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能否用「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看世间事?


二十五、参问:

阿弥陀佛!请问一下张老师:

1.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上头大概描述造印佛经、画像等,纸张墨水...等,皆皆须用最好的,且还要淋浴净身後才可进行,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恭敬心但吾有所不解,上述所述当然有它的理由,而《心经》里头不是有说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且在佛教的观点下任何事物是没分别的,那为何有相互矛盾之处呢(不知此想法对否)

2. 来无事时会拿《心经》来抄抄,但事後发现会有一小段漏抄,於是就用更小的字补抄,不过这也怪我时常分心,但补抄後会感觉整体看起来会有点乱,请问此法对否,还是仍如《心经》所言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所以没关系啊?谢谢。末学於六月四日mail参问

 

师答:

NPIC大德:

阿弥陀佛!64MAIL收悉,只因最近较为繁忙,至今才回信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蛮严肃的,同时您对《心经》中的字句把它用在此问题上,更引伸出另一认知上的层次问体,现在让我们来讨论讨论!

1.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上头大概描述造印佛经、画像等,纸张、墨水皆须用最好的,且还要淋浴净身後才可进行,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恭敬心,但吾有所不解,上述所述当然有它的理由,而《心经》里头不是有说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当一个初学佛者所做所为,都会以最恭敬心来对待诸佛、菩萨,如佛像要最庄严的,供桌要最美丽的,香要买最贵又最香的,…。这是私人对诸佛、菩萨的恭敬,因果报应的关系,诸佛、菩萨对您的恭敬心也会给您适当的护持,这就是因缘法。另已有成就行者因感诸佛、菩萨的加持才有所成就,他就会更抱着感恩的心,以种种恭敬的行为来供养诸佛、菩萨。只有外道世间禅定行者或修小乘行者,已有点境界或有什麽神通的,就会起贡高我慢心而对诸佛、菩萨不恭敬,这种人会因慢心而障道,不能得无上正等正觉之解脱知见。您提到《心经》里头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是在阐述佛性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修法过程中要抱着这种认知,同时这也是行者要证悟的境界,我们要朝向经文所提示的来认知---自性本来不垢不净,诸法本来不生不灭,自性不因种种因缘、造业而有增有减。问题是若您为达到此修行的境界,而对诸佛、菩萨抱着不恭敬心或慢心,就不会如愿或有大成就。故在修行上我们要有此种认知,但在做法上对教导我们的诸佛、菩萨,还是要具有恭敬心的,不然我们不是违反因果,对有恩者反投以慢心?

2.在佛教的观点下任何事物是没分别的,那为何有相互矛盾之处呢(不知此想法对否)?? 任何事物是没分别的,这是开悟行者要学习的功课,若是悟空者当能体知任何事物本体是无分别。行者若也只停止於此体知,也 是悟得空的自了汉,尚未能获得佛法的圆融与中道的修证。若悟空者再进而修空有不二的中道观时,行者当能体知内心境界是有个「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佛性体证,但对现实境界的分别相,是能自在地面对诸境而无碍,既然证得空就不会对有境不能承受的现象,故内心的证悟与外境的面对,是不会有相互矛盾的心理的。讲得那麽多,怕您看得迷糊了,故总结一下:(1)所提的问题「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在说明佛性本来的样子,您能在意此句经文,表示您有智慧去体知此佛性的样子。(2)做法上要有诸佛、菩萨帮您去悟道,故您要能恭敬诸佛、菩萨,种此一善因缘。(3)若光有空的体悟能有个无分别的心,但反以空去否定一切世间相时,则会执空而坏修行的前头路。(4)修行路上,目标与过程的做法或行为要弄清楚,才不会落入习气、心病中,已造业而还不自知。

3. 来无事时会拿心经来抄抄,但事後发现会有一小段漏抄,於是就用更小的字补抄,不过这也怪我时常分心,但补抄後会感觉整体看起来会有点乱,请问此法对否,还是仍如心经所言...。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所以没关系啊??对!当面对烦恼法时,或心不能决定时,要用此经文来提示自己,自性本是清净,不因您做好做坏而污染它,如此当下心就会自在许多。但若您的习气没真的去掉执着时,虽这样自我安慰一番,但过一阵子又会想起这件事情来挂碍的。如何来面对此一问题,建议您若环境允许,要淋浴、净身或烧香後,才来进行抄经的行为,您应可感知其心境与结果会是不一样的。另外,顺便提醒您抄过的经文,也要小心处理不能乱丢弃,若不留存时,要收集好後等有机会再以火化方式烧掉。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