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戒律仪篇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


三长斋月该如何做才如法?

一、前言

《梵网经》云:「若佛子!以恶心故,自身谤三宝,诈现亲附,口便说空,行在有中,为白衣通致男女交会淫色缚着。于六斋日、年三长斋月,作杀生、劫盗、破斋犯戒者,犯轻垢罪。」

天台大师说述《菩萨戒义疏》云:这是第三十轻垢戒─不敬好时戒。三斋月、六斋日并是鬼神得力之日,此日宜修善福过于余日,而今于好时亏慢更犯,随所犯事随篇结罪。此时此日不应不知加一戒。一云,七众俱制皆应敬时,(1)比丘、(2)比丘尼、(3)沙弥、(4)沙弥尼、(5)式叉摩那、(6)优婆塞、(7)优婆夷。二云:但制在家,年三长斋月六斋日,斋本为在家众,出家众尽寿持斋,不论时节。

序事三阶,一总举犯戒,凡有所犯皆言行相违乖反正真皆谤三宝。于六斋日下二所敬之时,谓六斋、三长斋等,作杀生下,第三更举所犯结过。杀生劫盗略举初二重,破斋者谓非时食等。《优婆塞戒》云:六斋日、三斋月受八戒持斋,在家菩萨应行此事。

三长斋月又作三长月、三斋月、善月、神足月、神通月、神变月。指正月、五月、九月等三个月长期间持斋。过午不食,称为斋。外道有以终日不食为戒,世间之人又有饮食无度,放逸自恣者,皆不得中道。佛令比丘日中一食,清净自活,端肃身心,安禅入道,以为修行之常法。

此等持斋之法,本无月日之数,据《释氏要览》卷下、《四天王经》等所载,言正、五、九为斋月,因天帝释及四天王等,于此月察人善恶,人当食素持斋以修善福,此亦如来之随机摄化善巧方便。《天台菩萨戒疏》云:年三长斋月者正月是众生现生之初:五月是兴盛之中,九月是欲藏之始。又世传云:天帝分月判四天下(四大部洲─东胜身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娑婆世界是南赡部洲。天帝大宝镜正月照南天、二月西天、三月北天、四月东天、五月南天,乃至九月还至南天。

(1)正月,天帝释以大宝镜,正月照南赡部洲,察人善恶。又北方毘沙门天王巡察四洲,正月在南洲,亦如镜之所照,故南洲人宜于此月食素持斋修善。

(2)五月,天帝释以大宝镜,从正月照南赡部洲,二月照西瞿耶尼,三月照北郁单越,四月照东弗于逮,至五月复照此洲(南赡部洲)。北方毘沙门天王,五月亦复至南洲。

(3)九月,天帝释从五月照南赡部洲,六月、七月、八月次第轮照,察余之三洲,九月又复照此洲,北方毘沙门天王亦然。

据《释门正统》卷四载,唐代之时,三长斋月之法极为盛行,在此三月,国不行刑,不杀畜类,称为断屠月、断月。

 

二、居士持清净戒本是为难

受六重、廿八轻垢菩萨戒者,守六斋日自受八关斋戒已述明,现有人问目前斋月我等无自授八关斋戒,因六斋日是没有这个问题,但是斋月时,主要原因在于午餐时间不确定是否能于12点前用完餐,为了不造成别人的烦恼与困扰,都是随顺。但长期不吃中饭也会消瘦,更无体力工作。若随顺现实,就常有破斋事。故常为破斋犯戒事烦恼,连要对首忏悔对象都有问题,因都不清净故。斋戒日、斋戒月以斋为戒体,若斋不能守好,持戒功德皆无,这真伤脑筋。

问题是若要守清净戒就要有所因应措施,若数次有因缘造成破斋,可藉说有因缘故述说上情请佛菩萨开缘,若整月都如此,这有点失去受斋月之意义。

解决的方法试提如下:

1. 请香积组义工遇到斋戒月(斋戒日)发发心,最慢十一点廿分准备好所有食物,但这要义工菩萨发心注意才能做得好。

2. 求人不如求己,若要斋戒月守得如法,身体也能不消瘦下去,能有足够体力工作,有法师说早餐可食正食─吃干饭,当然这时可以吃饱一点,算是足食,中午就随便吃吃,但不要吃到正食之食物应是可以的。

3. 或是清晨明相现可先吃点小食,近十点可吃正食之食物,午后就不能有噉食、嚼食之食物,只可以喝非时浆饮料了。此点若是自己居家或独自上班者是可行的,若有其他优婆塞菩萨戒子同居止,就怕犯别众食。

4. 因早上已正食完,算是足食,若不想吃午餐犯破斋戒,就只可以喝喝饮料了。

5. 若正午时间点前赶得上用午餐,可作余食法再吃一次,这也是可以的。

6. 有犯当忏悔,忏悔即安乐,不忏悔罪愈深,若居止一处戒子同一条戒都犯,无一清净菩萨可忏,那该怎么办。先由同戒中一个戒腊最大者在佛前忏悔,忏净后,后学菩萨再对其作对首忏悔。

7. 若有比丘僧处,亦可以向其忏悔。但不能天天都犯,因斋戒月长达卅日之久也。 

 ***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