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爾辭庫--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不依羯摩法呵舉破戒苾芻是大惡事!

昨閱讀到《慈雲》雜誌四六八期,有篇文章是《大惡孽罪毀謗三寶》,其中提到《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佛述不許外道俗人舉苾芻罪,為學習經文內容,更進入經典學習,始知在僧團裡不如法舉罪是惡,無知之徒亂舉罪,更是罪業深重,因毀謗三寶罪,誹謗三寶罪同五逆墮阿鼻地獄,如《大品經泥梨品》說。

僧團中也有舉罪之事,但要依羯摩法進行,不然就是大惡行。僧團裡要有具五德者始可舉罪。而五法成就舉罪,所謂舉罪五德,即謂(1)真實不虛,(2)時非不時,(3)慈心非瞋恚,(4)軟語非麁言,(5)利益非不利益。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爾時,尊者優波離聞佛所說,從座而起,整理衣服,頂禮佛足,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極善護持四根本戒。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其法器及非法器,其心平等,不譏、不弄、不自貢高、不卒呵舉。若如是者,於未來世,有諸苾芻破戒惡行,實非沙門自稱沙門,實非梵行自稱梵行,諸苾芻僧於是人等,云何方便呵舉驅擯?」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佛告尊者優波離言:「我終不許外道俗人舉苾芻罪,我尚不許諸苾芻僧,不依於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何況驅擯!若不依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或復驅擯,便獲大罪。」

「優波離!汝今當知有十非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諸有智者,皆不應受。何等為十?一者不和僧眾,於國王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二者不和僧眾,梵志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三者不和僧眾,宰官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四者不和僧眾,於諸長者居士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五者女人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六者男子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七者淨人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八者眾多苾芻、苾芻尼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九者宿怨嫌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十者內懷忿恨,率爾呵舉破戒苾芻。如是十種,名為非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設依實事而呵舉者,尚不應受,況於非實,諸有受者亦得大罪。」

「復有十種非法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諸有智者亦不應受。何等為十?一者諸餘外道,呵舉苾芻。二者不持禁戒在家白衣,呵舉苾芻。三者造無間罪,呵舉苾芻。四者誹謗正法,呵舉苾芻。五者毀呰賢聖,呵舉苾芻。六者癡狂心亂,呵舉苾芻。七者痛惱所纏,呵舉苾芻。八者四方僧淨人,呵舉苾芻。九者守園林人,呵舉苾芻。十者被罰苾芻,呵舉苾芻。如是十種非法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設依實事而呵舉者,亦不應受,況於非實!諸有受者亦得大罪。」

「復次,優波離!若有苾芻毀犯禁戒,與僧共住;於僧眾中有餘苾芻,軌則所行皆悉具足,一切五德無不圓滿。應從坐起,整理衣服,恭敬頂禮苾芻僧足,便至破戒惡苾芻前,求聽舉罪,作如是言:『長老憶念,我今欲舉長老所犯,以實非虛妄,應時不非時,軟語非麁獷,慈心不瞋恚,利益非損減,為令如來法眼、法燈久熾盛故。長老聽者,我當如法舉長老罪。』彼若聽者,便應如法如實舉之。彼若不聽,復應頂禮上座僧足,恭敬白言:『如是苾芻,犯如是事,我依五法如實舉之。』時僧眾中上坐苾芻,應審觀察能舉、所舉,及所犯事虛實輕重,依毘奈耶及素怛纜,方便撿問、慰喻、呵責,以七種法如應滅除,若犯重罪應重治罰、若犯中罪應中治罰、若犯輕罪應輕治罰,令其慚愧懺悔所犯。」

時優波離復白佛言:「世尊!若實有過惡行苾芻,恃白衣力、或財寶力、或多聞力、或詞辯力、或弟子力,以如是等諸勢力故,凌拒僧眾,上坐苾芻持素怛纜及毘奈耶、摩怛理迦者,如法教誨皆不承順。如是苾芻,云何治罰?」

佛言:「優波離!上座苾芻持三藏者,應和僧眾,遣使告白國王、大臣令助威力,然後如實依法治罰。」

時優波離復白佛言:「世尊!若彼有過惡行苾芻,以財寶力、或多聞力、或詞辯力、或以種種巧方便力,令彼國王、大臣歡喜,皆住破戒非法朋中,容縱如是惡苾芻罪,不聽如實依法治罰。爾時,僧眾應當云何?」

佛言:「優波離!若彼苾芻行無依行,於僧眾中麁重罪相未彰露者,是時僧眾應權捨置。若彼苾芻行無依行,於僧眾中麁重罪相已彰露者,是時僧眾應共和合,依法驅擯令出佛法。優波離!譬如鷰麥在麥田中,牙莖、枝葉與麥相似,穢雜淨麥。乃至彼草其穗未出,是時農夫應權捨置。穗既出已,是時農夫恐穢淨麥,并根剪拔,棄於田外。行無依行破戒苾芻,亦復如是。恃白衣等種種勢力,住於僧中,威儀、形相與僧相似,穢雜清眾,乃至善神未相覺發,於僧眾中麁重罪相未彰露者,是時僧眾應權捨置。若諸善神已相覺發,於僧眾中麁重罪相已彰露者,是時僧眾應共和合,依法驅擯令出佛法。優波離!譬如大海不宿死尸,我聲聞僧諸弟子眾,亦復如是,不與破戒惡行苾芻死尸共住。」

時優波離復白佛言:「世尊!若彼破戒惡行苾芻,僧眾和合共驅擯已。彼惡苾芻,以財寶力、或多聞力、或詞辯力、或以種種巧方便力,令彼國王、大臣歡喜,皆住破戒非法朋中,以威勢力凌逼僧眾,還令如是破戒苾芻與僧共住。爾時,僧眾當復云何?」

佛言:「優波離!爾時,僧中有能悔愧持戒苾芻,為護戒故,不應瞋罵破戒苾芻,但應告白國王、大臣,或恐凌逼而不告白,應捨本居,別往餘處。」 


[ 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