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內外七覺支觀法


一、 前言

依實智修行者得有次第,小乘法有四聖諦、十二因緣觀,貫穿大小乘之法則是卅七道品。首依四念處來觀四聖諦之理,十二因緣之緣起觀等,都得依在四念處觀─「身受心法」上用功,最後之七覺支、八正道者是通大小二乘之要門,若發菩提心要住入大乘法,得依「摩訶般若波羅蜜法身」為第一法寶,始能不住一法而入一切法,入一切法中而能脫黏不著一切法,永住實相般若智中。

現在依論典來學習七覺支,七覺支梵語 saptabodhyavgāniSapta是七,bodhi是菩提、覺,avgānia{ga支、部分之多數。又稱七等覺支、七遍覺支、七菩提分、七菩提分寶、七覺分、七覺意、七覺志、七覺支法、七覺意法。略稱七覺。乃三十七道品中第六品之行法。覺,意謂菩提智慧;以七種法能助菩提智慧開展,故稱覺支。此處覺者用sa3bodhi是完美的理解、悟知,dhi與後一字詞a{ga連結則成為sa3bodhya{ga,翻譯為覺支。

七覺支者即:(1)念覺支(sm4ti- sa3bodhya{ga),心中明白,常念於禪定與智慧。(2)擇法覺支(dharma- pravicaya-sajbodhyavga),依智慧能選擇真法,捨棄虛偽法。(3)精進覺支(vīrya sajbodhyavga),精勵於正法而不懈。(4)喜覺支(prīti sambodhyavga),得正法而喜悅。(5)輕安覺支(praśrabdhi sambodhyavga),又作猗覺支,指身心輕快安穩。(6)定覺支(samādhi sambodhyavga),入禪定而心不散亂。(7)捨覺支(upeksā-sajbodhyavga),心無偏頗,不執著而保持平衡。

 

二、世尊對於七覺支修法之論述

《阿毘達磨法蘊足論》覺支品云一時薄伽梵(bhagavan),在室羅筏(Śrāvastī舍衛國)住逝多林給孤獨園(Jetavanānāthapindadasyārāma)時有苾芻,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住一面,而白佛言:世尊!嘗說覺支(sa3bodhya{ga),覺支此言何義?世尊告曰:此覺支,言顯七覺支(sapta bodhyavgāni)。何等為七,謂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1.依念覺支觀四念處四法─身受心法等四

時彼苾芻,復白佛言:云何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佛告苾芻:若有於身,住循身觀安住正念,遠離愚癡。

爾時便起念覺支,得念覺支,脩令圓滿。彼由此念,於法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

爾時便起擇法覺支。得擇法覺支,脩令圓滿,彼由擇法,發勤精進,心不下劣。

爾時便起精進覺支,得精進覺支,脩令圓滿,彼由精進,發生勝喜,遠離愛味。

爾時便起喜覺支,得喜覺支,脩令圓滿,彼由此喜,身心輕安,遠離重。

爾時便起輕安覺支,得輕安覺支,脩令圓滿,彼由輕安,便受快樂,樂故心定。

爾時便起定覺支,得定覺支,脩令圓滿,彼由心定,能滅貪憂,住增上捨。

爾時便起捨覺支,得捨覺支,脩令圓滿。於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廣說亦爾。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2.念覺支循內外身觀

云何念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於此內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於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於內外俱受心法三,廣說亦爾。脩習如是四念住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總名為念,亦名念根,亦名念力,亦名念覺支,亦名正念,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念隨念,乃至心明記性,是名念覺支。

3.擇法覺支循內外身語意觀

云何擇法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能如實知善、不善法,有罪、無罪法,應脩、不應脩法,下劣、勝妙法,黑、白法,有敵對法,緣生法。

