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辞库--名相篇--密教类


何以要受三昧耶戒?何谓三昧耶

显教有菩萨戒,密教也有菩萨戒,密教的菩萨戒就叫三昧耶戒samaya śīla。此密教三昧耶戒之戒相有四─为不应舍正法、不舍离菩提心、不悋悭一切法、莫作不利众生行等四重禁。此戒系密教修行之指针,真言行者必须受持,不受此戒用到密法即成盗法罪,所以有机缘即要受三昧耶戒,学习密法或用密法利益众生,即不成盗法罪。若要学纯密之行者,入坛行灌顶之前,必须先受此戒,方得入坛,不然就不能入纯密之坛城。

三昧耶samaya梵文有相互了解、协议、立约、合同、参与、约定、协议成条件、规则等等义。coming to a mutual understanding , agreement , covenant , treaty , contract , arrangement , engagement , stipulation , conditions of agreement。戒梵文śīla之义理为śa+i= śī,śa是性,ī是根,śī者性之根为自性,自性若遇缘成有性此即自性,此自性所现之相为la,当此清净之性显即是śīla戒波罗蜜成就。所以显教行者依六重廿八轻垢戒而修可得清净自性,能演显教诸法为利益一切众生。

而śīla 用于密教就是三昧耶戒,依密法而修得体清净者,是为等持sama,平等性,ya者是乘,乘此sama等持法而发菩提心,广利一切众生,所以需受三昧耶戒,受已学密法身口意三密即不成盗法。sa是谛实,ma是我,因已悟平等观,所以不执有我、无我,乘此谛实无我中有我而去用密法利益众生,不会惧怕有为法而乱心性。

密典云:「汝等受三昧耶戒竟。从今已去,能令汝等入如来位,是真佛子。从法化生,得佛法分。」所以三昧耶戒又作佛性三昧耶戒,或称为秘密三昧耶戒、秘密真言戒、三世无障碍智戒、无为戒。即住于三昧等持定,住「心、佛、众生」等三平等之理,能以本有之净菩提心为戒体,再用法界无量万德为行相善持秘密真言,故称为秘密真言戒。又此戒能成就如来清净之智,三世诸佛由此证得菩提,故又称三世无障碍智戒。

受了三昧耶戒者自修要朝平等性方向修学,受三昧耶戒后即是成为本誓,尽未来世有众生修密法呼请,都得到坛场护持。受三昧耶戒后依本誓能成就过去、现在、未来等三世罪障,故称为能除障。受三昧耶戒者心常警觉不造恶业,入灭后能常警觉有众生呼请即要出定赴约。

*** 


[ 名相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