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要如何才能得不退轉?


O四參問

師父您好:

學佛過程中有感於希望自己能早日成就,早日成佛。除了自己努力斷惡修善,勤修戒定慧,勤加打坐,培養金剛體,金剛身,金剛心之外。佛經上說到:要證得歡喜地才能得不退轉,還沒證得此境界修行者,都是在進進退退中。請問師父:我實在深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修行路上進進退退,要如何才能得不退轉?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8213mail收悉,談到不退轉有三,即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依經典講:(1)位不退,既修得之位不退失。(2)行不退,於所修之行法不退失。(3)念不退,於正念不退轉。此三不退配以菩薩之行位,諸宗說法不一。也有四不退之說法:(1)信不退,指「十信位」之中,第六位以上之菩薩,不再生起邪見。(2)位不退,指十住位中第七位以上之菩薩,不再退轉回二乘之位。(3)證不退,指初地以上之菩薩,已不再退失所證之法。(4)行不退,指八地以上之菩薩,能行各種有為與無為諸法而不退轉。

修得不退轉位有多難?法相宗以依萬劫修因入十住之位,成就唯識觀,無復退墮惡業流轉生死之位,稱為位不退;既入初地,成就真唯識觀,於利他之行不退失,稱為行不退;八地以上,得無功用之智,念念入真如海,於定散中恆常自在,稱為念不退。而天台宗則以別教之初住至第七住為位不退,於此間斷滅「見思」之惑而永超三界之生死;以第八住至十迴向之終為行不退,於此間破除塵沙之惑而不退失利他之心;以初地以上為念不退,此時既斷無明之惑,永不退失中道之正念。如配以圓教,則初信至第七信為位不退;第八信至第十信之終為行不退;初住以上為念不退。

所以修行要知見思惑是什麼,今生如何來斷?今生要得個位不退已不簡單,而要能行不退,就要能登入地上菩薩位。您既然知道要登上初地菩薩才能得行不退轉,那今生就要趕快用功,打坐用功證得破此色身,登入見道位,成就煖、忍、頂、世第一法,或真能入地上菩薩位階(此是可遇不可求的)。不然就只有多供養諸佛、菩薩,與佛、菩薩結個善緣,今生若真的沒有什麼成就時,來生再來人間時,也因與諸佛菩薩有過去的供養因緣,祂們就會於冥冥中,來安排您的繼續修行計劃。若今生心能清淨一點,當然也可以直接得到佛菩薩加持身之加持,在今生修行路上也可能比較得力也。

當然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既然已聞,也知道要修行,就要如救頭燃。問題是要如何修、依止誰來修行。您要選好師父,師父也要看徒弟是否是塊料子,若是貢高我慢心盛,永遠找不到好師父的。若能下心、謙卑、虔誠、熱心、勤快,又能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然後想度一切眾生,此人資質又不錯,能舉一反三,所教都能立即實踐,那這種徒弟自有善知識願意教導他的。

佛法法門無量,都可以依自己根基學得自己較契機的法,所以大小二乘,顯密二教法,都要能涉及到的佛法。而要能登入真菩薩之林,一切佛法都是要認真學習的。小乘守戒、律己殊勝,成就煖、忍、頂、世第一法,能見道後入修道位,這樣成就心淨比較快。大乘發菩提心為因,起大悲為根本,以方便為究竟地去修持、度眾。不管依小大乘法,守戒清淨,慢慢修學,再歷經十幾、廿年的佛學熏習,就可以得初步空證,已能斷粗習、粗中習、微習,然後再進入高級密教法中,依佛的清淨身口意三業之加持身,來加持行者不淨之三業,達到斷除極微細之習氣,始能得較為清淨一點的法身。

所以起先用十幾、廿年時間去證得身空、法了,然後記得要能學習純密的密法,進入八院九尊壇場,依密教儀軌修習密咒,最後得開悟自心性,也可能即身成就,再歷經十六世也可能成佛,密教經典如是說。所以現在要先從大小二乘法修學,小乘的戒律去受持,四聖諦法、四念處去實踐。若從大乘的佛理、般若智要去學習,再經過十幾、廿年,可以依真正密法修習成初步成就覺悟之佛也。簡單回答如上,光討論不如多一點實修的踐履。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