能如實知善不善法者─云何善法?謂善身語業,善心、心所法,善心不相應行,及擇滅是名善法。云何不善法?謂不善身語業,不善心、心所法,不善心不相應行,是名不善法。

彼於如是善、不善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善不善法。

(註:如實─契合之義;實,真實之義。謂真實之教法,契合於真實之道理者,稱為如實。正慧─以智眼觀佛法,覺知正道。簡擇─即選擇。指依智慧力作正確之判斷,以捨偽取真。「簡」與「擇」,均為選擇、分別之意。以智慧來簡擇一切諸法之力,即稱為擇力。又由簡擇力而得滅諦涅槃,即稱為擇滅。此外,為師者從眾弟子中選擇、分別何人堪受教法、何人不堪受教法,則稱為簡器。器,即根器、根機之意。尋思有四梵語 catasrah paryesanāh為唯識宗第二加行位所修之觀法。又作四種求、四尋思觀。乃以萬法唯識之觀點,觀察名、義、自性、差別等四法為假有實無之觀法。即未生印可決定智之前,猶在尋求思察。據瑜伽師地論卷三十六所舉,即:(1)名尋思(nāma-paryesanā),又作名求、隨名求。名,能詮之義;指色、受等諸法之名。謂菩薩於名唯見名,故稱名尋思。(2)義尋思(vastu-paryesanā),又作事尋思、事求、隨事求。義,指依名而詮,為所詮之體事。謂菩薩於事唯見事,故稱事尋思。(3)自性假立尋思(svabhāvapr-ajñapti-paryesanā),又作自性施設求。自性,指色、受等各自之體性。謂菩薩於自性假立唯見自性假立,故有此稱。(4)差別假立尋思(viśesa-prajñapti-paryesanā),又作差別施設求。差別,指色、受等諸法之相用。謂菩薩於差別假立唯見差別假立,故有此稱。尋、伺二者,皆以思、慧之部分為其體,以名句等諸義為所緣,以尋求、伺察為其行相,發起語言,具有有相、無相等七種差別。)
 

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者─云何有罪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是名有罪法。云何無罪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是名無罪法。彼於如是有罪無罪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

(註:三惡行trīni duścaritāni,指一切不善之身、語、意三業,即:(1)身惡行,亙通加行、根本、後起及其餘一切不善之身業。(2)語惡行,亙通加行、根本、後起及其餘一切不善之語業。(3)意惡行,即一切不善之思,如貪、瞋、邪見等。相反為「三妙行」。

不善根梵語 trīny akuśala-mūlāni,指其體不善,能成為一切不善法之因之三種不善,即貪不善根、瞋不善根、癡不善根。貪者,染著順境;瞋者,忿怒逆境;癡者,無明、不辨事理。此三煩惱乃生起諸惡之根本,故稱不善根。此外,三不善根均與六識相應。相反為「三善根」。

十不善業道(1)殺生。(2)偷盜。(3)邪淫。(4)妄語。(5)兩舌,即說離間語、破語。(6)惡口,即惡語、惡罵。(7)綺語,即雜穢語、非應語、散語、無義語。乃從染心所發者。(8)貪欲,即貪愛、貪取、慳貪。(9)瞋恚。(10)邪見,即愚癡。離以上十惡。相反即十善業道。)

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者─云何應脩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聽聞正法如理作意諦,聽聞無漏正法,如理作意修習),法隨法行(能自以智力依法修行而趨於聖道),恭敬聽聞,密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曾不睡眠,勤脩諸善,是名應脩法。

4.配合卅七道品前法修習

復次,四念住、四正勝(四正勤、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支聖道,四正行(苦集滅道),四法,奢摩他毘那,亦名應脩法。

