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2)--
      
新流感H1N1得病者自救飲食方--
綠豆飲


綠豆飲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清暑,利水。乃淺易中之最佳、最捷也。用於暑熱煩渴、水腫、瀉痢、丹毒、癰腫、解熱藥毒。凡熱毒勞熱、諸火熱極不能退者,用此最妙。 

性味】種子短矩圓形,長46mm。表面綠黃色或暗綠色,光澤。種臍位於一側上端,長約為種子1/3,呈白色縱向線形;種皮薄而韌,剝離後露出淡黃綠色或黃白色的種仁,子葉2枚,肥厚。質堅硬。 

(1)  綠豆:甘、寒、無毒。

(2)  綠豆粉:甘、涼、平、無毒。

(3)  豆皮:甘、寒、無毒。

(4)  豆芽:甘、平、無毒 

使用方法】用綠豆不拘多寡,綠豆皮更佳,可解熱毒,退目翳。寬湯煮糜爛,入鹽或蜜亦可,待冷或厚或稀或湯,任意飲食,日或三、四次不拘。

此物性非苦寒,不傷脾胃氣,且善於解毒除煩、退熱止渴、大利小水若火盛口甘不宜厚味,但略煮半熟清湯冷飲,尤善除凡清火。

一法將綠豆用清水洗淨,沸湯沖入,稍待水成綠色,將湯取出,不要過久出漿,夏秋冷飲,春冬溫飲,渣尚可煮食。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