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健康小撇步(1)
                 --改善失眠或睡眠品質的葵花寶典(2)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二、改善睡覺品質的方法

(二)副交感神經興奮調理

人體有兩套神經調節系統,第一套是中樞神經系統,可以控制情緒如喜怒哀樂,可以活動,如談話、走路或是跑碰跳。但是有一個東西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比方說我們的意念動不了胃腸或肝臟,因為那不是受中樞神經控制的,那是受自主神經控制的。而自主神經有交感神經分系統(sympathetic division)和副交感神經分系統( parasympathetic division)副交感一興奮起來,表現的是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跳減緩、代謝水平減緩、能量保存和器官修復。為什麼我們人體的這種功能不強一點?都是自己作賤自己,要怪就怪你自己。

1.自主神經系統(ANS---autonomic nervous system)跟體神經系統一樣,以反射弧為基本組成單位。其傳導路徑為神經衝動由內臟感受器出發,經由傳入性自主神經傳導路接傳至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經過中樞神經系統內許多層次的協調後,由傳出性路徑傳到內臟動器,而產生內臟的活動。因為ANS採雙神經方式調控生理運作,這兩條神經就是分別負責負交互作用機制,以迴饋作用進行"刺激""舒緩"功能,是故我們將之區分為交感神經分系統(sympathetic division)和副交感神經分系統( parasympathetic division)。就生物個體存活角度而言,交感神經分系統加快生理運作是活動的基本功能,但活動太久就會出問題,所以要有副交感神經分系統來做休息,所以這兩套神經分系統運作重要性不是對等的,通常是加快的那一套較重要、較常用到、較為發達,這就是交感神經分系統。自主神經是一套非常有趣的興奮、調伏組合。興奮是交感神經,調伏是副交感神經。興奮主要是管戰鬥,所以當一個人緊張的時候,當他跟別人打架的時候,當他怒從心起的時候,就是交感神經在興奮。

相對另一套則是將"興奮"的生理調回基本設定值,它是比較被動方式運作,須有生理狀態的改變前提下,才會拮抗方式回調。由於自然性使然,交感神經分系統會消耗能量,而相對的副交感神經分系統則會"儲能"。這很容易就可以解釋為何在消化系統,比較重要的ANS division是副交感神經分系統而非交感神經分系統。同樣地觀念,你可以預期在大多數的系統運作中,主角將會是副交感神經分系統(例如泌尿系統的腎臟),但副交感神經分系統失去調理作用,則會有休息不能之毛病。所以能令副交感興奮,讓人身心舒適,因副交感神經有個名稱是「休息」和「消化」,副交感一興奮起來,表現的是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跳減緩、代謝水平減緩、能量保存和器官修復。為什麼我們人體的這種功能不強一點?你得怪怪你自己。因為這兩套系統是相互抑制拮抗的,也就是如果交感要是興奮,副交感則無能為力。

 

2.神經枝分佈

交感神經之節前神經元軸突位於胸椎T1到薦椎L3(L4)之間,與各脊髓神經之腹根(ventral root)一同走出脊髓,然後經由交通枝傳至脊柱旁交感神經節鏈,此神經節鏈即由節後神經元所組成,節前神經纖維大部份終止於此,少部份則越過此鏈而終止於內臟器官附的脊側神經節。

而副交感神經枝的節前神經元位於腦幹及薦髓內,故又稱為顱薦系統(craniosacral system)。其顱部外傳纖維乃經由四條神經送到各內臟,即動眼神經,將副交感神經纖維送到眼睛,其節前神經元位於中腦的神經核,其節後神經元位於眼後的睫狀神經節。其次的面神經及舌咽神經,把副交感神經纖維送至頭部上的腺體(如淚腺、唾腺),其節後神經元位於延腦上部的唾涎核,其節後神經元位於蝶神經節(面神經)、鍔下神經節及耳神經節(舌咽神經)。在次為迷走神經(vagus nerve)把副交感神經纖維送至胸部及腹部各內臟,其節前神經員位於延腦的背迷走神經核。其節後神經元則位於所支配得器官上或其附近。副交感神經的薦部外傳纖維,乃經由第二、三、四薦髓神經之骨盆枝,支配到骨盆腔各內臟,包括大腸下半部、直腸、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副交感神經之節後神經元均位於其所支配的內臟附近(詳附圖),注意下圖的粗線部分,那就是副交感神經,分部在頭部及腰以下部分,您要調理的就是這兩部份,要它們能血氣流通,發揮它應有的調節功能。如果一個人沒有太多心事的話,白天工作累,晚上回到家裡睡個覺,第二天早上起來,感覺好多了,因為他休息過了。他的身體在不受大腦皮層的刺激控制下,有個自然調控機理,在為我們調整身體。但是由於現代人太緊張了,把緩和生理機能的作用徹底抵銷了。他的每個細胞都在緊張,每個分子都在緊張,因為他的神經系統處在一個極度緊張的狀態中,所以就會有睡不著的時候。

 

3.如何調理興奮副交感神經

既然上圖的粗線都分佈在頭部及腰椎以下,您要讓副交感神經興奮,就記得要運動到這些部位。

(1)動一動頭部

當您工作疲倦了,記得轉轉頭,鬆鬆頸部,可以內臟得到舒緩。頭部動的方式有多種,依各您的創意可以轉動頸部。一般是頭頸部右轉卅六下,再左轉卅六下,頭部前伏後仰卅六下。最後吸口氣後閉氣,頭部45度角擺動108下。

(2)扭扭腰部

腰部運動雖不能動到薦椎神經,但可以刺激骨盤腔部位,所以扭腰是有幫助的運動。但睡前90分鐘不能有激烈的運動,因會發生氧債問題,肌肉細胞要有一個半小時,才能把缺氧的情形補充回來。若睡覺前做劇烈運動更不容易睡著。

(3)做前彎後仰運動

雙腳站開與肩同寬,雙手插腰,然後身體往前彎下去,然後再舉起往後仰,如此算一次。這樣緩慢做36次,可以運動到脊髓神經,讓 副交感神經受到興奮,有達到睡覺的好處。注意後仰時要量力無為,不要做得太過頭而跌倒了。

(4)要將單極磁能環放置於局部

磁能環(直徑10cm)或磁餅(直徑21cm),用單極負極面置於頭部、薦椎處,這樣可以興奮副交感神經,使腦細胞、五臟及生殖泌尿系統休息,有助於睡意的誘發。

(5)翻白蛤蟆功法

所謂翻白蛤蟆功法就是腰部的運動,人面朝上躺著,雙手抱著頭部,雙腳舉起與膝蓋成90度,然後不用力將雙腳往前方推出(腹肌肉用力推出),待至盡處時再用微力將雙腳抽回,到達腹胸部時,再將雙腳用腹力輕輕推出,如此做36下。休息片刻後再做第二次、第三次,然後躺著等待睡著,一般不嚴重的失眠,都能用此方法入睡的。(待續)

 


[ 法爾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