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持《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言十齋日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一二參問

法師:

我在今年 10月10日到台灣,10月11日在竹林觀音寺皈依,觀音菩薩給我法名『清靜』 ,我每天都坐在地藏王菩薩佛像面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和持咒,直至 10月27日回英國。我還想問,我皈依受了五戒,在家佛弟子,怎樣持齋日?日期我知道的,本願經有說到,我是想知道在家佛弟子在齋日 怎樣吃飯?中午前吃飯,那天只吃一餐嗎?

 

【釋答】

所謂守十齋日,不是只有十天過午不食,是這十天要守八關齋戒:

(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婬。

(4)不妄語。

(5)不飲酒。

(6)不以華鬘裝飾自身,不歌舞觀聽。

(7)不坐臥高廣華麗床座。

(8)不非時食。

因一日一夜持不婬戒,故得稱為淨行優婆塞或淨行優婆夷。

因妳只受五戒,要持《地藏經》所云十齋日,以便消除無始罪業,就要在這十天時守好「八關齋戒」。自受八關齋戒是有儀軌的,八關齋戒本要出家眾授與,若實際有問題而要自授,有需要儀軌時可以寄給妳。

《優婆塞戒經》云:「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菩薩戒六齋日一、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小月後兩天改為二十八、二十九),這些日子是鬼神出來擾亂眾生的日子,所以菩薩要守六齋日。齋者是戒體,若是破戒體,即過午食硬食物等,就是破齋戒之戒體,縱然再守好其他戒已不圓滿。如此守五戒、十善法、菩薩戒法等所持之戒,已無大功德可言,所以齋體很重要不要破戒體,過午不食硬食物…。

八關齋戒、十齋日等齋戒日,要到隔日明相現時(天亮可見指掌紋),才算自動捨戒。齋戒日早上授後可以吃東西,叫小食。齋戒日午時食是叫正食,最好是能夠在十二點前吃過飯,稱為食正食,正食在時間內吃完,是為守齋戒圓滿,若不能午前食完食物即是破戒體了,戒體破了,再持其他戒是為不圓滿。過此正食時間後的下午、夜晚若要治饑渴病,只能喝果汁,無次數限制。

齋戒日除守齋戒外,還要在吃飯時能一座食,食前合掌稱─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唵 啊 吽─。然後用餐,所謂供養「法」者即是注重飲食威儀,不應講話、不做不雅吃飯的動作、以碗就口等等威儀不一而足。

妳已知道《地藏經》裡的十齋日,即農曆每月初一、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等十日持齋戒。在這些受戒日子前一晚,不應有不梵行,若妳沒結婚就沒有此問題。而且齋戒日要到隔天明相現時才自動解戒體。

經云: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