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漢傳


慧律法師

一九五三年出生於台灣雲林縣北港再往海邊去的四湖林厝村人氏,俗名叫林益謙。俗家務農,幼年的鄉居生活,使法師養成了勤儉樸素、刻苦耐勞的精神。法師自幼聰穎,高中就讀於台北建國中學,勤奮向學,成績名列前茅。一九七四年考大學時卻因鬧下痢,只有考上台中私立逢甲大學就讀,因對於哲學相當感興趣。進入了佛學社團普覺社,還被選上當過會長。法師熱衷普覺社社內的各種佛學活動,也常利用寒、暑假參加各寺院所舉辦的齋戒學會、佛學營、佛七等。這一連串的親近道場、鑽研佛經,使法師對佛法更增添一份不能割捨之情。一九七五年元月於南投水里蓮因寺,齋戒學會中皈依懺雲法師,法號心謙。

法師當要升入大四的暑假,與低他一屆的學弟,到台北土城承天禪寺參拜,結束後兩人共騎一輛腳踏車下山,因斜坡特抖,腳踏車煞車線突斷,兩人翻滾衝下山邊,除自己受重傷,另學弟也因傷重而不治,此不幸事件讓他體悟到人生無常,愛別離苦,因此種下了日後出家的因緣。

大學畢業後,法師於高雄「鳳山佛教蓮社淨土專宗研究所」專研淨土宗,體認到只有學習佛的行為,學習佛的智慧,學習佛的道理,才是永恆不滅的真理,於是決定出家,一九七九年於鳳山佛教蓮社依煮雲法師(19191986)座下披剃出家,法號慧律。

一九八○年,法師於高雄龍泉寺受具足戒,戒畢入台中南普陀佛學院,三年畢業,復任錫高雄縣美濃福安里雷音寺,時序一九八三年三月至一九八四年七月,這段期間法師閉關修行,研讀經藏,所悟更增上。

法師出家三十年來,常應各大學佛學社之邀請去講經弘法,並自辦佛學講座,電視弘法等,講經度眾不計其數。法師講經說法時,在支體語言配合下,再加上深入淺出的解說與巧妙的譬喻,總令人哄堂大笑、肅顏大展、拍案叫絕,每一場佛學講座都是座無虛席,其信徒遍布全台,男女老幼皆有,難以計數。法師還有一特點就是不收女弟子,此點頗讓諸多女眾信徒親近之餘,大失所望,不能成為比丘尼所依止的師父。

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前後四天,在台北中華體育館舉作弘法大會,共吸引了近十萬名信眾入場聆聽,此次場面最為壯觀,為佛教界罕見之學佛熱潮。由於法緣殊勝、因緣成熟,於一九八九年十月創建了高雄文殊講堂,顯示文殊菩薩之智慧就在此道場處。法師更表示,建立文殊講堂的主要目的,是要舉辦出家眾的結夏及講經活動,到目前已講述諸多經論,大部份以大乘經典為主,後來又將密咒上網,利益網上諸多有緣眾生。

佛教正法以制教(戒律)為主,化教為輔,慧律法師的戒律基礎來自廣化法師和懺雲法師,佛學造詣則承自台中耆宿李炳南老居士。法師在佛教界是一朵奇葩,一九八五年七月於高雄國軍英雄館開講「死亡的藝術」之後,捲起了「慧律法師熱」旋風,其旋風橫掃全台灣。再透過視訊網路更橫掃大陸諸佛子心裡,沒見過法師本人的人,更以視訊上虛擬影像的慧律法師當作心靈的導師,可見其影響佛子之廣之深,難以言喻。

***

 


[ 僧俗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