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真言門與陀羅尼門有何不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一三參問

Q:請教 師父!陀羅尼門是七、八地菩薩以上的,開發智慧出來在用。一般阿羅漢,聲聞道的他不持咒的。這是不是說:聲聞道中,修到四果的阿羅漢,祂是不持咒的?另外不能自己面對習性毛病來修行,是不是想藉他力(佛力或咒語)來修行的意思呢?這樣是想靠外力呢?還是不知道自己的習氣毛病呢?聲聞道的初、二、三、四果都統稱阿羅漢嗎?南無阿彌陀佛

A:是的,要懂得對治自己心病、習氣,才能真正入修行,所以佛示現才說聲聞法,能速斷習證阿羅漢果。四果阿羅漢再分九位階,第六階以前阿羅漢還會退轉!看果位要依行者心中煩惱多少而定!第七位階是得定阿羅漢,第八位階是得慧阿羅漢,第九位階是定慧等持─俱阿羅漢,已了斷定障、慧障,超越定慧,斷不染污無智病,得滅盡定,於定、慧能自在,這是真正解脫與六通具足的真阿羅漢!南無阿彌陀佛!
Q:請教 師父!陀羅尼門是七、八地菩薩以上的境界,開發智慧出來在用的。我不懂此意?這個門是代表什麼意思呢?請 師父開示!謝謝您!南無阿彌陀佛!
A:有智者能知己心起滅。之中僅能面對心念,不能再使因所現的果相,再轉成爲因能變,有因能變緣起,又依所現果相再變成另一念,阿羅漢依自己能力控制意念,不讓它再變,再變就是煩惱法!持咒念佛用此來壓抑轉移自心煩惱,雖能暫時壓抑煩惱,煩惱根本沒有滅除,這是智力不夠者的方便法!所以修阿羅漢道不持咒、不念佛,就是這樣的意義!南無阿彌陀佛!

 

Q:又我不明白這句,請教 師父⋯陀羅尼門是七、八地菩薩以上的,開發智慧出來在用。我不懂此意,這個「門」是代表什麼意思呢?請 師父開示!謝謝您!南無阿彌陀佛!

A:悉曇聲明就是陀羅尼門(dhāraṇī-mukha/dvāra),一句義能解釋成無量義,這是七八地菩薩才能具足的!所謂「門」即是如來藏門,悟得真如性才能具足智慧,從此如來藏門出生一切諸法寶藏,出生一切章句,一切分別義,一切諸智慧利益眾生離生死法要,故名為「門」,能入「門」是高階菩薩。陀羅尼門與mantra真言不同,mantra就只會持咒、唸咒,由本尊菩薩、天神、護法神來辦事!這跟解脫法門不同,結果當然還是差得很遠!南無阿彌陀佛!

 

Q:開發智慧出來用?是不是例如:穢跡金剛陀羅尼,是世尊靠智慧降伏頑固天神等?

A:是!可以自己創立咒語,還包括能自現神通,都是要依陀羅尼門而獲得!南無阿彌陀佛!

 

Q:所以真言是讓世人持誦的,陀羅尼門是7、8地菩薩來辦事的,可以這樣說嗎?南無阿彌陀佛

A:是,初學者、無智不能自我解脫,要讓自心清淨安住,就可以依持咒、持真言!有智者懂悉曇、懂聲明就能增長無量辯才!智慧越來越好!思維事情一想就知道了!更能懂得陀羅尼句句真實義。南無阿彌陀佛!

 

Q:好!我懂了!這樣寫起來,觀念才不會錯。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