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迦叶尊者到底住何处鸡足山?

                                                                                           善祥 比丘


 

一、缘起

问:「大迦叶尊者入灭尽定处是在印度的鸡足山?还是在云南鸡足山

彼鸡非此鸡,此足非彼足。印度鸡足山早于2500年前已存在,此山在摩揭陀国。玄奘大师亦云:莫诃河,相去百余里梵语屈屈咤播陀山Kukkutap2da,此云鸡足山,因后尊者居中寂灭,不敢指言故,又改云:尊足山(gurup2da)也。现在您去鸡足山朝圣时,若是坐火车就要在一小站Gurpa下车。Gur者古之Guru者尊也,p2da者足也,简称就变为Gurpa,实际上还是要读gurupa,印度人已不这样读,而读gu-r-pa。下图是Gurpa尊足山,从远处看的鸡模样。

《佛光大辞典》(日本望月大辞典)云:鸡足山Kukku6ap2da-giri, Kurku6a p2da-giri,又作鸡脚山、尊足山、狼足山、狼迹山。位于中印度摩揭陀国,乃摩诃迦叶入寂之地。大唐西域记卷九:「高峦无极,深壑洞无涯。山麓溪涧,乔林罗谷。冈岑岭嶂,繁草被岩。峻起三峰,傍挺绝崿。(中略)其后尊者大迦叶波居中寂灭,不敢指言,故云尊足。」其位置相当于今伽耶(Gay2)之北北东二十五余公里处,佛陀伽耶(Buddha-Gay2)之东北三十二公里之处。〔增一阿含经卷四十四、阿育王经卷七、高僧法显传〕

千年前,吽哈啰悉利尊者从鸡足山来中土震旦,吽哈啰悉利尊者11031165)南宋僧。北印度末光闼国人。栖止鸡足山,诵诸佛密语,有大神通。绍兴(11411148)年间,偕从弟三摩耶悉利等七人来中土,登清凉山礼文殊菩萨,并游灵岩礼拜观音菩萨。于济南建文殊真容寺,留弟主之。又至棣州建三学寺居之。南宋干道元年示寂,享年六十三。棣州,隋置治今山东阳信南,唐贞观置治今山东惠民县辛店乡先棣州村,今均属滨州市。

至于云南的鸡足山,明朝前叫九曲山,或九重岩山,至明朝李元阳由九曲山,见一山耸出,平顶向南;余三方各有山一支,如顶上之三足,故称鸡足山。李元阳者(1497~1580年),字仁甫、号中溪,白族,云南大理人。明朝官员、学者,可说是鸡足山名称开始延用者。

此段历史详《佛光(原望月)大辞典》亦云:又一名鸡足山者,位于云南宾川县西北五十余公里处。宾川州,明弘治六年(1493年)析赵州及太和、云南二县置,洽今云南省宾川县南州城,属大理府。清仍属大理府。1913年降为县。据《大清一统志》卷三七八之山川条载,鸡足山位于宾川州西北一百里,太和县与邓川州之接界处。《明一统志》中有九曲山之称,位于洱河之东百余里。峰峦起伏,如莲之九盘,故又称九重岩山。山中有石洞,然不能通行。李元阳之游记谓,叶榆水之东,陆行八十里,有一山耸出,平顶向南;余三方各有山一支,如顶上之三足,故称鸡足山。山顶有一迦叶石门洞天,相传系佛陀大弟子摩诃迦叶于此守护佛衣以待弥勒之地,故该山亦被视为摩诃迦叶之道场,为云南教界之中心地,聚于此地之僧徒甚众。三国时建有小庵,唐代扩建,盛时有大小寺院百余座,其中最大者计有五所,即石淙、悉檀、大觉、华严、传衣。此外,寂光、祝圣等亦颇具规模。

 

二、云南省之鸡足山

据大陆《中国旅游小百科》所提鸡足山在宾川县鸡足山镇,距县城33公里,距大理103公里。到鸡足山可从昆明乘直达宾川县的长途汽车,或在大理市区乘中巴车到宾川县城。县城金牛镇每天都有数班中巴车往返于鸡足山。车票10元,行程大约2小时,抵山门后(购门票30元)可继续乘车10公里到祝圣寺,走路或租马(单程25/匹)到慧灯庵。慧灯庵到金顶寺的路程较为艰苦,可坐观光缆车,单程票价21元。金顶寺有金顶宾馆可以住宿,能看日出。

