘後即可飲用。

水煮法:1,000cc冷水加入10g刺五加,大火煮滾轉小火5分鐘,過瀘後即可飲用,(亦可加入紅棗和枸杞一起煮)

 

5. 元氣蕃茄&刺五加脆皮軟糖

元氣蕃茄特別添加刺五加,補充活力及氧含量、適合愛美的女性、忙碌的上班族、成長發育期的小朋友,為適合全家人食用之天然補給品。

成分:果糖、麥芽糖、葡萄糖、果膠、精製細砂、檸檬酸、檸檬酸納、蕃茄果汁、蕃茄粉、番茄香料、食用蕃茄紅色素、維他命C、刺五加。

用法用量:每次食用2-4粒咀嚼,每日次數無特別限定,營養補給,維持體力與健康。

 

6. 刺五加果凍

材料:刺五加燉包一包,洋菜粉一包,蜂蜜少許或奶精少許,紅棗10顆,水2,000cc。

做法:1.將刺五加燉包及紅棗加入2,000cc水中煮30分鐘

      2.加入洋菜粉慢慢攪拌勻,置入模型中放冷卻。

   3.自模型中取出,加入蜂蜜或奶精即可使用。

 

7. 刺五加酒《本草綱目》駐顏藥酒方

處方:刺五加適量。

用法:將刺五加根皮洗淨、去骨,莖、葉兼用,水煎汁,和麴釀米酒即成。

功效:輕身耐老,堅筋骨,除風濕。

主治:平時常飲作保健美容之用;中老年腰足軟弱無力及風濕關節疼痛。

說明:亦可用刺五加皮與適量酒同煮,取汁飲用;亦可用刺五加皮浸泡在白酒中,半月後可飲用。(刺五加酒現有成品出售)每次飲用不得超過20毫升,天天堅持,日久自然見效。

 

8.刺五加燉雞

材料:刺五加燉包一包/30g,土雞半隻,水4,000cc,黑棗10顆,枸杞20顆。

做法:1.1包刺五加燉包加入4,000cc的水中。

   2.半隻雞清洗切塊,放入水中,並加入黑棗及枸杞。

   3.一起燉煮40~60分即可。

天氣寒冷,不妨以刺五加10錢加入全雞與紅棗一起燉補,可以食補方式吃出健康,並達到養生的目的。如果選擇口服,也可每天服用400600毫克刺五加,或加入卵磷脂沖泡溫水服用,效果更佳。

(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