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請問自己的心魔要如何克服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撰 


一三七參問

頂禮師父,南無阿彌陀佛!

報告師父,以下為OOO所傳: 請問自己的心魔要如何克服呢?目前有三種情況造成不穩定。1.外魔,2.心魔,3.鬼神,4.業力。

 

師答:

OO忍者:

南無阿彌陀佛!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上次已說明《金剛經》語句,看來妳還是不能悟入。1.外魔2.心魔3.鬼神4.業力─都是同一回事,妳要理悟,所以要妳天天早晚各誦《金剛經》一部,其他方法都使不上力的,只有自救。茲再說一下:

《金剛經》: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金剛經》: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講故事─忍者龜縮一頭、四隻腳,外面水狗不能害。 《法句譬喻經心意品》:昔佛在世,時有一道人,在河邊樹下學道,十二年中貪想不除,肆心散意但念六欲,眼色、耳聲、鼻香、口味、身更心法,身靜意遊曾無寧息,十二年中不能得道。佛知可度,化作沙門往至其所,樹下共宿。須臾月明,有龜從河中出來至樹下,復有一水狗飢行求食,與龜相逢便欲噉龜,龜縮其頭尾及其四足藏於甲中,不能得噉。水狗小遠,復出其頭足行步如故,不能奈何遂便得脫。於是道人問化沙門:「此龜有護命之鎧,水狗不能得其便。」化沙門答言:「吾念世人不如此龜,不知無常放恣六情,外魔得便,形壞神去,生死無端輪轉五道,苦惱百千皆意所造,宜自勉勵永滅度安。」於是化沙門即說偈言:

「有身不久,皆當歸土,形壞神去,寄住何貪?心務造處,往來無端,念多邪僻,自為招患。是意自造,非父母為,可勉向正,為福勿廻。藏六如龜,防意如城,慧與魔戰,勝則無患。」

於是比丘聞說此偈,貪斷婬止,即得羅漢道。知化沙門是佛世尊,敬肅整服稽首佛足,天龍鬼神莫不歡喜。

再來就要去走路(每天1/2小時)、再去運動、甩手,讓自己能血氣通順,就比較有定力。如此用功,10、20、30年之後就可以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