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維生素B1與泛酸缺乏,造成胃堵塞與消化不良病!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三參問:

師父!南無阿彌陀佛!

這次禪卅吃了幾天還好,到了第七天以後好像不妙,胃在抗議。因早上堅果、花生、起司,牛奶、豆漿,都是蛋白質類,不好消化;又缺乏纖維質,菜不夠油、鹽。引出膽汁需要油,脂肪及蛋白質必須靠膽汁來消化。

晚上吃一片土司及泡牛奶,加五穀粉,幾天下來胃無法承受,尤其喝米漿(台語)(溢赤生!胃酸逆流),到了九月二十一日,到達最高峰。胃漲,吃胃藥沒有改善,又吃張國周強胃散,也無效。

胃不安則不臥,整晚都無法入眠。心想躺在床上耗時間,所以就四點起來拜懺,胃有比較舒服。那天早上祇吃半顆䊡頭,喝白開水,晚上不吃,連續下來才改善。

賀師姐借給我很棒的動西,每晚睡的時候圍在胃部,讓胃比較舒服,才能一夜好眠。

爾直頂禮。

 

師答:  

不懂營養生理,怪東怪西,顯然是犯無知病,胃不舒服,吃各種胃藥無效,表示非飲食問題,因妳拜懺有運動到身體,平時坐太久,又沒有認真經行,運動全身,所以胃部血氣不通了,當然發病了。

依妳的敘述:

(1)少食減量,不會是妳貪吃,吃太多了吧?

(2)拜懺,運動到整個身體。

(3)爾如的「負離子」健康用品。

這三種不同方法卻都是在通血脈的,所以最後問題就解決了。

這是妳警覺性不足,要知道一切病都來自於血氣不通,妳胃不舒服,飲食供應都沒有太大改變,有的話是有菜炒油了。

妳對於營養講得似是而非,外行人會被妳唬弄住了。妳在我面前說營養,我可是華盛頓州立研究所碩士耶!蛋白質不是靠脂肪來消化,胃不好,跟妳吃蛋白質類食物太多無關,是妳不補充泛酸、維生素B1,或其他綜合維他命。所以胃酸分泌失調,胃酸是處理蛋白質酶於胃部的主要物資,若胃酸分泌不足,胃蛋白酶不分泌,或胃酸的酸度不夠(pH2),就不能致活胃蛋白酶原,導致不能切割蛋白質成爲小分子胜肽,當然消化就不正常。當然鹽巴太少,就不能製造胃酸了,也會造成低血壓,促使胃部血氣運行受影響。

胃有問題除上述的原因外,又加上妳很用功,打坐太久了,血液循環不良,所以造成胃病,胃消化不良了!

另外,脂肪消化不是在胃,脂肪經過十二指腸才刺激膽囊縮收,分泌出膽汁,把脂肪麋乳化,才能由小腸吸收。所以有油沒油跟胃不舒服相關性較少,胃覺得不夠潤滑是否有無關係,可依個人需求而定。

問妳有沒有補充維他命?妳說在家裡有,表示在這裡沒有?所以對於蛋白質類不能充分得到合理的消化,那就減食也是一個處理方法。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