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關於空性和實證的疑問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一一參問

大師您好:

弟子有些問題一直困擾自己,苦思難尋,求法師解惑!

如果一切都是空,那麼求生西方、學習諸多法門、渡眾生、幫助眾生、成佛這些執念不是很矛盾嗎?

還有,打坐參禪時,如果一切都是空,究竟什麼才有真有呢?有和無的界限是什麼?真的重要嗎?

如果我認為有和無不重要,只是一念之間的波動,為什麼我沒有證得境界?

我還沒有做三皈依,沒有老師,因為因緣難遇。目前只在自己念佛和打坐,但是一點實證都沒有,雖說神通法眼是外物,但我畢竟是凡人,一點希望也看不到,那麼自己堅持學習的佛法究竟有何意義呢?

 

【釋答】

無名者:

南無阿彌陀佛!你對於佛法實在都不懂,不懂也沒關係,只要你知道把自己習氣與心病能轉為清淨,那也就是在自我修行了。因你未去寺廟做皈依,所以沒有佛陀所能護念,又自己常胡思亂想,更是引來自我煩惱。

空就像你的名字是「有」,但你捨不得秀出來一樣,不提它(自己名字)就是空義;寫信不具名就是"空"意,即是自以為「空」義,以事俗諦來講,你若不是慢心,就是不懂事理。

所謂「空」者是有為法,能不執取就是「空」義。古書云:「爲巧必遵規矩、法度,然後爲工。否則,目巧也。巫事無形,失在於詭,亦當遵規榘(矩)。故曰工與巫同意。」所以一個修行有通、無通,都要遵守軌則,不然有通就是巫術,淪為無規矩、無法度,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不除,都是魔子魔孫。所以若有人不能一下子證到「工」字義,就只得善巧方便,故巧者未能工,所以要善巧方便,寧要遵守規矩、法度,足以為工,不淪為「巫」也。

這樣講,也許你還不能懂,再舉例來說,談談「空」的上半部「宀」,你的身體像一間房子─寶蓋頭「宀」,底下有兩邊分開的「八」字,「宀」、「八」兩字合成為穴,穴者若能把寶蓋「宀」屋頂分開兩邊,如此做得如法、依規矩、守法度,則是堪稱為「工」。修行上誰來把身體(房子)跟心念頭分離得很好,若能分離得很好,做得非常完好,即為「工」也,這是空的本意。

從中國字「空」字作這樣解釋,也許你還是似懂非懂,現在用梵文來解釋,空śūnya─悉曇字義是寂靜自性śa,要在有為法相中na,具禪定力─能離相無黏的智慧力,然後把世間的所有法相(事物)、無形相(自己念頭)都能減損、減損,如此你的執著的習性、心病除棄不存在,讓自性自然應緣而不被黏住,讓寂靜捨性自然能離一切法,如此就是真實的空義。

「如果一切都是空,那麽求生西方、學習諸多法門、渡衆生、幫助衆生、成佛這些執念不是很矛盾嗎? 」求生西方是自己無能力於今生修得好,只得求留學西方,去那裡還是要修心養性直到八地菩薩才在十方世界度眾生,要度眾生沒有自我解脫能力,怎麼能度眾生。

佛弟子學諸多法門,無非是要你超越五蘊身熾盛苦、以及煩惱魔、生死魔、天子魔等,學得真正佛法即能證得戒法身、定法身、慧法身、解脫法身、解脫知見法身,所謂法身者無相也,有為法中自在觀無相即是解脫,這是「空」證的最後現象。以後再轉修要得無上菩提離相智慧的菩薩道,三大阿僧祇劫後當成如來佛的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無上智慧。

這些對於你是有點難能理解,沒有關係,好好控制你的心,欲界毛病修完,再入色界修除心病,色界修完再修無色界的心病,若沒有欲界、色界、無色界全走過一趟,說什麼佛法都是多餘的。所以要打坐禪修,有了身體氣與與靜心的體會,對佛法才能懂,這是打坐後才能得的佛法,比你現在光打妄想要實際的多了。南無阿彌陀佛!

法爾禪修中心 謹致意!

2019.07.17.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