《自助逍遥游》介绍鸡足山,谓鸡足山位于宾川县城牛井镇西北30公里处,又名九曲崖、青巅山。距大理市10公里,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 2822公顷。鸡足山山势背西北而面向东南,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前伸三爪,后支一距,故名鸡足山。它是除了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和九华山之外最著名的中国佛教名山,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享有盛名,同时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鸡足山共有40座奇山,30座险峰,34座崖壁,45个幽洞,泉潭百余处。远看山体巍峨雄奇,气势磅礡, 近观林壑幽深,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塔庙寺庵点缀于危崖高岗,形成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增辉的奇景。

 

602?~664《大唐西域记》摩伽陀国下─莫诃河东入大林野,行百余里,至屈屈(居勿反)咤播陀山(唐言鸡足Kukku6a p2da),亦谓窭卢播陀山(唐言尊足guru p2da)高峦陗,无极深,壑洞无涯,山麓溪,乔林罗谷,冈岑岭嶂,繁草被岩,峻起三,傍挺绝崿,气将天接,形与云同。其后尊者大迦叶波居中寂灭,不敢指言,故云尊足。摩诃迦叶波者,声闻弟子也,得六神通,具八解脱。如来化缘斯毕,垂将涅盘,告迦叶波曰:「我于旷劫勤修苦行,为诸众生求无上法,昔所愿期,今已果满。我今将欲入大涅盘,以诸法藏嘱累于汝,住持宣布,勿有失坠。姨母所献金缕袈裟,慈氏成佛,留以传付。我遗法中诸修行者,若比丘、比丘尼、邬波索迦、(唐言近事男。旧曰伊蒱塞,又曰优波塞,又曰优婆塞,皆讹也)、邬波斯迦(唐言近事女。旧曰优婆斯,又曰优婆夷,皆讹也),皆先济渡,令离流转。」迦叶承旨,住持正法。结集既已,至第二十年,厌世无常,将入寂灭。乃往鸡足山,山阴而上,屈盘取路,至西南冈。山险阻,崖径盘薄,乃以锡扣,剖之如割。山径既开,逐路而进,盘纡曲折,回互斜通,至于山顶,东北面出,既入三之中,捧佛袈裟而立,以愿力故,三敛覆,故今此山三脊隆起。当来慈氏世尊之兴世也,三会说法之后,余有无量憍慢众生,将登此山,至迦叶所。慈氏弹指,山自开,彼诸众生既见迦叶,更增憍慢。时大迦叶授衣致辞,礼敬已毕,身升虚空,示诸神变,化火焚身,遂入寂灭。时众瞻仰,憍慢心除,因而感悟,皆证圣果。故今山上建窣堵波,静夜远望,或见明炬,及有登山,遂无所

 

四、释迦方志遗迹篇所述鸡足山

《释迦方志》是唐永徽元年(650),律宗道宣律祖所撰。云:又东度莫诃东大林野行百余里。至屈屈咤播陀山(Kukku6a pāda言鸡足也)亦谓窭卢播陀山(guru p2da言尊足也)直上三状如鸡足,绝孤起然空表,半下茂林半上蔓草。尊者大迦叶波,于中寂定故因名焉。初佛以姨母织成金缕袈裟,传付慈氏佛,令度遗法四部弟子。迦叶承旨佛涅盘后第二十年,捧衣入山以待慈氏。上有一塔,静夜望之明炬自照。鸡足山东北百余里,至佛陀伐那山(buddha vana),北崖大石室,佛止数年,旁有盘石,帝释摩檀涂佛今犹芬烈。从空谷东出三十余里,申瑟知林(Ya=6i-vana言杖林也)满山谷。昔有人以丈六竹杖量佛,而恒出杖表,因投杖而去,遂生根而被山焉。中有一塔,佛曾七日说法处。林中有胜军居士,以香末为泥作五六寸塔,上书经文名法舍利也。三十年间昼夜无怠,凡作七亿每一亿小塔,作一大塔盛之。请僧法会称庆其事皆放光明。杖林西南十余里,大山阳二温泉甚热,佛化浴焉。远近沐者沈痾皆愈,侧有佛经行像塔。林东南七里许,大山岭上石塔。佛于此两三月为天人说法,频毘婆罗王迭石为道,广二十余步长四里许。大山东北四里许,至孤山仙人室也。又东北五里小孤山壁石室可坐千人,佛于此三月说法,室上盘石梵释于此摩檀涂佛,今犹郁烈。

 

