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眼睛见物忽大忽小是何因?

                   是修行过程之现象吗?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十四、参问: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眼所见的任何物体,忽大忽小,不知是我眼睛问题,还是修学禅法之必然现象?阿弥陀佛!(5月21日兴大德mail参问)

师答:

兴大德:

阿弥陀佛!5月21日mail知悉,真是恭喜您已有如此的成就,这是禅修所引起的色阴魔相,是身根与内气互相作用所引起的现象,是修行过程中必然的现象,也是一种善境界,但不要执着,气脉全通顺后,此现象就会过去。其发生原因是身体内气已走到眼睛处,当心脏压缩时,血气逼得眼睛看东西时会变大。之后,也随着心脏舒张,眼睛内血气减少,所看物像又会变回正常的大小。因此行者至此境界,眼睛看物像就会显得忽大忽小。修行者若不知此种色阴魔相,有时会疑神疑鬼,还好您只是怀疑自己眼睛是否出问题了。若此现象加上心理作用,您起什么心念,物像都会变成什么形状,知道此状况就好,不要去玩此心,以免真着魔也。

再来的变化还有很多,也许会发生,也许不会发生,但要了解才不会慌乱。眼球内还是有穴道的,在对称两眼中,内气强时会以漩涡式,由外向中漩入中心无底处。若达此境况,眼睛见物像忽大忽小之现象当消失,因气已能走顺。若此时您不带墨镜,正眼看中午的大太阳,您可以直接看到太阳的全貌,数秒钟后,太阳的光铓会失色,您可看到一层灰色薄膜盖住太阳,此是眼睛对光的补色作用。之后,您的眼睛已非常人的眼睛,能见另类众生、菩萨、护法神等,这也是一种魔相,不管见何种现象,都要自在如如,不要执境。不即不离,不起执境心,不起离境心,是谓如如。

待全身气脉通顺后,此等魔相都会消失,不管境相如何,都无意义,最重要的事是能修心,将贪、瞋、痴、慢、疑等毛病转化去除。再来要如何修,多阅读本网上《楞严经》的色受想等阴魔相文章,以及其他经典选读文章,才能安然渡过修行的漫漫长路。

打坐禅修还是要继续做,方法未能一下子都说明尽,若有何问题再来mail或电话联系。注意抱着平凡心,不要贪求神通异能,在真假不能分辨时,不要执着一切境为真,以空观智观一切相为空,才能走来一路平顺。谢谢来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