(註:法謂能持尸羅()蘊法義,故名。《阿毘達磨法蘊足論》云:四法者─一無貪法二無瞋法三正念法四正定法。云何無貪法迹?答無貪者,謂於欲境諸不貪不等貪。廣說乃至非貪類非貪生,是名無貪。法者,謂即無貪亦名為法,亦名為亦名法。是故名為無貪。云何無瞋法迹?答無瞋者,謂於有情不欲損害,不懷栽杌,不欲擾惱。廣說乃至非已為過患,非當為過患,非現為過患,是名無瞋。者,謂即無瞋亦名為法,亦名為亦名是故名為無瞋法。云何正念法迹?正念者,謂依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諸念隨念。廣說乃至心明記性,是名正念。法者,謂即正念亦名為法,亦名為亦名法是故名為正念法。云何正定法迹?答正定者,謂依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諸定令心住。廣說乃至心一境性,是名正定。法者,謂即正定亦名為法,亦名為亦名法是故名為正定法)

云何不應脩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親近不善士,聽聞不正法,不如理作意,行非法行,不恭敬聽,不恭敬問,不密護根門,飲食不知量,初夜後夜常習睡眠,不勤脩善,是名不應脩法。

彼於如是應脩、不應脩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

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者─云何下劣法,謂不善法,及有覆無記,是名下劣法。云何勝妙法?謂諸善法,及無覆無記,是名勝妙法。彼於如是下劣勝妙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

(註:下劣法屬不善法與有覆無記,不善法如上述,有覆無記nivrtāvyākrta又作有覆心、有覆。為無記之一種。其性染污,覆障聖道,又能蔽心,使心不淨,故稱有覆;然因其勢用弱,不能引生異熟果,故稱為有覆無記。至於不善等法,雖亦能障蔽聖道,然以其勢用強,可招感異熟果,故不稱為有覆無記。大不善地法a-kuśala-mahā-bhūmika-dharma有部心所法之一。指與一切不善心相應而現起之兩種心理現象,即:(1)無慚(āhrīkya),對諸功德及有德者無所崇敬,無所隨屬。因恭敬所敵對之法,故為諸善士所厭。又或觀自己所造之罪而無羞恥心稱為無慚。(2)無愧(anapatrāpya),對現在、當來二世之罪果無所怖畏。又觀他人所造之罪而無羞恥心,稱為無愧。此二法恆與一切不善心周遍而俱起,故稱大不善,其所依地之心王稱為大不善地;又此二法為此地之所有,故稱為大不善地法。)

能如實知黑白法者─云何黑白法?謂不善法名黑,善法名白;有罪法名黑,無罪法名白;不應脩法名黑,應脩法名白;下劣法名黑,勝妙法名白;是名黑白法。彼於如是黑白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黑白法。

能如實知有敵對法者─云何有敵對法?謂貪、無貪,互相敵對;瞋、無瞋互相敵對;癡、無癡互相敵對;是名有敵對法。彼於如是有敵對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敵對法。

能如實知緣生法者─云何緣生法?謂緣起法,及緣已生法,總名緣生法。彼於如是緣生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緣生法。

彼如實知善、不善法,廣說乃至緣生法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極簡擇,最極簡擇,解了等了近了,機黠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舍那,總名為慧,亦名慧根,亦名慧力,亦名擇法覺支,亦名正見,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乃至毘舍那,是名擇法覺支。

5.精進覺支修四正勝─令已生惡斷、不善法不生

云何精進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

彼脩如是四正勝()正斷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總名精進,亦名精進根,亦名精進力,亦名精進覺支,亦名正勤。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勤精進,乃至勵意不息,是名精進覺支。

6.喜覺支─依六念而起修生喜

        云何喜覺支?謂世尊說,大名當知,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諸佛謂此世尊,是如來、阿羅漢、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佛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如來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如來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諸佛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正法,謂佛正法,善說現見,無熱應時,引導近觀,智者內證。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法時,不纏心不纏心,不纏心;於正法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正法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正法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僧伽謂佛弟子,具足妙行,質直行,如理行,法隨法行,和敬行,隨法行。又佛弟子,有預流向,有預流果,有一來向,有一來果,有不還向,有不還果,有阿羅漢向,有阿羅漢果。如是總有四雙八隻補特伽羅(pudgala),如是僧伽,戒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智見具足。應請應屈,應恭敬無上福田,世所應供。