五、大迦叶出生与入鸡足山事缘

《四分律名义标释》云:正言摩诃迦叶波,或言摩诃迦摄波。摩诃,此云大,迦叶,此翻饮光,谓其身光,能映诸物。有云,尊者上古元祖,是大仙人,身有光明,而能吞蔽灯火之光,时人异之,故号饮光仙人,因此标其氏族焉。文句云,言大者,若约所表,或因智大,德大,心大,故称大迦叶。若约事释者,佛弟子中,多名迦叶,如十力,三迦叶等,于同姓中,尊者最长,故标大以简之。于十大弟子中,头陀第一,毗奈耶云!摩揭陀国,有一大城,名尼拘律,于此城中,有大婆罗门,亦名尼拘律,有大赀财,多诸仆使,七宝盈仓,有十八聚落,以充封禄,十六大邑,以充仆使,复有六十亿上妙真金,由其宿因,福善所感,业果成熟,种糠麦子,便生金麦,每果实,满二百余石。

后于望族,娶女为妻,经历多年,了无子息,恒求继嗣,处处享祭一切神祇,虽久祈请,不能遂意,心怀忧苦,掌颊而叹。其母告曰,我先无子,求尼拘律树,遂便有汝,今宜于神树,竭力祈请,但求一子,必当遂意。彼奉母教,于后园内,毕罗树下(即菩提树),广设珍馐,具申祈请曰,伏惟树神,早授我子,若称愿者,请于此处,广立神堂,并设大会庆谢殊恩;若不遂意,我当连根伐树,令汝无依。于时天神,知彼心殷懃,心生惶惧,念我无力,当如之何,即往北方多闻天王处,具白上事。天王闻自念无力,即往上天,哀白帝释。帝释闻告辅佐曰:若有天衰相现前,须来报我。

后时有一天子,五衰相现,便速往报,天主命来,告曰:汝今宜往赡部洲内,尼拘律城,大婆罗门家,而往受生。天子启曰:大天,当知,彼婆罗门,自恃尊贵,深生放逸,然佛大师,出兴于世,化缘若毕,当入涅盘,我有宿愿,于世尊处,专修净行,恐生于彼,为我障碍。天主告曰:汝勿忧虑,我当助汝,一切时,令无放逸。

彼命,便往尼拘律氏,托蕴受生,月满生男,姿容超绝,光明炳耀,如赡部金,顶圆,臂长,鼻修,眉高,额广,众相具足。三七日后,诸亲欢会,而共立字,曰此子本于毕罗树求得,应名毕罗,又从氏族,可名迦摄波,由此时人,称毕罗,或云迦摄波。

年既长大,将付明师,习众技艺,及诸典籍,一经耳目,记持不忘,于四薜陀,悉皆明了(薜陀,译为明智,或云四明论旧云围陀,凡天竺诸婆罗门悉皆诵习,口相传授,不合书纸),学此论者,于诸世间,在地居空,考诸祥变,无不闲尽,能显自宗,善破他论,既皆明了,诸婆罗门,推为师导,教授五百婆罗门子()

尔时菩萨(称佛)于夜半踰城,出家,住勤苦林。时迦摄波,亦于此时,弃舍家业,修出离行,作如是念:若世间是阿罗汉者,我当依彼,敬心承事,既出家时人号为隐士迦摄波,住多子制底边(制底塔也)

是时菩萨,住阿兰若,于六年中,修苦行,成等正觉,人间游行,次到广严城,于多子边,在树下坐,为引导迦摄波故,举身放光,周遍赫奕。时迦摄波见寻光而去,到世尊所,遥见如来,仪貌端正,相好殊伦,诸根湛寂,一心无乱,譬如山王,金色照耀,欢喜踊跃,高声唱言:此是我师,我是弟子。世尊告言:如是如是,迦摄波,我是汝师,汝是我弟子(云云)

西域记云,迦叶波者,声闻弟子也,得六神通,具八解脱如来化缘斯毕,垂将涅盘,告迦叶波曰:我于旷劫,勤修苦行,为诸众生,求无上法,昔所愿期,今满,我今将欲入大涅盘,以诸法藏,嘱累于汝,住持宣布,勿有失坠。姨母所献金缕袈裟,慈氏成佛,留以传付,我遗法中,诸修行者,若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皆先济度,令离流转。

迦叶承旨,任持正法,结集第二十年,厌世无常,将入寂灭,乃往足山,山阴而上,屈盘取路,至西南冈,山峰险阻,崖径盘薄,乃以锡杖扣剖之如割,山径既开,逐路而进,盘纡曲折,回互斜通,至于山顶,东北面出,既入三峰之中,捧佛袈裟而立,以愿力故,三峰敛覆(婆沙论云,尊者入中,结加趺坐,作诚言曰,愿我此身,并纳杖,久住不坏,乃至经于五十七俱胝六十百千岁,慈氏如来出现世时,施作佛事,发此愿,寻即入定,彼三峰便合成一,掩蔽尊者,俨然而)

