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8)--
      
   外痔核、脫肛等療法


一、藥方─甘草湯(別名:獨勝散.忘憂湯)

二、用法

以甘草30~25g,以水三○○西西煮成二○○,每次服用一○○西西,或以溫罨法(用濕毛巾掩覆病者患處)作為外用。

 

三、治例

有個三十五歲的男人。自一個禮拜前起就發生脫肛而不能還納,疼痛至甚,步行亦感困難。診察結果,有柑子大的脫肛而反轉急迫,痛楚異常。經一面以甘草湯溫濕布,一面塗抹紫雲膏,並指示由患者自己從脫肛的一邊還納,於是立即還納進去,後經連用三天的甘草湯溫濕布,並外用紫雲膏而完全痊癒。(著者治驗)

 

四、有關甘草研究,摘錄要點如次:

(1)甘草所具有的DOCA樣作用是由於Glycyrrhizin 所引起的,潰瘍發生抑制作用,則似與Liguiritin及Liguiritigen有所關連。又對於剔出家兔腸管的運動抑止及緊張低下作用,似為由於Liguiritigenin所引起的。

從這些事實可以想像而知甘草的成分中,對於消化性潰瘍有效的成分,似為Liquiritin Liquiritigenin

(2)就發現甘草與ACTH之間有類似性這一點,以對於白血球的影響為重點,進行實驗的結果,兩者都會引起淋巴球的減少,對於圓形禿頭病、和其他皮膚病患者的實驗結果,也是與ACTH相同,發現循環好性球數的顯著減少。

(3)與ACTH兩相比較,觀察甘草及於皮膚機能的影響時,發現有若干類似點,但是較為緩和。

(4)對於圓形脫毛症、天庖瘡、圓盤狀紅斑性狼瘡、肝斑、黑皮症、紫斑病等,也有效果。

復據共濟醫報六卷四號(坪井澄也)報告說:Glycyrihizin 在臨床上對於PAS過敏症,鏈黴素過敏症、sulfathiazole副作用、codeine副作用,肝災、蕁麻疹、皮膚炎、濕疹等的多數病例都有功效,且沒有發生過副作用。

 

五、應用

用於緩和由於氣逆(神經的興奮)而起的急迫症狀,又常常用於治療胃痙攣。復可作為內服用於炎症或腫脹等症狀輕而咽痛特甚者,及頻發痙攣性咳嗽等症。又因痔核、脫肛等而急迫,疼痛特甚的時候,以及陰部腫痛或發癢強甚者,可作為溫濕布的外用藥。若按病名列舉出來,則可作為:急性咽喉炎、胃痙攣、痙攣性咳嗽、齒痛、窒息、尿閉、排尿痛、嗄聲、藥物及其他牛肉、馬肉、菌類中毒症等的內服治療劑;又可作為:刺痛(若被刺扎而疼痛時可研成粉末塗敷)、痔核、脫肛疼痛(溫濕布)、潰瘍痛等的外用藥。

 

六、目標

本方是緩解急迫的方劑,所以往往要與滑平筋和皮膚粘膜等,直接接觸始能奏效。尤其對於炎症性症狀輕微,發紅腫脹等甚少,而急迫性疼痛、痙攣性疼痛特甚者,最能奏效。又胃痙攣的時候,腹筋緊張有如木板,無法注射鎮痛劑的激烈疼痛,本方最為適宜。因此,本方對於咽喉、食道、胃、腸、肛門、皮膚、粘膜等的急迫性疼痛,很能奏效。

 

七、方解

本方在傷寒論中,是唯一用甘草的單味處方。隨著藥物學和藥理學的研究、進步,對於甘草的藥效,有了許多新的發現和了解。

甘草的藥性平和,味甘。是為粘滑性矯味藥,同時亦有緩解急迫,和由於組織的急激攣縮所引起的疼痛,及其急迫症狀的作用。

古人雖說:「緩急,和諸藥,解百藥毒」為甘草的效能,但,對於其中的解毒作用,則到了最近才逐漸明瞭。

甘草(Radix Liquiritiae)是緩和劑,有緩解身體組織,尤其是會在筋肉發生急激攣縮的疼痛或種種的急迫症狀,和促進潰瘍面發生肉芽的作用。

很早以前,在荷蘭、德國、英國等國家,就用甘草一味的煎劑,或越基斯,作為胃潰瘍的治療藥,而且先年在阿姆斯特坦大學做了臨床實驗,並將其結果報告出來,成為世人的話題,在日本也有好幾個醫院,做過臨床實驗。

又由於甘草中含有Glukuronsaure而明瞭了它的解毒作用;同時亦發現甘草中有引起Na的體內蓄積作用,並含有與副腎皮質荷爾蒙中的De sosikikoruton和ACTH類似作用的物質。(完結)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