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僧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僧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僧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僧伽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戒謂我淨戒,不缺不穿,不雜不穢,堪受供養無隱昧,善究竟,善受持,智者稱讚,常無譏毀。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戒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自戒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自戒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自戒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施,謂我今者善得勝利,雖居無量慳垢所纏眾生眾中,而心遠離一切慳垢,能行惠施;雖處居家,而能不著一切財寶,舒手布施;作大祠祀,供養福田,惠捨具足,樂等分布。

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施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自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自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自施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相隨念諸天,謂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如是諸天,成就信故、戒故、聞故、捨故、慧故。從此處沒,生彼天中,受諸快樂;我亦有信,戒聞捨慧,亦當生彼,與諸天眾,同受快樂。

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天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諸天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諸天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諸天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彼脩如是隨念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欣極欣,現前極欣,欣性欣類,適意悅意,喜性喜類,樂和合不別離,歡欣悅預,有堪任性,踊躍踊躍性,歡喜歡喜性,總名為喜,亦名喜覺支。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住苦邊際。

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欣極欣,乃至歡喜歡喜性,是名喜覺支。

7.輕安覺支─依四禪得輕安入去貪瞋得無上輕安

云何輕安覺支?謂世尊說,慶喜當知:

入初靜慮時,語言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一順輕安相。

入第二靜慮時,尋伺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二順輕安相。

第三靜慮時,諸喜靜息,由此為緣,餘法靜息,此名第三順輕安相。

入第四靜慮時,入出息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四順輕安相。

入滅想受定時,想受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五順輕安相。

慶喜當知,復有第六上妙輕安,是勝是最勝,是上是無上,如是輕安,最上最妙,無餘輕安能過此者。此復是何?謂心從貪離染解脫,及從瞋癡離染解脫,此名第六順輕安相。思惟此相,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身輕安,心輕安,輕安性,輕安類,總名輕安,亦名輕安覺支。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身輕安,心輕安,輕安性,輕安類,是名輕安覺支。

8.定覺支─得四禪八定記得要捨離始能得正定

云何定覺支?謂世尊說,苾芻當知,我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如是我說,依第二、第三、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能盡諸漏。苾芻當知我依何故,作如是說?

依初靜慮,能盡諸漏,謂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初靜慮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識,謂此諸法,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彼於此法,深心厭患,怖畏遮止。

然後攝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靜微妙,捨一切依愛盡離染,永滅涅槃。如善射師,或彼弟子,先學近射泥團草人,後能遠射大堅固物,亦令破壞。苾芻亦爾,先由如是諸行相狀,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初靜慮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識(五蘊法),謂此諸法,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彼於此法,深心厭患,怖畏遮止。

然後攝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靜微妙,捨一切依愛盡離染,永滅涅槃。彼如是知、如是見故,便從欲漏心得解脫,亦從有漏及無明漏,心得解脫。既解脫已,能自知見,我得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我依此故,作如是說。

初靜慮,能盡諸漏,如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說依第二、第三、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能盡諸漏,隨所應亦爾,謂第二靜慮,應作是說。

復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第二靜慮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乃至廣說。乃至無所有處,應作是說。

復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超一切種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受想行識,乃至廣說。苾芻當知,乃至想定能辦如是所應作事。復有非想非非想處,及滅盡定,我說於彼脩定苾芻,應數入出彼脩如是七依定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總名為定,亦名定根,亦名定力,亦名定覺支,亦名正定。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是名定覺支。

9.捨覺支─離三毒入順三毒考驗,始能得真捨覺支

云何捨覺支?謂有苾芻,思惟斷界、離界、滅界,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彼作是念,我今應於順貪、順瞋、順癡諸法,離貪瞋癡。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

復作是念,我今應於貪瞋癡法,心不攝受,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彼審思惟六順捨法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總名為捨,亦名捨覺支。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是名捨覺支。

(完結)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