故今此山,三脊隆起,当来慈氏世尊之兴世也,三会说法之后,余有无量憍慢众生,将登此山,至迦叶所,慈氏弹指,山峰自开,彼诸众生,既见迦叶,身形短小,更增憍慢。时大迦叶,授衣致词,礼敬毕,身升空,示诸神变,化火焚身,遂入寂灭。时众瞻仰,憍慢心除,因而感悟,皆证圣果。今山上建窣堵波(塔也),静夜远望,或见明炬,其有登山,翻无所(此山在摩揭陀国,莫诃河,相去百余里梵语屈屈咤播陀山(Kuku6a pāda),此云鸡足山,因后尊者居中寂灭,不敢指言故又改云尊足山也)

 

六、佛祖统纪》中误列为鸡足山是灵鹫山

佛祖统纪》云:佛荼毘已始经七日,迦叶告五百阿罗汉,令诣十方集诸罗汉,得八亿八千,尽集双树间听受法言(菩萨处胎经)至中夏安居初十五日,迦叶共千罗汉,在王舍城,结集三藏。阇王日给千人饭食,足满一夏(智论)迦叶弘持正法至二十年(当周懿王八年壬辰)以法藏付嘱阿难,先礼四塔(出家成道转法轮入涅盘四处。各建七宝塔)次礼八塔(八国王所建舍利塔)次入龙宫礼佛髭塔,次升天上礼佛牙塔。

去辞阇王。适值王寝,即往鸡足山(其山三峰如仰鸡足,即灵鹫山)取草敷座而发三愿。一愿此身及所持衣俱不坏,待至慈氏下生。二愿入灭尽定已,三合一。三愿阿难阇王若至,愿山暂开。

时阇王梦屋梁折,王觉已悲叹,即往鸡足山见迦叶全身俨然在定。王发声哀哭,积诸香木欲阇维之。阿难为言:迦叶以定住身以待弥勒,不可得烧。王供养已还归本国,山合如故。至慈氏三会之后,有无量憍慢众生将登此山。慈氏弹指山即开,迦叶以所持衣授与慈氏。致辞礼敬毕,涌身虚空示诸神变,化火焚身乃入寂灭。

 

七、总结

根据早期的经典记载,包括一切有部律(Sravastavadian Vinaya)天业譬喻(Divyāvadāna等都说,大迦叶尊者现今仍然入定于印度的鸡足山(Kukku6a p2da giri)内,他要护持佛陀的衣钵,等待弥勒菩萨诞生于婆娑世界,才将衣钵传承给他。据说无着菩萨也曾为了面见弥勒菩萨住在山中十二年,和精通密法的商那和修Śāna-vāsin也在此居住数年。商那和修又作奢那婆数、舍那波私、舍那和修、舍那婆斯、奢搦迦(Śānaka)、商诺迦缚娑(Śānaka-vāsa)。意译胎衣、自然衣、麻衣。系阿难之弟子,付法藏之第三祖。

2006.08.15.未开发前的鸡足山(大迦叶尊者入寂灭定处)

据古代佛教文学记载,Buddhagupta(印度大师觉护尊者)于第十六世纪历经此圣山后,有关鸡足山的事就不曾再有传说。中国人相信它在大陆的云南省。然十九世纪时,一些考古学家依据义净、法显、玄奘大师等的著述,引据鸡足山的地理位置,应该是在离菩提伽耶东北边的三十二公里处,或那烂陀寺南方六十四公里的地方。

山顶是否像只蹲下来的鸡?

在从印度菩提伽耶开车,经过Fatipur乡约二小时车程就能到Gurpa乡,或搭印度火车在Gurpa站下车,步行约一小时到山下,再历经一个多小时费尽手力、脚力爬越岗岑岭嶂,到一座峭壁处,这里的大岩石,仿佛被刀刃切开似的,从最底下往上空看去,最大宽度不到两尺,里面阴沉黑暗,假使没有熟人带路,是无从进入的。

从此入即能登最高山顶!

大迦叶尊者柱杖一挥石壁裂成隙缝

传说这是当年已一百二十岁的大迦叶尊者用神通力上来,不然还真难上呢。由于岩石山头非常陡峭,于是他就显神通,将手边的柱杖轻轻一划,结果石头就开了这么一条走道,让他可以顺利上山,也方便后世的行人。

鸡足山山顶上有好多大石块堆栈起来的!

此山顶上有三间简陋的水泥小房屋,其中两间内有脚印并刻有法轮和莲花,屋外还有一些被破坏的佛像。现在以建立一个大塔于山顶,目前大迦叶尊者这里面闭关等待弥勒佛出世。

这才是最高点,现在已建一大塔于此山顶处!

200810月已快完成的纪念塔

最高处有三间小庙佛像都被破坏了!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